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我国农业受灾史上罕见 2000万亩地绝收(图)

2月13日,由成都军区派出增援贵州抢修供电线路的解放军官兵及运送的载重牵引车抵达六盘水■新华社发

2月13日,由成都军区派出增援贵州抢修供电线路的解放军官兵及运送的载重牵引车抵达六盘水


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左一)接受记者采访■摄影/新华社记者何俊昌
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左一)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新华社记者何俊昌

  农业受灾历史罕见 2000万亩绝收

  农产品不会大面积脱销断档 对食品价格的影响不会太大

  本报讯 国务院新闻办昨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今年的雪灾使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78亿亩,其中成灾8000多万亩,绝收2000多万亩。商务部表示,雪灾肯定会对中国的食品价格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但总体来看影响不会太大。另外,截至2月13日,中央财政已经累计向灾区划拨90亿元紧急救灾款。

  ■6900万头畜禽死亡

  农业部总经济师兼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张玉香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次农业受灾是历史上罕见的,受灾范围广、时间长、强度大、品种多,损失也很重。

农作物受灾面积是1.78亿亩,其中成灾8000多万亩,绝收2000多万亩。

  张玉香介绍说,农作物里受灾比较重的是油菜、蔬菜、柑橘,油菜受灾面积占秋冬播油菜总面积的40%多;蔬菜受灾面积占秋冬种面积的30%多。畜禽和渔业方面受灾比较重,这主要表现为因灾冻死一部分畜禽,特别是崽猪和雏鸡。

  目前统计,因灾死亡的畜禽6900多万头(只),特别是畜禽的一些圈舍垮塌损毁。渔业方面,南方13个省养殖业受灾面积1400多万亩,主要是水产养殖的温室大棚垮塌比较严重。

  据介绍,这次受灾对农作物、畜禽、水产品的生产基础和产品产量都产生了一些影响,前一阶段由于农产品不能正常收获和正常运输,市场价格一度出现大幅度上涨,但总体看来不会出现大面积的脱销、断档情况,整个市场供应是有保障的。

  ■将对食品价格产生不利影响

  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在发布会上指出:关于价格问题,我想今年的雪灾肯定会对中国的食品价格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但不会有太大影响。

  他说:具体分析,粮食的价格,应当说目前非常稳定。到昨天为止,与雪灾前相比,价格基本没有变化。小包装的面、米和面粉,每斤相差两分钱,基本上没有变化。

  以猪肉为主的肉类价格,目前生猪养殖正在恢复,所以价格在今后一段时间略有上涨,但幅度不会很大。尽管这次雪灾中,一些猪被冻死,但是占的比重还是不高的,所以猪肉价格今后会在目前的价位上保持高位运行,可能略有上涨,但不会有大幅度上涨。

  蔬菜价格,随着气候的转暖,肯定要回落。现在蔬菜价格已经在回落,今后蔬菜价格逐步要回落。

  植物油,因为去年国际上减产,而且今年的雪灾使中国的油菜籽种植面积受到影响,所以今后植物油的价格会略有上涨。

  总体来看,雪灾对中国的食品价格总体会有影响,但不会有太大影响。

  ■90亿元救灾款调拨灾区

  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由明春介绍,截至2月13日,中央财政共安排和拨付各项救灾补助资金约27亿元,同时为帮助受灾地区缓解资金周转的压力,财政部向受灾地区紧急调度了63亿元资金。

  据介绍,这些资金主要用于灾区,特别是重灾区灾民转移安置的生活救助,包括滞留在公路和铁路的旅客临时生活补贴、灾民倒塌房屋的恢复重建等各项救灾支出。对受灾相对严重的7个省(区),从2月1日起,按城市低保对象每人每月15元、农村低保对象每人每月10元的标准连续发放3个月临时补贴。

  同时,对鲜活农产品销售环节的集贸市场管理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车辆入场费等经营服务性收费,从今年1月26日至3月31日一律减半征收。

  灾后重建

  3月底前全部恢复通信

  新华社电中国电信14日表示,目前已经调动人力、物力,全面启动灾后重建。到3月31日前全部受损用户将恢复通信。 据中国电信有关负责人介绍,灾后重建工作主要包括受损光电缆及杆路的重建、相关局所电源设备的更换和增配等。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玉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