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赖斯称普京威胁乌克兰的讲话不靠谱

  美国国务卿赖斯2月13日表示,俄罗斯方面的一些言论应该受到谴责,莫斯科应该懂得现在已经不能再恐吓邻国了。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将不得不采取对应措施。


  赖斯:俄罗斯已经没有能力恐吓邻国了

  赖斯当天出席了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会议,在谈到冷战结构的欧洲时,她说:“我们从俄罗斯方面听到了这种言论,这种该受到谴责的话从莫斯科传出来是让人难以接受的,这无益于改善各种积极力量之间的关系,我们绝对会保障乌克兰等前苏联国家的主权和独立。”赖斯同时还称,美国与俄罗斯已经在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局势、中东问题和反恐等方面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当印地安纳州共和党议员理查德·鲁戈质问为什么普京被邀请参加北约峰会时,赖斯回答说,峰会是一个盟国互相交流的机会,北约将会做一个盟友该做的事,俄罗斯没有否决权。她说:“北约是一个强有力的联合体,并且不会返回到冷战时,这意味着俄罗斯没有能力恐吓邻国,同时也不是一个我们与苏联为敌的时代了。”

  北约峰会将于今年4月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届时,巴尔干半岛三国——克罗地亚、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可能被邀请出席。谈到这三国时,赖斯表示,他们应该满足一定的条件,我们认为他们足以成为成员国,但美国仍会与其他国家讨论后再作决定。她说:“这些国家有能力承担与自身地位相等的责任。”赖斯曾针对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发表过类似的言论,要求两国参与北约成员行动计划,作为加入北约的第一步。

  西方媒体认为,赖斯的这番言论,明显是针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普京此前一天(2月12日)在与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如果乌克兰成为北约成员国,同意在它的领土上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可能不得不将战略核导弹对准乌克兰。

  普京说:“这样说让人感到恐怖,即使有这种想法也是令人害怕的,但一旦乌克兰领土上部署了导弹防御系统,那么在理论上不能排除俄罗斯将导弹对准乌克兰。”

  对普京的警告,尤先科回应说,乌克兰有权独立制定自己的外交和国防政策,乌克兰加入北约也决不能被视为是对俄罗斯的威胁。他说:“称乌克兰向西方国家靠拢是针对某个国家的,这种说法是毫无根据的,更别提是针对俄罗斯了。”尤先科同时澄清说,乌克兰宪法不允许外国在乌克兰领土上设立军事基地。

  普京:导弹将重新瞄准对俄构成威胁的目标

  另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将不得不采取对应措施。普京当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就俄罗斯的对内和对外政策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普京在回答波兰记者提出的关于波兰和俄罗斯关系的问题时指出,如果美国在波兰部署反导系统,并且该系统极大地削弱俄罗斯的核威慑能力,俄方将不得不采取对应措施,其中包括将导弹重新瞄准那些对俄方构成威胁的目标。

  普京在此次记者招待会上还指出,俄中两国关系是维护世界稳定的关键要素。他说,俄罗斯同中国正在开展互信合作,两国互信关系已成为维护世界稳定的关键要素。

  这是普京第七次在克里姆林宫举行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普京还就许多人们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在科索沃独立问题上,普京指出,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是“不道德和违法的”。普京还表示,他从未想过第三次出任总统,并表示支持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出任下届俄总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赖斯 | 尤先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