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弗里尔斯:英国民众要求女王撒谎

  导演

  弗里尔斯

  英国民众要求女王撒谎

  戴安娜王妃逝世时,女王的那种情感是极其真实的,但是,英国民众给了她很大压力,外界要求她对自己撒一个谎,要求她承认戴安娜

  本刊记者 李乃清 发自上海

  英国导演斯蒂文•弗里尔斯(Stephen Frears)现身“伦敦电影回顾周”时,台下一名电影工作者激动万分,“他太牛了!从底层小人物拍到英国王室,他的电影遍布社会各个阶层!”

  2006年,《女王》横空出世,夺下金球奖最佳女主角、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女主角、最佳编剧等全球50多个奖项,成为英国影坛一大奇迹。

凭借该片,弗里尔斯第二次被提名奥斯卡最佳导演,海伦•米勒捧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小金人。去年,炙手可热的弗里尔斯出任了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

  身携伦敦电影局宣传任务,此次沪上之行被弗里尔斯戏称为“绑架而来”。这名年长的“绑票”脸上自始至终挂着亲善的微笑。

  美国是金钱和美女的大囚笼

  “当导演很难吗?你去导一部电影,好,你就是导演了!”这是弗里尔斯的开场白。

  大学时,弗里尔斯在剑桥学习法律,由于不堪法律的枯燥无味,毕业后,钟情舞台的他选择了英国皇家宫廷剧院。1966 年,在卡莱尔•雷兹(《法国中尉的女人》导演)的帮助下,弗里尔斯当上助理导演,从戏剧、电视逐步进入电影圈。多年摸爬滚打,凭借敏锐的视觉意识和引人入胜的叙事能力,弗里尔斯终于成为英国影坛一流导演。

  因其多样化的取材,弗里尔斯入选“史上最伟大的21位英国导演”(《每日电讯》评选):“丰富的戏剧从业经验使他对各种题材驾轻就熟:《危险关系》中18世纪的法国;美式风情的《高保真》;《肮脏甜蜜的事》中的当代英国底层民众;《女王》中对君主的别样审视。”

  英国独立电影人中,弗里尔斯是享誉好莱坞的“稀有品种”。1980年代末,弗里尔斯受邀去美国,他拍摄的《危险关系》、《千网危情》等多部作品在口碑和票房上都获得巨大成功。

  2000年,弗里尔斯回到伦敦。“电影人需要自由,对我而言,美国是个充斥着金钱美女的大囚笼。我宁愿回到伦敦:这里整日阴雨绵绵,电影人生存并不容易,但我很享受,这样的日子对我而言很完美。”

  “年轻时,您有没有崇拜的导演?”电影学院的学生问。

  “没有。”弗里尔斯和蔼地笑笑,“我小的时候导演都藏在幕后。观众走进影院,只看见故事和演员,他们对导演一无所知。后来,导演走出来了,还成了大明星,可我更喜欢那个‘被藏起来的’我。”

  在弗里尔斯眼中,每个导演在童年时期都有一座天堂影院:“我更怀念童年时光,大家走进影院,只为了看一个故事,然后……流下最纯真的眼泪。”言至此,66岁的老人几近哽咽。

  临别,他向台下的中国学生调皮地挥挥手:“《色,戒》很棒,你们看不到的那14分钟是我的最爱!”

  拍《女王》时,

  我天天祈祷别被砍脑袋

  “有人拍片花大钱,有人拍片用脑子。在我看来,脑袋里的东西更有意思。”

  从影30年,弗里尔斯触碰了许多边缘题材——同性恋、种族主义、非法移民、未婚先孕的少女,直至英国王室的生活。

  1985年,他以90万美元低成本拍摄了《欢乐洗衣店》。片中,弗里尔斯大胆植入种族和同性恋等敏感议题,通过一位巴基斯坦青年的眼睛反映了伦敦工人阶层的失业状况。“从小到大,我在一个白人中产家庭成长,当我读到哈尼夫•科瑞奇的《欢乐洗衣店》时,我的眼界开阔了许多。”该片捧红了丹尼尔•戴•刘易斯,也让弗里尔斯成为“酷儿”电影运动的旗手。

  2002年,在电影《肮脏甜蜜的事》(又译《天使夜惊情》)中,弗里尔斯展现了一个全无英国白人出没的伦敦底层社会:来自亚非及东欧的新移民、出入高档酒店的黑人妓女、血汗工厂的纺织女工,以及触目惊心的残酷现实——非法移民以贩卖肾脏求取护照的黑市交易。“当我走在伦敦街头,看到那些钟点工和出租车司机,我就情不自禁地想展现别人看不见的伦敦。”

