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雪灾与全球金融内外夹击 宏观调控面临新课题

  次按危机影响的不断显现,金融市场的持续动荡,表明2008年将是世界经济与美国再挂钩的一年,而不是脱钩的一年。中国经济又一次经历了5年一次的公共危机(1998年洪涝灾害;2003年SARS;2008年雪灾),民政部数据显示,截止到2月12日,因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达1111亿元,给本已紧张的经济运行骤添了不稳定因素。
内外环境的变化,对宏观调控在操作层面出现弹性提出了内在要求。

  鉴于次贷危机和油价飙升等因素,全球经济放缓已为各方所共识。IMF在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中指出,“增长前景因金融动荡变得暗淡”,同时将2008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在2007年10月份预测的基础上下调0.3个百分点至4.1%。虽然美国总统布什在年度《总统经济报告》中依然认为,2008年美国经济将继续增长,不会陷入衰退;但1月份美国非农人口就业人数出现四年半以来的首次下跌、2007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仅为0.6%等数据,则说明2008年美国经济注定将在衰退边缘徘徊。

  在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的推动下,今年1月份欧元区的通胀率由去年12月份的3.1%上升至3.2%,创下自2002年欧元流通以来的最高纪录,已经大大超出2%以内的目标区。欧洲央行承认,影响经济增长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仍在增加,金融市场不稳定因素尚未消除,世界经济和美国经济增长的前景趋于暗淡,居高不下的国际油价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风险因素对欧洲经济发展构成了挑战。

  由此,对于中国而言,今年外部经济运行放缓触发外部需求紧缩的概率正在不断增大。

  今年1月下旬,严重的雪灾袭击我国南方,煤、电、油、运告急,农业生产蒙受巨额损失,长三角等地区部分企业生产停顿,投资项目开工受阻,历年经济运行数据显现,受春节因素影响,一季度经济增长相对放缓。今年在外部需求下降、前期紧缩政策以及雪灾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一季度经济增长相对放缓迹象较之往年可能更加明显。

  统计局曾对2006年的经济数据进行了三次调整(1-4季度GDP增长率分别累计上调了0.6%、1.0%、0.3%、0.3%),可以预计2007年经济数据仍会调整,实际上自去年8月份以来,统计局公布的经济预警指数已经进行多次调整(基本每月都将前月数据下修4个点),如果按照未调整数据来看,经济预警指数已经超过133,经济运行已进入过热区间。此次雪灾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超出潜在增长率的经济运行面临着资源高度紧张的瓶颈。被雪灾放大的煤电油运紧张状况,说明中国经济运行已经绷得太紧。

  近15年以来,平均每5年就出现一次较大的公共危机,虽然其中不乏偶然因素,但是实际经济数据显示历次突发性事件均成经济运行的拐点(当然不是根本原因):1998年开始中国经济运行进入“软衰退”和“通货紧缩”;2003年开始经济运行进入上升周期,其中的相同之处,就是危机后投资的高速增长。

  另外,外部经济形势发生变化,已经影响到我国的出口(2007年消费、投资、净出口分别拉动GDP增长4.4%、4.3%、2.7%),广东从去年下半年就已出现的制造业疲软,导致一部分中小制造企业面临倒闭与外迁,而随着美国经济衰退的趋势日益明朗,中国其他沿海地带的以出口为依赖的制造业不可避免地受到打击,此次雪灾很可能触发此轮经济周期发生变化。

  在内外经济环境都发生变化的背景下,如何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是宏观调控面临的一个新课题。(张涛)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