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华人社区亟需强化合作(海外华声)

  2007年,在美国接二连三发生了华人遭歧视事件,如:华裔母女遭店员辱骂、华裔学生被攻击、华裔画师遭袭击、辱华餐馆广告四处散发等,而最令人愤慨的是主流媒体利用媒体特有的渠道抹黑旅美华人,如:CW11电视台炮制“芥蓝鼠”事件,《芝加哥太阳报》诬蔑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凶嫌为华人,CBS旗下WFNY电台“狗窝秀”主持人在广播现场电话侮辱华裔餐馆员工等。


  每当这类事件发生时,华裔政界人士、华裔律师及其他专业人士和社区侨团皆会发出抗议和谴责的声音,但由于几方面各自说话,没有整合成一股强大的力量,致使抗争的效果有时并不理想。有一些人为了迎合主流媒体的声音,有些人出于其他考虑,所言所行影响到华人社区在抗议活动中的合作。

  以“芥兰鼠”事件为例。

  身为中国公民的杨女士在美国的合法经营餐馆权益、生命安全皆受到了侵害,华人社区自发动侨胞抗议CW11电视台的第一次示威活动始,侨界就一直存在着不同声音,从最初有关示威活动的领导权归属的争议,到某些人士在华埠说“示威活动会使得美国主流对华人餐馆进行更大的打击”、“官司赢了,只有"新福建"受惠,其他餐馆业者得不到半分好处”的话,甚至有人对侨胞说,参加抗议CW11电视台的示威活动,餐馆最后就得关门,只能忍了认了才是最好办法。

  这些言行削弱了华人团结的力量,不仅令侨社对CW11电视台示威活动的继续展开困难重重,也使得CW11电视台有恃无恐地拒绝认错和道歉。

  2007 年3 月份发生了 CNN 辱华事件,4月份发生了“狗窝秀”辱华事件。

  这两月正是旅美华人如火如荼举行对CW11电视台的示威活动、发出“华人不可欺”的怒吼声和对某些主流媒体进行抗议之时。CNN创始人特纳(TedTurner)很快发表书面声明就错误使用“中国佬”(Chinaman)一词道歉,CBS高层快速解雇“狗窝秀”两位主持人。

  从这两个事件中可以看出华人抗议CW11电视台在其中起到了不容忽视、至关重要的作用和影响。最有说服力的还是餐馆顾客,目前“新福建”的原先客人都陆续回来了,以实际行动表达了他们对CW11电视台的鄙视和对杨女士的支持,甚至先前一些较偏激的客人,一些曾受到CW11电视台误导而出言谩骂或拒绝吃芥兰鸡的客人,也都重新光顾“新福建”,向杨女士表达歉意,并表示愿意相信“新福建”的产品。

  在“芥兰鼠”事件上,如果华人社区足够团结,相信今天的局面可能大不相同,对日后华人抗议辱华事件也会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因此,当类似事件发生时,如何整合华人力量发出抗议之声,达到最佳效果,是华人社区今后努力的目标。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目前在海外华人社区,所谓的左、中、右政治立场和意识形态的分歧已逐渐淡化。绝大部分同胞心系祖(籍)国、心怀社区,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发展繁荣华埠,并争取到更多合理的、合法的、应有的权益。因此,在侨言侨,在求大同存小异的原则下,加强团结合作是当务之急。

  (作者为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执行主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