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志愿者增幅超过GDP增幅

  也许是历史的巧合,1993年初春,团中央发起实施了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万余名铁路青年率先打出“青年志愿者”的旗帜,在京广铁路沿线开展了为旅客送温暖志愿服务。之后,青年志愿者行动迅速在全国展开。15年后的今天,中国遭遇了50年不遇的雪灾,数十万志愿者再一次在京广铁路沿线等一展风采,“爱心融冰雪,互助战严寒——志愿者抗雪救灾大行动”,吸引了全世界媒体的关注。


  去年以来,伴随着2008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社会对志愿服务的参与热情越来越高,目前,北京奥运会的赛会志愿者报名人数已突破76万,远远超过历届奥运会志愿者的报名人数。事实上,数百万青年志愿者早已经为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上海《财富》论坛年会、第21届大学生运动会等大型赛会活动,提供过优质高效的志愿服务。组织青年为大型活动提供志愿服务在全国已成通行做法。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与我国20多年来改革开放、经济社会的发展是分不开的。在计划经济一统天下、集体意志完全取代个人意志的社会,很难孕育出现代意义上的志愿服务形式。所以,只有到了上世纪90年代,伴随着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和整个社会的现代化转型,我国的志愿服务才出现了“蝶变”的历史性飞跃。

  另一方面,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和社会转型,对志愿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志愿者行动更强调社会化而非政治化动员,强调自主、自觉、自愿,充分尊重青年的主体地位和自主意识,变志愿服务“单纯付出”为“双向受益”,使广大志愿者在服务的同时能够开阔眼界、增长才干、凸显自身社会价值。这种追求社会进步与自我发展的双重实现,是志愿者活动的深层社会基础。

  有研究表明,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以上的社会才能产生比较普遍的志愿服务行为,即大部分人才可能有时间、精力及能力考虑这个问题。我国现在的人均GDP已达1700美元,具备了广泛的志愿服务的社会基础。1978年~2006年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从3645亿元增长至209407亿元,增长56.4倍,年均增长15.6%;人均GDP从381元上升至14040元(2005年),增长35.9倍,年均增幅14.3%。自2002年,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推出志愿者注册制度以来,得到广大青年的热情参与。据了解,2006年上半年注册人数为1700万,2007年年底便陡增到2511万,年均增幅超过30%。可以说,我国志愿服务的增长幅度大大超过GDP增幅。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近15年来发展迅猛,全社会对志愿服务理念认知程度也大大提高。

  志愿服务,从不被理解的“前沿话题”转变为“80后”青年的“生活时尚”。

  志愿者主体,从系统职工和大学生延展到整个青年群体。

  志愿服务项目,从临时活动逐渐形成有延续性接力机制的事业,从“人人能为”的普通服务逐渐转变为专业性、技术性越来越强的专业服务。

  志愿服务领域,从过去单一的社区“一助一”,已经形成了农村扶贫开发、城市社区建设、国际青年交流、为大型赛会服务、应急救援、环境保护等六大领域。

  志愿服务区域,由原来的城市社区已经发展到整个城市建设,并逐步向农村蔓延,现在志愿者已经跨出国门,足迹遍布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

  西部计划、海外服务计划、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等一批优秀项目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影响。截至目前,全国累计已有2.68亿人次的青年为社会提供了超过61亿小时的志愿服务。

  人们发现,在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国家,公民社会组织也较为健全,公民参与社会的程度也就越高,反过来,公民参与社会的程度越高,这个社会也就越有活力,经济和政治也就越发达。公民参与和社会进步之间存在着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关系。

  目前,志愿服务已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志愿服务的动员机制也是社会应急动员机制的主要组成部分。在1998年长江和松花江、嫩江流域特大洪水面前,在2001年广西邕江抗洪前线,在2003年新疆巴楚等地的地震灾区,在历次洪涝和地震灾害中,到处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为灾区重建、恢复生产发挥了突击队作用。2003年,突如其来的非典暴发后,在一个多月里,中国青年志愿者作出快速反应,进行有效动员,全国有超过1200万人次的青年志愿者参与到各项抗非典工作中。

  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指出,在世界各地,志愿者的贡献往往被忽视。根据一些国家的统计,志愿服务创造的经济价值能够达到国民生产总值的8%~14%左右。他举例说,2001年在美国,志愿者的服务相当于900万工作者的全时工作量,每年创造2550亿美元的经济价值。按照国家统计局2007年7月公布的我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半年的平均工资总额为10990元,换算成小时工资约为7.63元。自1993年团中央发起实施青年志愿者行动以来,全国累计已有2.68亿人次的青年和社会公众为社会提供了超过61亿小时的志愿服务,也就是说中国志愿者服务应该累计创造了465.4亿元的社会经济价值。以西部计划为例,每年国家投入8700万元。这些钱在西部只能修1公里高速公路,而用于西部计划则可以让1万名大学生到西部500多个贫困县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支医、支农等十几个项目的服务,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无法用金钱衡量。

  目前中国的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很快,参与人数和服务时间的绝对值很大,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在一个日益文明、成熟和现代化的社会,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形成完善的志愿服务体系和更广泛的群众基础只是时间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