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青花瓷》被爆低级错误 谁比谁错得更离谱(图)

汤唯登上《名利场》 与巨星重新诠释希区柯克
汤唯登上《名利场》 与巨星重新诠释希区柯克

  批判成为这个大众普遍拥有话语权的时代的特色产物,缘于网络所助长的我们对于某些事件过分偏击与乖张的挑剔态度。正因如此,骂春晚衍生为继春节守岁的第二大传统习俗;陈冠希与女友艳照风波已超越了其个人低级趣味之隐私遭侵犯的受害身份的范畴。当蔡明被指抄袭了冯小刚抑或“小沈阳”的“为什么呢”,棒喝声已然淹没了原本应该受到褒扬的蔡氏发声“笑果”。去年明里抄袭海外乐团神秘园的《集结号》主题曲却得以堂而皇之地被当事人标榜为与国际音乐水准接轨,一如几年前对“抄袭门”主人公郭敬明的舆论指摘,批判声很快就随其导演因该片入驻主流国产电影掌门席位而销声匿迹。


  如此看来,人云亦云、首鼠两端的大众批判趣味,虽然在某种程度上被看作是这个时代趋于遵循的文化规则与娱乐潮流,却是靠不住的。相反,那些已然丧失了绝对权威的所谓“精英”们却给予我们更加严谨而公允的是非对错的判断。

  周杰伦的《青花瓷》歌词错得离谱

  在《百家讲坛》讲收藏讲出名气的收藏家马未都,对于周杰伦的一曲《青花瓷》的批判无疑一石激起千层浪,更何况他义正辞严地指出,歌词中有两处错误,其中一处堪称“谬误”,懂些鉴赏知识的人都会看得出。

  马未都认为,这首歌最好的一句是开头,即“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但马未都还认为,其中谬误最重的一句是“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他的解释是:青花瓷自诞生之时迅速成为中国瓷器的霸主,七百年来无人撼动。可瓶底从未书写过汉隶,仅在明崇祯一朝某些青花器身偶写过隶书,显然写词者并不太懂瓷器。

  另一处错误是“临摹宋体落款时却惦记着你”。马未都说,这句歌词的错误之处在于“宋体落款仅见康雍乾三朝珐琅彩瓷器,而青花瓷器中未见过。”马未都还有些过于挑剔地指出,春晚现场,周杰伦在唱这首歌时,后边背景中出现了几件瓷器,其中一件是晚清仿品,用今天的话说就是“赝品”。这几处错误,马未都认为不应该出现,应该更严谨、更专业些。因为这些错误很低级。

  但是,对于马未都所指出的错误,也有人认为这“纯属正常”,因为歌词属于艺术创作,创作就不可能要求与生活中的真实作品完全一致。

  《百家讲坛》也犯以讹传讹的错

  上海《咬文嚼字》遍邀全国文字监督员,为电视文化栏目《百家讲坛》及相关出版物挑出了差错若干处。

  这其中包括《王立群读〈史记〉之汉武帝》一书中,汉武帝晚年烧香拜佛。事实上,佛教当时还未传入中国。据考证,汉武帝身后至少有85年,佛教才传入中国;第二处错误是将发生在北宋的“靖康之役”与明朝的“靖难之役”混淆。“靖难”是“平定变乱”的意思,而“靖康”是北宋钦宗的年号;第三处错误是说张骞出使西域时连指南针也没有。真实情况是:公元前3世纪的著作《韩非子》中,就有对指南针的记载;第四处错误是认为历史上貂蝉确有其人。第五处差错是引用《红楼梦》人物焦大的话“大观园里,除了石狮子,有几个人是干净的?”其实,焦大并没说过这话,而是柳湘莲对贾宝玉说的。

  除了这些比较明显的文史错误之外,其中还将“不齿”误用为“不耻”;山西省南部的“洪洞县”误写成““洪桐县”。

  《咬文嚼字》还特别客气地表示,这些错误多数是以讹传讹,挑错的目的,是为了净化、美化《百家讲坛》“这一壶美酒”。

  《闯关东》穿帮20处已算严谨

  春节期间重播的山东原创剧《闯关东》收视依然独占鳌头,然而这部50集的鸿篇巨制却依旧被诸网民看出了疏漏20处。

  第一集正式开始不到1分钟,邻居们送小米的镜头中,搭在簸箩外面的灰布,到特写时却放在了簸箩里面;朱开山爷儿俩的围巾颜色也多次在同一场景中变换了颜色;一家人在哈尔滨开店时的画面中竟然出现了现代楼房;有时屏幕上方居然出现了持续两三秒钟的话筒特写,还有空调室外机。

  不过,穿帮网的工作人员表示,50集的电视剧,穿帮镜头20处,应该说在内地电视剧制作中还是相对比较严谨的。李魏

  美国好莱坞顶级杂志《名利场》3月号拍摄了一组纪念希区柯克的大片,好莱坞的一线巨星朱迪·福斯特、查理兹·塞隆、斯嘉丽·约翰逊、凯拉·奈特莉、芮妮·齐维格、格温妮丝·帕特洛等,重新诠释了希区柯克电影如《鸟》、《蝴蝶梦》、《电话谋杀案》中的经典镜头。如今炙手可热的汤唯也参与了此次拍摄,她与本届奥斯卡影后大热门朱莉安·克里斯蒂一同演绎了希区柯克的《救生船》。(白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杰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