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雅虎与新闻集团再谈合作 真实动机耐人寻味

  美国多家财经和技术媒体14日报道,雅虎公司已重新开始与新闻集团探讨合作可能,讨论如何整合后者名下“我的空间”(MySpace)等网络资源以交换雅虎部分股权。

  雅虎

  11日拒绝微软公司收购建议之后,这是首次有消息证实其正寻求与第三方合作。
与新闻集团再谈合作,雅虎究竟想借此抵制收购,还是企图以此抬高价码、以更高身价卖给微软?

  雅虎

  无论与新闻集团合作还是接受微软收购,结果都将扰乱世界互联网业格局,势必引发几大电脑和网络公司的实力调整。

  合作

  在美国硅谷几家专业网站报道之后,《华尔街日报》14日援引匿名知情人士消息,证实雅虎与新闻集团的合作意向。《华尔街日报》为新闻集团所有,二者同属澳大利亚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名下。

  双方可能合作的消息传出后,新闻集团股票13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走低收盘。投资者担心,与雅虎合作会令新闻集团花费不菲。

  然而,知情人士透露,新闻集团与雅虎的合作不会过于“昂贵”。新闻集团有意整合名下网络资源,将集团所有的MySpace等部分网站转让给雅虎,同时支付部分现金换取后者20%左右的股权。

  如何为MySpace社交网站定价被认为是新闻集团与雅虎商谈合作的关键。2005年,新闻集团以5.8亿美元购得MySpace。如今,这个网站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拥有近1亿使用者。熟悉谈判内幕的匿名人士告诉《华尔街日报》,新闻集团对MySpace的估值超过100亿美元。

  至于新闻集团可能获得多少雅虎股权,目前尚不清楚。如果新闻集团只要求换取19.9%或更少的股权,这笔交易无需获得雅虎股东同意即可完成。

  雅虎

  雅虎

  与新闻集团探讨合作可能,但其真实动机耐人寻味。

  与新闻集团合作显然能增强雅虎实力,从而抵制微软收购。微软在2月1日主动提出收购雅虎,但遭到后者拒绝,称微软出价太低。

  微软公开收购意向之前,雅虎股价几乎处于4年来最低点。微软提议,用446亿美元以配股和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雅虎。以微软股票当天收盘价计算,其开价相当于以每股31美元价格收购雅虎,比此前一天雅虎股票价格高出62%。收购计划公开后,雅虎股价持续上涨。

  雅虎

  在11日拒绝了微软的收购提议,说后者建议收购价“严重低估”雅虎价值。微软则回应说,收购价“全面、公平”。这项计划因此搁浅,但如果直接从股东手中购得雅虎股票,微软仍然能够强行收购后者。雅虎与新闻集团商谈合作因此被认为是抵制微软之举。

  还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雅虎仍有意被微软收购,与新闻集团谈合作有利于其抬高身价,能在日后以更高价格售予微软。美国投资银行RevolutionPartners的分析师彼得·法尔维说:“现在不清楚的是,雅虎只是试图抬高价码还是真的不想卖给微软。”雅虎的第二大股东比尔·米勒曾公开表示,支持微软收购雅虎,条件是开价再高些。

  就雅虎和新闻集团考虑合作的时机和方式而言,也有针对微软之嫌。早在18个月前,雅虎和新闻集团就曾探讨过合作可能,一直以来断断续续讨论的合作方式与如今的方式无异。因为对MySpace网站定价不一,双方先前谈判破裂。

  在微软提出收购建议之后,雅虎开始接触新闻集团,重新拾起已经破裂的合作谈判。《华尔街日报》14日报道,新闻集团董事会主席默多克、总裁彼得·彻宁因此与雅虎总裁杨致远近期共进晚餐,讨论有关合作事宜。

  对于外界的种种猜测,雅虎不置可否。雅虎发言人13日说,公司董事会“正继续认真、全面地衡量其战略选择,致力于寻求令所有股东实现价值最大化的举措”。

  新闻集团

  关于与雅虎合作的可能,新闻集团似乎并不热心,真实态度令人难以揣测。

  新闻集团

  2月举行的一次会议上,默多克谈到以MySpace换雅虎股权的可能性。他说:“我想,时机已过,不过谁也说不准。”

  实际上,新闻集团与雅虎合作大有可图。与5年前出价相比,新闻集团足以从MySpace的今日身价中赚个盆满钵满。

  此外,与雅虎的合作有利于新闻集团进一步融入网络行业。虽然MySpace是全球最大交友网站,但新闻集团其他网络资产的广告销售业绩并不理想。借助雅虎的网络平台,新闻集团旗下其他网络资产拉广告更有优势。有了雅虎的商标,新闻集团名下的其他网站也可能赢得更高点击率。

  《华尔街日报》报道,为与雅虎合作事宜,新闻集团求助于摩根大通公司,请求对方评估这笔投资的风险与利益。多名知情内部人士告诉《华尔街日报》,无论新闻集团自身意愿还是实际操作难度而言,与雅虎合作难度都不小。

  首先,由于新闻集团与谷歌公司有广告协议在先,可能因此约束与雅虎的具体合作。其次,尽管与雅虎合作可能带来巨大利益,但风险高,新闻集团大有可能血本无归。

  目前,新闻集团和雅虎尚未透露合作细节,甚至没有明确表示一定会完成这起交易。参与双方谈判的内幕人士形容这起交易“风险大、可能性小”。

  更多选择

  自微软提出收购建议以来,雅虎向不止新闻集团一家企业寻求合作,无论最终选择如何,都将改变国际互联网业的格局。

  《纽约时报》引用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两名管理人员消息说,雅虎曾提出与该公司旗下的美国在线合并,但公司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杰弗瑞·比克斯不会同意这笔交易。时代华纳与美国在线在2000年合并,效果并不理想。比克斯甚至说,考虑分离美国在线。

  如果雅虎与美国在线或者MySpace合并,都会牵扯到谷歌公司。谷歌公司在上述网站都销售广告,而且持有美国在线5%的股权。

  雅虎

  也与谷歌探讨过合作可能,考虑将网络搜索业务全部外包给谷歌,条件是每年从谷歌的广告收入中提成。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实现上述合作,将大大改善雅虎的资金流动问题,同时巩固谷歌在网络广告业的领先地位。但这种可能性极小,因为雅虎与谷歌合作有行业垄断之嫌,极可能遭到反垄断法禁止。

  一些分析人士因此认为,雅虎终究难逃被微软收购的命运。《纽约时报》引用花旗银行分析人士马克·马哈尼的话说:“雅虎的战略选择相对有限。”

  对微软而言,购买雅虎也是其不多的战略选择之一。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微软提议收购雅虎,是为了与谷歌竞争。起家网络搜索服务的谷歌公司致力于建立网络数据库,占尽资源优势为使用者提供更廉价、方便的各式网络服务,势头盖过微软。

  美国市场调查公司comScore的数据显示,在网络搜索服务领域,谷歌占有最大市场份额62.4%,雅虎和微软分别占有12.8%和2.9%,其他公司占有21.9%。在网上广告销售业绩方面,谷歌2007年的广告收入是164亿美元,雅虎和微软分别为70亿美元和28亿美元。

  如果收购雅虎,微软也不见得能胜过谷歌,但能明显改善实力。美国投资银行奥本海默公司分析,如果微软和雅虎合并,两者有望获得18%的网络搜索市场份额。

  微软公司13日发表声明说:“我们相信,及时完善这起交易符合各方利益。”(记者 袁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