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唐山十三农民志愿驰援郴州救灾

  本报郴州2月14日电(记者方大丰)河北13个农民,除夕那天租了辆中巴车,顶风冒雪来到湖南,如今在郴州电力抢修一线义务帮工已经一个多星期。领头的宋志永说:“我们是农民,直接到灾区卖把力气吧。”怀着这个朴实的愿望,他们连年夜饺子都没来得及吃就动身了。


  这13个来自唐山市玉田县东八里铺村二组的老实巴交的农民,备上铁锹、铁镐和扫帚等简单工具,大年三十下午四点出发,初一早上赶到长沙,初二上午赶到郴州电力抢险指挥部,“偷听”到指挥部正在为抢修人手紧张而犯愁,宋志永主动请缨:干不了技术活,我们可以抬工具,运材料,让我们到一线帮个忙吧。

  于是,这13个年龄最大62岁、最小19岁的农民志愿者,成了湖南电力安装工程公司一支编外“搬运队”,每天起早贪黑、踏雪迎冰为抢修工地扛器材、搬材料、抬电杆。

  他们满郴州买雨靴没买着,每天干完活回到旅店,袜子一拧一把水。他们在袜子外边套一只塑料袋,照样干了下来。

  62岁的王加祥说:“既然出来了,一定不能给自己的老伴、儿孙丢脸,回去要告诉他们,咱干得不错。”老人家身子骨硬朗,他说:我还是个劳力呢!

  大年三十那天上午,宋志永问他:“去灾区卖把力气去,车我租好了,去不去?”老人爽快地说:“救灾,我去!”下午三点半要出发前,老伴已经包好了年夜饺子,想留他过了年走,老人说:“不就是过个年嘛,明年好好过不一样吗?”

  60岁的尹福告诉记者:“唐山地震那会儿,我正好30,那时是全国支援我们啊。”他二话没说就跟宋志永出门了。

  他们都是从电视里看到灾区停水停电,心里牵挂:“咱普通农民,除了出力气,也没啥回报社会的。”宋志永出钱租了车,正好遂了他们去灾区出把力气的想法。他们中,有两对父子、三对兄弟。

  杨国平和杨国明是兄弟俩,杨国平把去年退伍、好几年没在家过年的儿子杨东也带来了。杨东告诉记者:“大伙商量了一个原则,在灾区每一天、每一分都要做有意义的事。”在收工的路上,只要看到道边积雪影响交通,他们就操起随车的铁锹铲干净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旅店。

  宋志永这两年做生意赚了点钱,这次“志愿行动”全部由他出资,租车每天要花650元,他本想给大伙一点“费用”,大家都说:“要赚钱,我们也不跟你出来了。”他每天安排大家“工作”,干活也拣最重的,大家都称他“宋队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志永 | 杨国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