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麦凯恩的最后一博(组图)

越战老兵“梅开二度”

  1936年,麦凯恩出生于美国一个海军世家,他的父亲和祖父都是海军四星上将。由于他们家族对海军贡献卓越,1994年,美国政府将一艘“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命名为“约翰S.麦凯恩”号。少年和青年时期,麦凯恩一直随父亲游走在国内外的海军基地。然而,严格的家教并没有对年轻的麦凯恩造成束缚。在海军军官学校上学期间,他以嗜酒和追逐异性而闻名全校,甚至多次差点被开除。1958年,在同年毕业的894名学生中,他以排名倒数第五而“光荣”毕业。


  毕业后,麦凯恩继承了父业,加入海军并成为一名飞行员。越战期间,他在河内执行任务时被俘,被关押五年之久。战后,麦凯恩以“越战英雄”的身份荣归故里,并受到尼克松总统的接见。

  越战经历可谓麦凯恩一生的转折点。他后来回忆说,由于这段经历,他“更加理解了友谊、关爱和同情的含义,也明白了我自己的许多感受”,他的性格也变得率直而坚定。1981年退役时,麦凯恩已经获得美军的银星奖章、紫星勋章、空战十字勋章和军团功绩勋章。退役后,麦凯恩开始从政,1982年,当选为亚里桑那州联邦众议员,四年后当选联邦参议员并连任至今。1987年,他跻身全国100位知名参议员行列,并被《时代》周刊评为“20位最具影响力的美国人”之一。1997年被《时代》杂志评选为美国最有影响的25人之一。他在担任参议员期间,尤其关注越战老兵事务,对反恐战争中战俘的拘留、审问等问题都非常敏感。他曾经推动参议院通过“2005年国防拨款法案”的“麦凯恩被拘留者修正案”,禁止虐待拷打俘虏的行为。

  2000年,麦凯恩以亚利桑那州参议员身份,参与角逐当年总统选举共和党候选人提名,可是,凭借“个人魅力”的麦凯恩,在20个举行初选的州中只赢得七个,遂退出竞选。当时,“从越南归来的英雄”是他最响亮的宣传语。当选举遭遇挫折的时候,麦凯恩却能轻松以对。他开玩笑说:“无论在哪里,麦凯恩总统都和幽默不分离。”然而,最后当他被迫退出选举时,率直的他又怒气冲冲地破口大骂。

  2000年总统选举失利并没有让这位越战老兵退缩。2004年,麦凯恩在帮助布什成功连任后,开始准备再次参选,角逐2008年总统宝座。在宣布参选后,麦凯恩在共和党内的支持率一直名列前茅。

  麦凯恩本人和所有曾为他效力的助手都毫不讳言他脾气火爆。退役海军中将詹姆斯·斯托克代尔也曾在越南被俘并受到折磨,关于麦凯恩的脾气,他说:“我知道,自负和自尊使人脾气暴躁,而在受到压力的情况下,暴躁给人一种快感。这不是什么性格弱点。”

  共和党的“叛逆者”

  从整体上讲,麦凯恩属于共和党的保守派,支持平衡预算的宪法修正案,反对克林顿政府的增税计划;在社会议题上反对堕胎和同性婚姻等;在军事和安全方面,麦凯恩是共和党内屈指可数的外交政策代言人之一。然而,保守的共和党人士认为麦凯恩只是名义上的共和党人,是共和党的“叛逆者”。

  麦凯恩主张打破政党界限,实现党派妥协,并多次在投票中“叛党”。麦凯恩曾不顾共和党内的反对,成为国会仅有的四位反对“私人证券诉讼改革法案”的共和党议员之一;他还曾投票反对共和党支持的“联邦婚姻修正案”,并且也是惟一反对“1995年电信法案”的共和党参议员。

