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灾后重建:力争大灾之年不减收

  ———我省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实录(中)

  郭亮李润生侯莉刘龙泉吴健杨雄饶升才

  本报记者许静邹渠童顺鸣李传君“此次雨雪冰冻天气是我省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雨雪冰冻灾害。”昨(14)日,省气象台相关负责人对此次雨雪冰冻天气如此定位。


  “相对抗旱、抗洪而言,我省农民在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方面的技术储备、思想准备不足,灾后重建任务十分繁重。”从灾区返回的农技人员坦言。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雨雪冰冻灾害,如何尽最大可能减少损失?我省灾区正抓住时机积极展开全面恢复重建。省委省政府要求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加强组织领导,增添救灾措施,强化应急机制,在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妥善解决的同时,积极指导灾区尽快恢复生产。

  目前,达州、巴中、广安、泸州等地灾区群众正在广大基层干部、专家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认真做好作物调整、灾后补种等工作,掀起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热潮。

  改种补种忙:瞄准市场调结构

  2月14日,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通江县铁佛镇大佛寺村的村民就忙碌开了。翻耕土地的、背粪施肥的、整厢盖膜的……大山上人声鼎沸。

  这是一个雪后少有的晴天。一块块因雪灾而绝收的土地,此时已经沟齐垄平,早早覆盖上了地膜,远远望去,宛如一条条洁白的哈达漂浮在山间。

  刚刚给春洋芋施完底肥的村民李运福走上田坎说:“这里原来种的是稻田蘑菇,一下雪就冻成了冰疙瘩,菌丝全冻坏了,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已种上了春洋芋,等这一茬春玉米、春洋芋丰收了,喂几头猪、狠抓一下大春,再外出务工挣点钱,挽回损失不成问题。”

  这是我省灾区农民开展生产自救的一个缩影。省农业厅厅长任永昌告诉记者,冰冻灾害呈线形分布,不同作物、不同区域的技术要求差异很大,只有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对症下药”才能保证不出现新的损失。在此背景下,行政指导成了关键。

  任永昌拿出一份刚刚出炉的《关于印发〈冰雪冻害后恢复农业生产技术方案〉的通知》说:“这相当于一张"明白纸",农民看了就知道怎么做。”

  记者看到,这个集中了农业部抗灾自救技术资料、省农业技术力量和市州农业科研院所三方力量形成的技术方案,从蔬菜、洋芋、油菜、水果等七大类,分别为攀西地区、川南地区和川东北地区按作物受冻害程度提供了指导方案。

  此次雨雪冰冻灾害对我省粮食作物未造成损害,一定程度上还提高了土壤墒情、抑制了病虫害的发生。灾害主要影响的是经济作物。对经济作物,只要抓住节气,大力发展速生蔬菜,抓住“春淡”时机,增加向华中、华东等重灾区以及省内市场的蔬菜供应量,变冻害为优势是有可能的。

  因此,抓紧改种补种,力争大灾之年农业不减产、不减收;瞄准市场调整结构,力争以后一季、两季的收成弥补前一季的损失成为指导思想。省农业厅成立了供种协调小组,已落实洋芋种1100吨、蔬菜种9.8万吨,并派出2000多名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救灾。省上继先期下发国家财政200万元救灾资金之后,又落实了1000万元的省级财政救灾资金,帮助农民备种、改种。截至13日,全省1300万亩受灾农作物已补救800多万亩。

  高起点规划:兼顾眼前和长远

  昨(14)日,长宁县井江乡三块村山坡上,人头攒动,当地干部群众共300多人扛着锄头、背着竹种到山坡上栽竹。

  “竹林大面积被毁后,我慌了神,现在有技术指导、有竹种支援,要不了几年,竹林又能像过去一样绿油油的了。”村民胡光珍看着刚栽下的新竹说。

  记者从省林业厅获悉,从春节前开始,我省林区广大干部职工就顶风冒雪,深入灾区,了解林木受损情况,积极指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数十年罕见的积雪和冰凌危害使南江县5个林场积雪厚度达50厘米以上,大片林木被压断。泸州市古蔺县笋子山、叙永县半边山以及合江县福宝、榕山林场,宜宾市兴文县仙峰林场等林木、苗圃受到严重损失,许多新造林被冻死,成片成熟森林倒伏和折断。

