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不老的乡情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每次出差或是外出办事,坐车或是住店,总是希望能遇到老乡,寻找那种“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的美好感觉

  当我们以流光似水的感觉走过半百的生命流程时,往往自觉不自觉地不时勾起心中的一丝丝怀乡情结。
每当独自回忆起离乡背井走进城里的那一天,总有那么一种无可言状的激动。

  那是上世纪70年代初期10月的一天,14岁的我像一只刚刚出窝的雏燕,怀着对家乡故土的依恋,怀着初入社会的忐忑不安,怀着幼稚的自信与跃跃欲试的好心情,告别了父老乡亲,告别了朝夕相伴的黄土地,告别了生我养我十几年的冀东南平原和滚滚黄河水,来到山西晋中晋南一带,开始了南同蒲铁路公安战线上的金盾生涯。

  那年是由四大爷(四伯父)用小平车拉着我送进距我们村50多公里的一个县城,是父亲所在部队批准随军的,后来又辗转来晋读书、工作,在铁路公安战线上一干就是37年。

  初离家乡的那一刻,心里的感觉是很美丽的。前一天晚上我们就把那些简陋的日用家什装好了一平车,又在最上边铺上一床被子,那是我坐卧的地方。次日一大早,初升的太阳冉冉离开东方的地平线,在一望无际的大平原上显得又圆又大,就好像我们村上农家做饭用的大锅盖一样。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像是夹道欢迎的红高粱随风摇摆俯首如臣,玉米稻谷也频频摇手致意。回头望望生我养我渐行渐远的村庄,心里还不知道什么是想念家乡,倒有一种壮士出征的豪迈。就这样朦朦胧胧地离家,37年过去,弹指一挥间。

  在外漂泊大半生,曲折坎坷,因此就常常萌生那种思乡的情绪,没有漂泊体验的人是难以理解游子心情的。其实我也不过“人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而已。每每此时此刻,我常常对那些漂洋过海身在异国他乡的海外游子深表理解。有时独自坐在办公室里,读书、看报、浏览网页,是多么期望能从这些载体上了解到家乡的信息啊!多么盼望家乡变得越来越富,越来越美。哪怕是一点与我毫不相关的小消息也能带来好几天的好心情。每次出差或是外出办事,坐车或是住店,总是希望能遇到老乡,寻找那种“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的美好感觉。由于铁路公安工作的特点,接触流动人口是工作的客观必然,每每在车站的候车区、飞奔的列车上,当我服务群众、救助旅客时,我会对我的老乡们情有独钟。一次,我从报纸上读到一篇有关我们家乡吕玉兰事迹和家乡巨变的长篇文章,心想作者也一定是我的老乡。经过一番周折,终于联系到了文章的作者临汾市广播事业局副局长王有明同志,果然也是我们家乡人,因此,我们成了好朋友。

  应该说我对故乡的眷恋是情不自禁的。我工作过许多单位,走过诸多地方,但不论走到哪里,也不管是老乡还是同事,包括我的家人,但凡有在我面前说我的家乡不好的,我的心里会很不高兴。我会向他们讲述家乡的悠久历史,讲述家乡的风土人情,讲述家乡的文化底蕴,讲述家乡的美丽富饶。就像阿Q说的我们祖上如何如何一样,似乎那里是世界上最美最美的地方。尤其是在城里呆久了更是怀念家乡幽静的乡村环境。

  不知何故,随着年龄的增长,思乡的念头反而日渐加重了。我生于斯长于斯,家乡教我学走路,教我学文化,让我这个祖祖辈辈的农民后代有幸走到了更远更美的地方,走上了工作岗位,得以尽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叫我怎能不想她爱她呢?

  我还要在外继续漂泊下去,所以,我只能在遥远的地方为我的家乡、为我的乡亲祝福,我也不得不把这份乡情一直深深地珍藏在心里。

  李桂林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