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信贷水平仍处可控范围 今年继续加息可能性不大

  央行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新增贷款达8036亿元。该数据让市场略感惊诧。但我们认为,该数据总体仍属正常。

  造成1月份新增贷款数额较高的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信贷过度压抑后的自然释放。去年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以来,央行严厉控制信贷。
进入2008年,信贷额度得到恢复,信贷供需双方的冲动得到了释放。其次,信贷供、需双方的博弈。在信贷额度严重稀缺的强烈预期下,企业不得不抓住每个可能的机会主动争取信贷,而不能被动地等到真正需要资金时才行动。当企业争相采取类似行动时,信贷需求向1月份集中就是正常的了。第三,商业银行总、分行间的博弈。在目前商业银行依然主要是依靠信贷利差来获取利润的情况下,哪家分行获得的信贷额度多就意味着利润多。在总行信贷额度总盘子有限的情况下,各家分行自然会抢先行动,以便尽可能在额度告罄之前分到更大份额。

  从相对水平来看,该信贷水平仍在可控范围内。近年来我国信贷表现出日益明显的年初集中投放态势。2004年-2007年间,1月份信贷投放占全年的比重分别为13%、12%、18%、16%;今年如果按全年新增信贷额与去年基本持平测算,8036亿元约占全年目标的22%。虽然这一比重明显高于历史水平,但考虑到2月份通常是放贷低谷,第一季度最终的信贷投放比例仍可能控制在预定的35%-38%附近。

  更为重要的是,1月份信贷同比增速仍处正常范围。2004年-2007年间,1月份信贷同比增速分别为20.1%、14.2%、13.8%、16.0%;今年1月份为16.7%,处于历史区间的中间水平,也仅比去年末高0.6个百分点。因此,相对于历史和去年末,该增速仍处可接受的范围。

  我们认为,今年继续加息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因为尽管市场预期1月份CPI涨幅可能再创历史新高,但这主要是灾害起了主要推动作用,未来将逐步回落;而为加快灾后重建也需减轻企业资金成本压力。

  考虑到今年CPI涨幅依然会较高,防通胀在今年将始终是紧绷着的一根弦。在全球经济走势及其对国内经济的影响仍不明朗的情况下,需要进一步增强宏观调控政策的科学性、灵活性和全局观。

  综合以上因素来看,数量型手段特别是信贷控制不可能在当下立即就出现明显转向。(鲁政委)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