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王濛:冰刀锋向温哥华(奥运人生)(图)

  在2月11日落幕的2007—2008赛季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美国站的比赛中,中国女子短道速滑的领军人物王濛不仅收获了女子500米和1000米两枚金牌,还以43秒266的成绩再度刷新了世界纪录。此前的加拿大站500米比赛,她刚刚创造了43秒286的世界纪录。

  500米是中国短道速滑的强项,也是2010年中国队冲击温哥华冬奥会金牌的重点项目。作为中国女子短道速滑的领军人物,王濛身上肩负着夺金的任务,她不仅囊括了2007—2008赛季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6站500米比赛的全部冠军,而且在5天内两破世界纪录,充分展示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


  在1月28日结束的第十一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王濛夺得7枚金牌,成为夺金最多的选手。对未来,王濛满怀信心地说:“虽然我目前的状态很好,但还要继续努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还要拿金牌。”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短道速滑部部长佟立新指出,王濛原来的水平就很高,也很有天赋,通过自己的刻苦训练,以及教练李琰科学、系统的精心调教,她不仅更加成熟,信心更足,而且驾驭比赛的能力,如滑行线路的选择、控制比赛的节奏等都比以前有了很大提高。从目前对手的情况看,王濛在500米项目上具有明显的优势和实力,非常有希望冲击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金牌。今后如果在防止伤病、系统科学训练的基础上,在速度耐力、滑行技术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她不仅能够巩固和扩大在500米项目上的优势,而且在1000米和1500米等项目上也会有很大提升空间,都具备夺取金牌和奖牌的实力。

  其实,王濛之所以能够在500米的比赛中不断有所突破,与她对短道速滑的专注以及不服输的个性有关。每次大赛前,她都会花很长的时间调冰刀,冰刀上每一点细微如发的变化,她都能感觉出来。国家队前任主教练辛庆山对王濛这一点非常赞赏。辛庆山告诉记者,爆发力加上冰上良好的感觉以及刻苦训练,王濛还可能取得更大的突破。

  对于王濛近来突飞猛进的进步,作为老大姐的杨扬说:“夺金的关键是心态。希望她能在科学、刻苦训练的基础上,调整好心态,早日夺取世界杯全能比赛的冠军,实现进一步的突破。”

  展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杨扬感慨地说:“其实在我夺得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金牌之前,中国许多选手早已具备了夺取冬奥会金牌的实力,但却屡屡与冠军失之交臂。短道速滑是受外界干扰因素较多的项目。尽管王濛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就获得了金牌,很难得,但要蝉联冠军并不容易。希望王濛在努力提高技术水平的同时,能够始终保持一个很好的心态,有所突破。”

  对于自己昔日恩师和师姐的褒奖,王濛只是淡淡一笑,并对2010年都灵冬奥会拿金牌非常渴望,信心十足,还饶有兴味地回忆起一件往事。

  “2004年至2005年我的成绩和状态也非常好,铆足了劲要拿冬奥会金牌。然而随着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日益临近,思想压力也越来越大。在都灵冬奥会开赛前的几个月,自己总感觉冰刀不合适,队友与我说话,我也无心搭理,有时还经常莫名其妙地发火,队友渐渐开始疏远我。”

  冰刀的不适,队友的疏远,使得王濛更加苦闷,经常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独自呆坐,晚上睡觉也总要把心爱的冰鞋放在枕边。这种不好的心情一直延续到她随中国代表团进住都灵冬奥会奥运村。500米决赛那天,其他队员都在场上热身,只有王濛独自不停地磨冰刀。

  “夺得冠军的那一刻,我顿时感觉冰刀又非常合适了。”得胜后,冰刀还与王濛开了个小小的玩笑。当她与队友付天余一同拿着一面五星红旗向观众致意时,冰刀被旗帜绊了一下,她滑倒在冰面上。“夺了冠军,摔一跤也值”,王濛说起往事,像个开心的孩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扬 | 辛庆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