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短期融资券受追捧 企业债发行陷入尴尬

  在市场资金充裕的推动下,短期融资券市场呈现“欣欣向荣”景象,1月份新发的22只短融,信用利差明显回落,其中AA-到AA+的利差回落幅度最大,不同资质的短融间的利差分化程度仍然很大。二级市场短融利差也出现大幅下降,并且成交比较活跃,新发行的短融换手率可达20%。


  本轮短融市场由冷转热的主要原因有四个:其一是市场资金非常充裕,债券市场各品种的价格普涨;其二,短融利差经过2007年下半年以来的大幅上涨后,其相对投资价值已经呈现;其三,商业银行信贷受限,短融的收益率较高,在一定程度上可作为短期贷款的替代;其四,近期债券市场大幅上涨,但是拐点尚未出现,机构仍然持较为谨慎的态度,交易型机构仍然保持短久期策略,短融为他们配置和交易的重点对象。

  一季度市场资金仍然非常充裕,主体评级为AA的短融发行利率为5.9%左右,AA-达到6.3%,税后收益仍然比较可观,利差还有下降的空间。

  据我们了解,市场上有银行担保的企业债已经基本上发行完毕。但是目前保险公司投资无担保公司债仍然受到限制,保监会对于除了金融机构之外的第三方担保人要求非常严格:铁路建设基金或者三峡工程建设基金等国家专项基金;年末净资产在20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非金融企业。因此,近期,企业债市场和公司债的发行将面临比较大的困难,上半年企业债和公司债市场难以扩容,而接下来的企业债将以第三方担保和抵押担保债为主。对于第三方担保债,由于信用风险难以评估,估计投资者将持谨慎态度,非央企发行的企业债的利差有可能大幅高出同级别的银行担保债。

  企业债的成交仍然比较清淡,保险公司、商业银行在一级市场拿券后一般放入持有到期账户和可供出售账户,放入交易账户的比例非常小,因此企业债二级市场的成交一般比较清淡。从几个有成交的企业债来看,收益率已经出现下降,但是下降幅度低于国债,所以利差仍然在上升。交易所的几个分离债纯债,受避险资金追逐的现象比较明显,收益率明显下降。(广发证券何秀红) (来源:证券时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