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金融时报》:眼下没必要谈世界经济“大萧条”

  经合组织(OECD)估计,无论是原始数据还是根据经济周期进行调整的数据,欧元区国家已经将其总的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从本世纪初的3%左右,降至目前仅略高于0.5%的水平。相比之下,美国和英国的情况仍然糟糕,其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一直维持在3%甚至更高的水平。

  当然,如果各国当局在此之前已经利用最近的经济扩张来巩固其根基,特别是对其财政预算做出调整,以及最起码对货币和信贷增长保持警惕,那么,事情可能就简单得多。
在那种情况下,战胜一个“泡沫论”可能不是什么问题,而如果保持预算盈余,那么,不用卷入有关反周期财政政策的学术争论,这些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非常有意思的是,以过去的财政表现为标准进行衡量,欧元区国家的表现相对不错——尽管有关方面常常训诫这些国家应该做得更好。

  过去的错误给我们留下的教训是,不要沉迷于荒谬的宿命论,而是要在行动前确定,经济是否面临陷入低迷的真正风险,以及这是否反映了名义支出的不足。单凭金融市场参与者和公司董事会对货币的需求,并不能构成制定相关政策的理由。不过,在看过这些警告之后,要说必要时仍有许多手段刺激消费支出,这种观点依然没错。

  目前,美国3个月期市场利率接近4%,进一步降息的空间依然很大;欧元区利率亦是如此。英国利率大大高于5.5%,降息空间更大。在上一次通缩恐慌期间,时任美联储(Fed)委员的本·伯南克发表了美联储可能实施“直升机撒钱行动”的(假设性)讲话,向金融界发出了警报,美国市场利率随后降至略高于1%的水平。与一些危言耸听者的担忧相反,美国长期利率并未出现相反走势,只是其下跌幅度不算太大。作为最后一招,并没有神圣不可侵犯的法律来阻止美联储对更长期利率进行操作。

  强烈反对刺激性货币政策的人认为,目前,低利率在国内的主要影响就是鼓励消费贷款和购房贷款。这反过来可能加剧已经居高不下的债务比率,而最近的泡沫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债务比率太高。英国的情况稍有不同,在英国,更廉价资金发挥影响的途径,一定程度上是通过对英镑汇率构成下行压力,进而对英国出口提供很好的推动力,而其发生作用的时间,正是金融市场开始对国际收支赤字感到担忧之际。那些最担心消费者债务过重的人士,应该支持主要通过财政政策刺激经济。

  在克林顿时期,美国政府曾对自己的预算平衡夸耀不已,而时任美国财长的萨默斯教授日前呼吁,美国政府需要拿出高达750亿美元的财政激励。斯蒂芬·切凯蒂教授等人更为明智,他们怀疑美国国会是否会允许“及时的、有针对性的、暂时性的”财政激励措施。鉴于美国经济低迷程度足够严重,他们将不得不冒一冒险。

  如果美国实施财政激励措施,那么,英国首相布朗的预算指导方针以及大幅修订的欧元区《增长和稳定公约》将何去何从?如果经济放缓程度温和,并且其影响被最终的复苏所抵消,那么,在减轻国家债务利息负担以及给投资留有余地方面,这些指导方针仍然颇为重要。但如果结果是永久性丧失经济产出——正如克里斯托弗·道在其巨著《大衰退》中所说,那么,这些指导方针将暂时被抛弃。

  除了虚构的、“弹药”不足的说法以外,还有些原因可以解释,为何要对解决经济衰退的一揽子激励措施保持谨慎。包括黄金在内的大宗商品市场的走势反映了通胀压力。这些走势表明,满足新兴国家进入全球经济体系带来的新增需求,最终对食品、燃料和大宗商品制造商的实际产能造成压力,因此,目前全球经济增长面临“限速标志”。从欧洲本地的情况来看,我们已看到德国社会民主党的极端保守派重返政坛,并且他们坚持对越来越多的行业实施最低工资标准。而如果让外汇市场去矫正美英经济的外部“失衡”,那么,两国的名义增长率在一段时期内处于低水平似乎在所难免。但如果是整体消费支出确实有所不足,各国政府和国际机构会有办法来缓和其影响。现在,我们没有必要把自己谈进“大萧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