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加坡第四代领导人猜想

李光耀
李光耀

吴作栋
吴作栋

李显龙
李显龙

  李家第三代是否将在未来接班总理之位?李显龙的答案是: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刘辉发自北京 物色第四代领导人正成为新加坡最高领导层担忧的大事。

  大年初一,就在整个华人世界企盼新年新气象的时候,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一大早来到樟宜机场向值班的工作人员拜年。他提出,物色新一代领导班子,及早让人民认识将引领他们走向未来的领导人,是新加坡政府的当务之急。在此之前,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和国务资政吴作栋也先后谈到了第四代领导人的问题。

  谁来接班?随即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

  李家第三代?

  李氏家族因其在新加坡历史上的重要地位,自然成为人们猜测的首要目标。自1959年李光耀出任新加坡首任总理,李氏家族逐渐占据这个国家的多个要职。

  现年50岁的李显扬是李显龙的弟弟,在1994年加入新电信(Sing Tel),并从翌年5月起担任集团总裁,直到去年4月1日正式卸下总裁的职务。李显扬曾高居“亚洲电信公司最佳总裁”榜首。2007年10月,他又出任世界500强企业星狮集团主席。但从其个人履历来看,目前还缺乏必要的政治历练。这大概跟李光耀当初的安排有关,长子从政,次子经商。

  至于李家第三代,李显龙在今年1月份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被问到“总有一天,你的其中一个儿子会继承你的位置成为总理,就像你接你父亲李光耀的班那样吗?”李显龙回答:“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即使事情真的会发生,可能也要等一段时间。眼下的李家第三代都还太年轻,最年长的李毅鹏不过才26岁。

  朝中大将?

  除了李氏家族的人,另一位朝中大将也进入了人们的视线。他就是教育部长兼财政部长尚达曼。

  从政之前,尚达曼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董事经理。面对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尚达曼对新加坡金融中心的体制进行了广泛性的松绑与改革。1999年,他获得新加坡公共行政功绩金奖章。2001年7月更是被《商业周刊》选为带领亚洲改革的50名领袖之一。

  吴作栋对尚达曼也青睐有加,悉心栽培。2001年大选时,吴作栋临时将尚达曼从原定稳赢的马林百列集选区,调到裕廊集选区应战。为的就是让其参加实际选战,累积作战经验,快速成长。

  眼下新加坡的经济现状给了尚达曼一个契机,在财政部长任上的作为,或许将与他能不能成为第四代领导人至关重要。吴作栋日前讨论接班人时也曾表示,现任内阁中几位部长具备领袖能力。另外几位可能进入候选的部长,还有国防部长张志贤、外交部长杨荣文等。

  政治新人?

  从新加坡的政治惯例来讲,新一任总理必须经过一到两个内阁任期的锻炼。吴作栋虽然1990年才接班李光耀出任新加坡第二任总理,但他早在1977年就入选内阁,出任财政部资深部长,其间经历了长达13年的历练。现任总理李显龙也是在内阁锻炼了14年后才最终出任第三任总理。

  如今,李显龙接任总理已经四年,是到了物色下一任总理的时候了。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第四代领导人至今还未到位,令内阁十分担忧。因为国际投资者在可预知领导人选是谁的情况下,才会对在一国投资有信心。

  按照吴作栋的说法,选第四代领导人,包括物色一两个30多岁的政治新人。李显龙去年曾透露,在国会今年3月份结束对政府财政预算案辩论后,尚达曼将卸下目前兼任的教育部长职位。外界猜测,接任教育部长的政治新人也很有可能成为第四代领导人的候选者。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显龙 | 尚达曼 | 李光耀 | 吴作栋 | 李显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