  灾情发生后,省林业厅紧急拨付林业救灾资金50万元,用于重点地区开展补植补造和基础设施恢复;2月4日,省林业厅又多方筹措林业救灾资金近500万元,紧急拨付古蔺、叙永、华蓥、邻水等重灾区,组织开展生产自救。

  在宜宾、泸州、广安等地林区,省林业厅组织省林科院、规划院、林木种苗站等相关部门的专家深入灾区,研究制定科学救灾措施:他们指导农户对受损苗圃采取盖棚、盖草等保温措施;对新造林地采取扶苗、堆土、施肥等措施;对成片倒折林木,采取清林、防火、防虫等措施;对需补植补栽林地,采取加强良种壮苗培育、抓住春季造林季节进行补植补栽等措施。

  为更好地指导灾后重建工作,春节期间省林业厅还组织人员加班加点,编制完成了《四川雨雪冰冻灾害林业生产重建规划方案》。从规划上着手,使受灾地区林竹生产既解决当前的救灾问题,又能在树种竹种选择、林竹业深加工等方面使农民的抗灾、增收有长远的保障。

  在受灾地区,防范因大灾引发连锁灾害也得到高度重视。在峨眉山景区,由于景区内许多树木被冰雪压断,雪融之后,全山枯木将造成重大森林火灾隐患。为防患于未然,景区林业分局积极组织力量将全山枯木清运下山,防止其他灾害连锁发生。

  社会总动员:齐心协力谋重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为受灾地区灾后重建工作提供了不竭的动力。

  “受灾的村民正在开展生产自救,需要大家的爱心援助!”13日,峨眉山管委会主任秦福荣向景区全体员工发出倡议,希望大家伸出援助之手,为受灾村民重建家园奉献一份力量。

  2日以来,持续半个月的大雪,使峨眉山景区中高山区的积雪超过30厘米,不仅给峨眉山旅游带来了影响,也给景区内1.6万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景区陆续出现民房垮塌、水管冻坏、变压器损坏。灾情发生后,峨眉山管委会成立防寒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小组,奔赴受灾一线,查看灾情,协调电力部门搞好景区用电保障工作。同时倡议全体员工帮助景区村民渡过难关。截至14日,管委会已收到捐款2.6万元。

  在南江县,雪停后,当地群众感受到的不仅是艳阳带来的温暖,还有来自各级部门的浓浓温情———南江县关坝乡玉泉村养羊大户何强在雪灾中被冻死80多只黄羊,损失10多万元。14日,在县乡干部送来黄羊,以及“能牧则牧、能圈则圈、半牧半圈”的防灾饲养技术后,何强对恢复生产信心十足。他感动地说,只有依靠大伙的力量,才能扛住大灾的打击。

  南江县救灾办工作人员张元明介绍,雪灾发生后,该县掀起了一场热火朝天的"抗雪灾、送温暖、促发展"活动。农业、畜牧部门抽派专业技术人员,分赴重灾区加强对农业、畜牧业的防灾减灾技术指导;交通局抽调20多名人员、80多名养路工人,加强道路维护;电力部门组织力量及时抢修南桃路损坏线路3500多米,采取限量供电、错峰填谷等办法,保证城乡居民生活用电;财政、民政及时调拨救灾资金280万元,大米、食用油、被盖、衣物、帐篷等救灾物资,迅速运送到灾区……

  “大雪无情人有情,雪灾面前我们众志成城。”据介绍,该县采取投亲靠友、临时借用校舍等办法已解决5.8万户房屋垮塌居民的临时住房和生活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永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