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陕西一犯人钻烟囱越狱 被抓时身上仅剩内衣(图)

企图越狱的吴小鹏被拽出烟囱 通讯员 雷涛 摄
企图越狱的吴小鹏被拽出烟囱 通讯员 雷涛 摄

  锯厕所钢筋钻进烟囱 陕西富平监狱上演越狱

  大年初三凌晨,一名被判无期徒刑的服刑人员在陕西省富平监狱企图越狱,36名武警配合狱警搜捕两小时擒获越狱犯。

  大年初三凌晨,陕西省富平监狱。一名被判无期徒刑的服刑人员溜出监舍,钻过已被自己用钢锯条割断的厕所窗户,窜到监区内烟囱,企图通过固定烟囱的钢索逃跑……

  越狱

  除夕锯开厕所钢筋初三凌晨钻烟囱越狱

  越狱工具:钢锯条、扳手、自制滑绳器

  20岁的吴小鹏现被关押在陕西省富平监狱,其蓄谋越狱已久,最终他选择春节期间实施逃跑计划。

  钻过厕所窗户翻越隔墙

  据了解,吴小鹏用事先藏匿的钢锯条,在2月6日(大年三十)锯开了其所在监舍一楼厕所窗户上的防护钢筋。2月9日(大年初三)凌晨4时许,趁他人熟睡之际,吴小鹏溜出监舍,钻过厕所窗户,利用夜色和监区内建筑作掩护,躲过监管人员的视线,先后翻越两道隔墙,从一分监东侧与东监墙之间的通道,窜至监区南侧的锅炉房烟囱处,打算逃跑。

  试图利用固定烟囱的钢索滑出监区

  吴小鹏先是伺机爬上锅炉房与南监墙之间的一道不足2米的隔墙,用扳手拽开封锁的铁丝网,钻出后窜到烟囱处,原打算顺着烟囱外壁攀登到顶部,再利用自制的滑绳器顺着固定烟囱的钢索滑落到监区外潜逃。但因为烟囱底部向上大约15米都缠绕着铁丝网,根本无法攀爬,无计可施的吴小鹏只得钻入烟囱底部的出灰口,试图从烟囱内壁攀爬到顶部,然后利用固定烟囱的钢索滑出监区逃跑。

  身材瘦小钻进烟囱出灰口

  据搜索的武警介绍,高25米的烟囱位于锅炉房与南监墙之间,用于监狱取暖,四周有固定的钢索,直径约60厘米。烟囱底部有一个30厘米×28厘米的出灰口。吴小鹏身材瘦小,正好能从这个口爬进去。为了能顺利爬到烟囱顶部,吴小鹏还脱掉了部分衣服。

  吴小鹏之所以实施“烟囱逃跑计划”,一是他曾经利用烟囱实施过越狱,有一定经验;二是选择在春节期间,特别是选定在凌晨时分行动,可有效利用夜色作掩护,自认为成功把握大一些。

  被抓时身上仅剩下内衣

  据武警陶玉生回忆,他发现吴小鹏在从烟囱出灰口爬进去前,为了防止烟囱里的烟熏呛到自己,将随身所穿的外衣脱下,堵在了烟囱底部的鼓风机口。双方僵持了约一小时,吴小鹏最终从烟囱顶部沿着内壁滑下,因其蜷缩过久体力不支,双腿僵硬已经无法行走。其身上仅剩下内衣,一脸的灰黑,狼狈至极。狱警从其身上缴获扳手一把、自制滑绳器一副。

  抓捕

  36名武警配合狱警两小时擒获越狱犯

  抓捕武器:镜子、聚光照射百米的专用灯

  记者昨日从担负着富平监狱看押任务的武警陕西总队渭南支队一大队二中队,获悉抓捕吴小鹏的详细经过。

  5时40分 一服刑人员不知去向

  9日凌晨5时40分,监舍有人发现吴小鹏不在后,立即报告狱警,二中队勤务值班室接到富平监狱狱政科电话通知,监狱第一分监区监舍内一楼厕所窗户的防盗铁栅栏被锯断,一名服刑人员不知去向。值班指导员一面派应急哨兵上监墙加强哨位,一面紧急通知执勤哨兵发出犯人脱逃信号。监狱狱政科和武警官兵随即对监墙内外加强布控和封堵。

  6时20分 武警狱警展开搜捕

  36名武警官兵配合狱警对监墙周围展开严密搜捕。

  6时30分 烟囱顶有黑影晃动

  由东向西搜查至距监墙4米的锅炉房时,一武警战士发现铁烟囱顶部有动静,伴随着响动有黑影晃动。因当时天色较黑,加之烟囱不便攀爬,中队指派部分官兵进入监区,配合狱警抓捕逃犯。

  6时50分 烟囱出灰口发现逃犯袜子

  搜索组发现锅炉房隔墙上的铁丝网有拉拽痕迹,同时在烟囱的出灰口处,发现一只黄色袜子,经狱警和同舍服刑人员辨认,确定是服刑人员吴小鹏的。搜索组开始重点加强对南监墙和锅炉房烟囱的警戒布控。

  6时55分 镜子伸入烟囱照出逃犯

  武警陶玉生用手电筒向烟囱顶部照射时,突然发现有一黑影闪动,他敏锐意识到越狱犯可能就隐藏在烟囱里,但是天色黑暗,难以仔细辨认。情急之下,武警战士们调来专用灯(可装设在狙击步枪上,多用于夜间射击之用,聚光可照射100米),搜索组人员隐约发现有一黑影将头和胳膊从烟囱口伸出,于是搜索人员将镜子和专用灯从出灰口伸入烟囱内,利用镜面反射进行观察,最终发现并确认烟囱内有人。

  7时55分 同监舍人员进行“攻心战”

  武警曾考虑请求消防官兵增援,动用云梯从烟囱顶部进行抓捕,但当时视线不理想,而且通过烟囱不容易得手,也不能确保安全。监狱方叫来与吴小鹏同一监舍关系较好的服刑人员,在烟囱出灰口向上喊话,劝说吴小鹏放弃脱逃。吴小鹏滑到出灰口时,狱警拽着他的腿,让他侧着身子,才将其从烟囱里拉出,并送到监狱医务室救治。

  越狱者其人

  3年前在管教所曾利用烟囱越狱

  越狱未遂的服刑人员吴小鹏,1988年4月7日出生,陕西洋县人。身高170厘米,体型瘦小,初中文化。

  吴小鹏因故意杀人罪(初犯),于2003年12月23日被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2005年4月11日,他在陕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管教期间,利用管教所内的烟囱实施越狱未果。2007年7月11日,被转至陕西省富平监狱继续服刑。

  越狱结果

  未遂 被关禁闭

  目前,吴小鹏因越狱未遂被关禁闭。昨日,陕西省富平监狱办公室王主任说,监狱现仍对吴小鹏进行审讯,相关案情正在调查中。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李华 刘兢 采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小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