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申办福利养老金正月十六开始 需二代身份证

  正月十六开始申办福利养老金

  申办时需二代身份证持旧身份证老人需提前换证

  本报讯 (实习记者 代丽丽) 去年年底,本市相继出台了城乡无社会保障老年居民养老保障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新政策,两项新政由于相近时间颁布,又都是关于老年人社会保障方面的政策,不少居民对于两项政策的具体内容还区分不清。

今天上午,市劳动保障局养老处和农保处相关负责人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对于这两项新政又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透露,福利养老金将于本月22日,即正月十六开始办理申报手续,申报期限为半年,市民不必急于要在22日当天集中办理,可以错开时间,分流申报。另外,社保中心介绍,办理福利养老金需要出示18位号码的二代身份证,但是一些老年人现在所持的还是一代身份证,他们需要先到派出所办理二代身份证。老人行动不便的可由家人代办。填写申请表时要严格依照身份证和户口簿的内容。

  福利养老金和新农保比较表

  福利养老金

  凡具有本市户籍、年满60周岁,且不享受社会养老保障待遇的人员。已经享受社会养老保障待遇的是指:1、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费、退职费;2、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和工伤保险定期待遇;3、建设征地超转人员生活补贴;4、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退役金,移交地方管理军队干部退休金和无军籍职工退休金;5、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待遇。

  每人每月可领取200元福利养老金

  2007年12月31日前,已年满60周岁的人员,于今年9月30日前到本人户籍所在地街道(乡镇)社保所办理申请手续的,核准后的老年保障待遇自今年1月起享受;10月1日后到社保所办理申请的,核准后的老年保障待遇自办理申请的当月起享受。今年1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年满60周岁的人员,9月30日前办理申请手续的,核准后的养老保障待遇自其年满60周岁的次月起享受;10月1日后申请的,自办理的当月起享受。今年5月1日后满60周岁的人员,自达到年满60周岁之月起6个月内办理申请手续的,核准后的老年保障待遇自其年满60周岁的次月起享受;未按规定按时办理申请的,其核准后的老年保障待遇自申请的当月起享受。

  符合享受条件的人员,应自达到年满60周岁之月起6个月内向户籍所在地街道(乡镇)社保所提出申请,填写申请表,并提交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居民身份证复印件两份、户口簿复印件一份。社保所对申请人的申领资格情况进行审核之后在街道(乡镇)和社区(村)进行7天的公示,公示无异议的经相关部门核实、核准之后可以享受待遇。

  福利养老金将于每月20日由区(县)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委托银行(北京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乡镇以下地区的农民还可选择邮政储蓄)进行社会化发放。福利养老金将于今年5月20日正式发放,前4个月的待遇一次性补齐。经办机构会和银行联系,统一为老人代领存折,由社保所将存折发到老年人手中。

  新农保

  具有本市农业户口,男16周岁至60周岁、女16周岁至55周岁的各类人员。

  参保农民除原来的个人账户养老金之外,新增加了一项每人每月280元的基础养老金。

  新农保保险费实行按年缴纳,每年的缴费时间为1月1日至12月20日。在今年1月1日至5月31日达到领取年龄的人员,应在5月31日前缴纳当年的保险费,从达到领取年龄的次月享受待遇。今年6月1日至12月31日达到领取年龄的人员,缴费时间最迟不超过达到领取年龄的当月。参保人在达到领取年龄时,应该及时办理申领手续,申领时间未超过6个月的,从其达到领取年龄的次月发放养老金;申领时间超过6个月的,从区县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核准的次月开始按月发放养老待遇,基础养老金不再补发。

  新参保的人员,持本人户口簿、身份证和应缴纳的保险费到村委会办理参保手续。续缴保险费的人员,持本人《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缴费证》和应缴纳的保险费到村委会办理续缴手续。

  通过邮局、银行进行社会化发放,具体网点各区县根据自身情况确定。新农保待遇将于今年5月份正式发放,前4个月的待遇一次性补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