  麦凯恩的一些主张违背共和党的传统政策。例如,与许多强硬派共和党人不同,麦凯恩力主缩减香烟广告,制止青少年吸烟,尽管烟草工业界是共和党的重要捐款者。1998年,麦凯恩提出的烟草提案在参议院被否决,尽管民调显示,其看法得到美国公众的普遍支持。在移民改革上,2005年5月,麦凯恩曾与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共同提出“临时客工”议案,主张已经在美国的非法移民在缴纳一定的罚款后,可留在美国生活和工作,并赋予“临时客工”自动成为美国公民的权利。这一主张也受到共和党人指责,认为他对非法移民“心慈手软”。

  此外,麦凯恩还多次反对布什总统的政策。麦凯恩多次在国内、外交政策上向布什发难:在参议院投票反对布什的减税计划,与民主党人希拉里一同批判布什政府对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置之不理”,揭发共和党著名说客、政治募捐高手阿布拉莫夫行贿丑闻,以及2007年宣布参选总统后批评布什的伊拉克战略等。但是,近来他与布什的关系也有所解冻。媒体甚至报道,布什原先的竞选干将现在已位列麦凯恩的竞选团队之中。

  2月12日,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约翰·麦凯恩(右)在弗吉尼亚州亚里山德里亚举行的庆祝晚会上发表讲话前拥抱支持者。当日,来自亚利桑那州的国会参议员麦凯恩在包括弗吉尼亚州、马里兰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在内的两州一区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党内预选中获胜。由于华盛顿、弗吉尼亚州和马里兰州都是波托马克河流经之处,因此这次预选又被称作“波托马克”预选。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年龄最大的总统?

  虽然,麦凯恩被保守的共和党人称为“叛逆”,然而,在新罕布什尔州、南卡罗来纳州、佛罗里达州初选获胜,让麦凯恩重获生机。究其根源,可归结为:

  天时去年年初,麦凯恩曾经极力推动布什总统的增兵策略,随着伊拉克局势有所好转,美军在巴格达伤亡人数的下降,当初的这一举动对麦凯恩无疑是利好消息。加之巴基斯坦局势动荡,美国的反恐战线可能出现缺口,民众对国家安全问题的担忧增长,也让擅长军事、安全政策的麦凯恩“脱颖而出”。

  人和2000年总统大选时,以中间独立选民为主的新罕布什尔州就曾经将选票投给温和的麦凯恩。据新罕布什尔大学进行的民意调查,当地选民认为,伊拉克战争是初选最重要议题;79%的共和党选民支持美国攻打伊拉克,支持麦凯恩的选民人数(42%)远超支持罗姆尼(15%)的选民人数。因此,2008年1月8日,当麦凯恩重出江湖,再次参选总统时,新州的共和党人再次青睐麦凯恩,期望他能够带领美国走出伊拉克困境,打赢反恐战争。在拥有众多越战老兵的南卡罗来纳州,麦凯恩更成为当地近半数65岁以上选民不二的选择。

  理念在2008年总统选举共和党内群雄并起的局面下,谁是真正的保守派显得格外重要。无论是在社会政策上偏左的罗姆尼,还是在宗教政策上偏右的赫卡比,都让共和党的基础选民感到担忧,因此,具有温和的保守主义理念的麦凯恩就成为一个还算不错的选择。加之,麦凯恩作为“越战英雄”、安全与防务政策上的“强硬派”,都成为他东山再起的重要因素。

  如果麦凯恩在2008年的总统选举中获胜,他将成为继里根之后,美国史上就任时年龄最大的总统。1980年,里根以68岁高龄就任,而如果麦凯恩当选,到2009年1月20日,他已高达72岁。如果能够连任的话,第二任期会从他的76岁开始,这简直无法想像。尤其从年代划分来看,麦凯恩是比希拉里·克林顿所代表的“婴儿潮”一代还要年长的一代,而奥巴马已经是“后婴儿潮”一代。如果两党最后的对决是麦凯恩对奥巴马,很难想像麦凯恩能获得年轻选民的支持。

  另外,在移民政策和个人生活方面,麦凯恩也备受对手的指责。他主张的“临时客工”计划以及为非法移民提供“通道”申请公民权,被对手攻击为“大赦”非法移民。而且,他的两次婚姻也一直受到保守派选民的置疑。

  2008年将是麦凯恩的最后一搏,成败在此一举。(张志新) (来源:《世界知识》杂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