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严格责任追究 力促问题解决(加强信访工作 促进和谐发展)

  近年来,陕西省永寿县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能作用,以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为抓手,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全力促进问题解决,构建起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大格局。

  拓宽信访渠道,变被动受理为主动化解

  永寿县地处渭北旱塬丘陵沟壑区,交通落后,信息闭塞,群众反映问题十分不便。
为了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排查,县纪委、监察局在建立信访绿色邮政通道基础上,创设民情直通车、800电话、电子信箱等新形式,形成便捷、有效的信访新渠道,架起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开通服务群众的“招手停”,巡回下访到农户。为方便群众,专门购置用于下乡接访的面包车,车上喷印“永寿县民情直通车”和“倾听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利益”字样,定期巡回乡镇、村组,把信访接待工作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一年来,“民情直通车”巡回下访13个乡镇、183个村,接待群众23000多人次,受理投诉举报和咨询服务192件,使民情、民声、民怨得到了充分的表达,民急、民需等民生问题得以及时解决。

  开通“800”举报电话,免费电话诉民声。自2006年10月开通800—840—8020免费举报电话以来,已累计接听群众电话举报和咨询718次,减轻群众经济负担2300多元。去年4月13日,中学教师秦西娟在电话中反映学校违反国家政策,扣发她外出进修期间的工资2960元。县里随即派人到教育局、学校调阅工资档案,为秦西娟讨回了工资。

  设立群众投诉“秘书台”,电子邮件传民意。开通“信访举报网”,公开电子邮箱mqzhtch@163.com,使群众与信访、纪检部门的联系更加方便快捷。去年3月,群众通过电子邮件举报某中学原校长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县纪委迅速介入,很快查清问题,严肃处理。

  激活群众监督,变封闭查处为透明办案

  县纪委、监察局积极推行“三个透明”,接受群众监督。一是办公信息透明。在办公室大门上贴印工作人员姓名和手机号码,实行挂牌上岗,全员办信接访。二是办理过程透明。有信必看、有访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复,对受理的信访问题分别采取公开说明、质询听证、群众代表参与调查等方式进行公开办理。三是办理结果透明。对实名举报的,调查组及时向举报人通报调查结果;对群体上访的,通过召开党员代表会、职工代表会或村民代表会等形式公布调查结果。

  永平乡沿路村村委会主任韩鹏说,公开透明的监督机制,使群众随时都能对干部进行监督,对基层干部转变作风起到鞭策作用。

  创新考核机制,变软性指标为硬性措施

  许多信访问题的发生和久拖不决,是由于工作责任不落实。永寿县以行政效能监察为抓手,积极创新考核机制,变软性指标为硬性措施,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工作责任制。

  制度保障到位。县纪委、监察局制定目标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绩效考评制、效能投诉制以及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考核办法,将组织领导、工作规范、纪律要求、绩效评估等5大项24小项进行细化量化,实行月分析、季通报、年考核。通过建章立制,严格考核,使领导干部人人心中有压力,肩上有担子。

  督促落实到位。纪委、监察局参与的信访督查服务中心,对重大信访案件,采取干部监督全程跟踪、分管领导指导督促、办公会议集中审核的方式,对上级交办案件和自办案件实行目标管理、挂牌督办、跟踪督办,限时办结,确保案结事了。对一些积案、难案、要案,由县级领导亲自督办。一年多来,通过督促有关部门抓落实,先后查处教育乱收费、侵占惠农资金、克扣征地补偿款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案件37件。

  责任追究到位。实行责任追究以来,党纪政纪处分干部91人,其中科级干部19人;警示训诫150人,其中科级干部32人,向8个部门和乡镇制发了行政监察建议书。纪委书记王旭深有感触地说,只要动真的,来实的,敢于“亮剑”,就给干部上了“紧箍咒”,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就没有解决不了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西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