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民进党不知悔改害人害己(台岛夜话)

  张俊雄“内阁”顺利留任,没人惊讶。受到民进党内诸多批评的“新三宝”——“上杜(杜正胜)、下谢(谢志伟)、又连庄(庄国荣)”,官位稳固继续连任。民进党“立委”选举空前惨败后,谢长廷阵营公开叫阵要检讨“上杜、下谢、又连庄”。
吕秀莲指责“教育部”在拆除“大中至正”匾额时,过程太粗糙,引起民愤,主任秘书庄某越权失职发言不当,杜“部长”应当为此事道歉。一时间民进党内似乎掀起了一阵自省检讨的浪潮。

  在一场罕见的选举大溃败之后,就要不避亲疏、没有顾忌、痛定思痛、快刀斩乱麻、找出失败根源,领导人做出正确明快的决定,外界看了绝对会予以正面评价,也顺便证明了该党的朝气蓬勃、勇于认错、知过必改,拥护者仍然对他们寄以厚望。但新“内阁”没有什么人事变动,老面孔如旧。谢志伟也曾一度递上辞呈,在媒体面前表演泪水盈眶,辞意坚决,表示不留下来任人攻击,结果上级几句话就欣然留任。杜“部长”对吕副座的不理不睬,庄主秘我行我素,表示不恋官位,随时预备回学校教书。

  所谓的内部检讨、自省、找寻失败原因,就这样匆匆走个过场草草了事。见不到早年民进党同志间的认真批评、治病救人的迫切态度。是否证明了民进党正在飞快地老化,速度更远超国民党。

  现在就做出这个结论,可能还稍嫌武断,因为民进党的首要问题没解决。它一直未能摆脱陈水扁的全面控制和强势领导,党内至今无人可以动摇阿扁的地位和影响力。阿扁曾公开夸赞庄国荣是公务人员的典范,值得大家学习,杜、谢二人也非常得扁的宠信。党内外的一些闲言闲语,他们根本不放在眼里,只要服侍好那位说了算的人就万事太平。“新三宝”了解他们准确地代表了陈水扁路线,所以才胆敢如此嚣张。

  民进党如果想继续在台湾发展壮大,面对“立委”选举惨状,最该检讨的应该是质疑、挑战陈水扁的领导方向,他所犯的致命错误,才使民进党远离了人民。扁本人及其家人的形象和操守早就受到多数台湾人民的唾弃,这都是民进党惨败的症结之所在。多数民进党人不敢面对现实,一味粉饰太平,不追究阿扁的责任,放任其轻松辞去党主席职位就一了百了,不但不敢打“老虎”,连“新三宝”这类小苍蝇也奈何不得。民进党人再不觉醒,往后的选举不但不会看好,可能会输得更惨。

  如果今年5月20日陈水扁下台,谢长廷又落选(这个情况非常有可能出现),民进党会由谁来领导,目前还看不出来。莫不是还由陈水扁做绿营共主?当然阿扁巴不得如此。若真是那样,民进党将进入一段很长很长的黑暗期,前景堪忧。阿扁曾带领民进党执政8年,功劳不小,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如今扁已经成为民进党的负担。“大选”如果再败,民进党将如何再起?因循苟且的党大员们正在逃避这个问题,拿着扩音筒高喊,我们有信心胜选,其它到时候再说吧!抱有这种心态只会把该党害得更惨。

  维持一个健康、富有朝气的政党,对台湾的发展十分必要。民进党内有识之士早就该壮士断腕,割去已经蔓延的恶性肿瘤,再令其病入膏肓就药石无方了。陈水扁陷入“公务机要费”案危机时,是去肿瘤的大好机会,四天王逼宫,扁和他们达成妥协,答应如果吴淑珍一审有罪他就辞职下台。然而他把案子一拖再拖,巩固权力、玩弄权术、搞恐怖平衡。四天王又各怀私心,一心争取大位,并没有认真地在为党着想,演变成目前的状况也不令人意外。

  (作者系台湾电影导演、资深政论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谢志伟 | 连庄 | 庄国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