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竹虚为笙竽(图)

贺敬之、柯岩夫妇

  我喜欢书画,但往往只读画、读字,不太注意题款或印。诗人贺敬之书赠我的条幅,在墙上挂几年了。只顾欣赏他言志之诗,俊逸之字,不太注意闲章刻的什么。有一天,一个朋友让我为他提供当代名人闲章的内容。我去读我墙上的书画。在我的墙上,挂着4位大诗人艾青、臧克家、贺敬之、田间的书法,臧、艾二公的未钤闲章,田公的闲章是篆字,我认不下,贺公的闲章好认。是“诗书门外”。我读完低头默思良久。贺老的歌剧《白毛女》是中国歌剧开山之作,是中华经典,他的诗《西去列车的窗口》、《回延安》、《三门峡——梳妆台》、《桂林山水歌》、《雷锋之歌》是传世经典,他作词的歌曲《南泥湾》、《平汉路小唱》、《翻身道情》是传世经典,除了他,还有第二人在3个领域都如此辉煌么?他的书法,尤其是行书秀丽遒劲,多姿而独特,无论单独见到,还是在百家书屋中,让人一眼便能认出来。
这位诗坛巨擘,却自称“诗书门外”,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做为自己的闲章,钤印在自己的作品上。我不由得想起一些人来:有的人写些诗,出本书,便挺胸昂首,自称21世纪最优秀诗人;有的人积累点资料,拼凑几篇散文,把“折服”当“挫折”用,却自称散文界泰斗……

  最近,有文友要出文集,要我提供他的来信,我在厚厚书简里,翻到贺老2003年10月8日的一封书信,重读一遍,又是一番感动。

  事情是这样的:2003年9月12日,是贺老与诗人柯岩的金婚吉日,在我看来,他俩是中国古今诗人最幸福、最完美的一对,因为汉代秦嘉、徐淑,虽得“嘉淑之好”成语美誉,却离别早逝,当代也有诗人夫妇,却没有他俩那样高的成就,他们的诗双双选入大学和中学教材,滋养中华桃李。做为他们的学生和朋友,他们金婚,我该有诗。但是,用新诗和旧体诗,一时都难达意,于是用半新半旧体写了10行,题目是《贺诗坛泰斗贺老与诗界女侠柯岩金婚》。诗人柯岩主持公道,侠肠义胆,我称他为“诗界女侠”。诗是这样写的:

  毛女悲歌,南泥春唱,桂林绝响……

  歌剧诗词,三登极顶,标格第一。

  听女侠呼唤:“周总理,你在哪里?”

  撕天裂地,月漾星摇,洪波涌起。

  俊才杰女,青年结发,相濡以沫,

  鸳鸯不老,爱河流远,形影不离。

  嘉淑之好,何足道哉,怎比贺柯?

  红霞映树,珠联璧合,无与伦比!

  且漫说:金婚庆,已是人间佳话,

  还待看:钻石宴,佳话神州大地!

  我的感情是真诚的,我的看法也是客观的,我想谁也找不出第二对这样的诗人夫妇,青春结伴,直近耄耋,成就斐然,名满天下。

  我的贺诗是9月寄出的,贺老和柯岩大姐10月8日给我写了信。书信是贺老用行书写的,在荣宝斋宣纸信笺上写了3页,秀丽、飘逸,一字未改:

  刘章同志:

  感谢你祝福我们“金婚”的美好诗句,这是发自诗友情和战友心的诚挚的鼓励和鞭策。

  我们这样解读你的诗义:在人生长途上,应矢志不移、相伴终生的,除了伉俪之外,还有朋友、战友、同志。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它们都可以用金、银、钻石等比喻其所具有的价值。因此,我们感到,你的诗不只是写给我们的,也是写给在各方面做得都比我们好的你(妳)们和他(她)们,许许多多的他(她)们的。

  这样,我就应当说“感谢你”了。但是有一点却需提出:标题决不应用“泰斗”二字,这太不符合我的实际情况了。应改为《贺诗发贺敬之和柯岩金婚》,同时,小序中的两个“最”字也应删去。乞予谅解,千万千万!

  致此敬礼!

  贺敬之 柯岩

  因为贺老希望我改题去“最”,我持保留意见,因此,我的贺诗没有寄给任何报刊发表,若删掉“泰斗”和“最幸福、最完美”中的两个“最”,对我来说,那是违心了。有的人,让写评、让写序,总嫌抬得不够高,或根本不用,或自己加上一些东西,而贺老则恰恰相反,这种谦虚在灵魂深处,在骨子里,因为我们之间这种交往,是在私下诗简中。

  “木虚为琴瑟,竹虚为笙竽”,诗人贺敬之虚怀若谷,若竹,才博采人间天籁,发出传世绝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敬之 | 女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