  2006年,弗里尔斯的事业攀上新高峰:《女王》取得艺术与商业的双丰收。影片以戴安娜王妃去世为背景,刻画了英国社会、王室与政府之间错综的矛盾和共生关系,被誉为“一幅私密的、有揭示性的、颇具幽默感的英国王室画像”。

  “女王的故事离我们太近了,你寄一封信,她就在邮票上。”将女王搬上银幕属于“胆大妄为”,弗里尔斯半开玩笑道:“女王是个大禁忌,这之前没人敢拍女王的电影,拍这片时,我天天祈祷别被砍脑袋。”

  弗里尔斯认为英国王室岌岌可危,“最近10年,伦敦越来越有趣,但还是有它落后的地方,比如白金汉宫,说实话,我真想把它给炸了。”老人扮了个天真的鬼脸,他得意地翘起腿,露出了粉紫条纹的可爱袜头。

  女王是个非常时髦的女人,

  却被关在愚蠢落后的皇室体系中

  人物周刊:电影《亨德森夫人的敬献》中,无论年长的寡妇还是年轻的村姑,你都能精准刻画出她们所面临的人生困境,是什么促使你对女性情感主题产生兴趣的?

  弗里尔斯:说实话,我并不了解女性,我只是觉得她们比男人有趣多了,她们的情感世界微妙而又复杂。

  人物周刊:从1988年的《危险关系》到近年的《亨德森夫人的敬献》与《女王》,你的女主角都是年长女性,你好像对这个年龄段的女性非常有研究。

  弗里尔斯:噢,这并不代表我对老年女性感兴趣,我还是更喜欢17岁的姑娘。或许因为她们更像我母亲,我对她怀有特殊的感情。

  人物周刊:那就说说你的母亲?

  弗里尔斯:我母亲是个非常strong(强壮、厉害)的女人,strong得几乎让我发疯,她的工作就是养育3个孩子,呵呵(大笑)。事实上,女王很像我母亲,她们都是坚韧的女性,承担了很多责任。

  人物周刊 :关于《女王》的采访中,你说,“事实上,你面对与处理的是一种极其复杂难解的情感。”能否具体谈谈这种复杂?

  弗里尔斯:确实非常复杂,因为你必须讨论皇室环境下的每个人。我认识女王快60年了,这么长时间,对她的感情自然是复杂的,你开个玩笑很容易,然后你又要探讨玩笑背后的深意。事实上,女王是个非常时髦的老女人,但她却被关在愚蠢而落后的皇室体系中,还得学会适应现代世界。戴安娜王妃逝世时,女王的那种情感是极其真实的,但是,英国民众给了她很大压力,外界要求她对自己撒一个谎,要求她承认戴安娜。

  人物周刊:说说你对戴安娜王妃的评价?

  弗里尔斯:她太现代了,更像一位明星。我觉得她的婚姻是个悲剧,这段婚姻对她而言是一种牺牲,但她在受到压力时敢于站出来反抗,这是我敬佩她的地方。我同情那些受到压力和被欺侮的女性,我很尊重女性。

  人物周刊:很多人认为电影中那头麋鹿具有隐喻意味。

  弗里尔斯:英国皇室每年都要射杀那些长了犄角的麋鹿——犄角说明它已经太老了。但是,电影中那头长了犄角的老麋鹿居然逃过枪口,幸存下来,这是非常奇怪的事。我想,皇室就和这头老麋鹿一样,经历了太多沧桑,然而,如此腐朽的制度竟存活至今,它早该消失了!当然,女王很像那头躲过无数枪口存活下来的麋鹿。

  人物周刊:你用“可塑性”形容海伦•米勒的表演,具体说说为什么选中她演女王?

  弗里尔斯 :“可塑性”这个词再准确不过了,海伦具有强大的能量,散发出一种威慑力,这是女王必备的气质。就像中国有皇帝时,你们害怕并下跪一样,在英国,人人都敬畏女王。海伦的表演恰到好处,片中,面对摄像机,她扮演的女王在葬礼上流出了一滴眼泪,我想,所有的震撼都凝聚在这滴眼泪上,正是这滴眼泪,使我预感到她将获得奥斯卡。

  人物周刊:雷奥•卡拉科斯曾说,每导演一部电影,他常情不自禁爱上自己的女主角,你呢?

  弗里尔斯 :(神秘地笑笑)当然,总是这样。我接触过许多美丽的女演员,她们聪慧而感性,具有良好的表演功底,让人惊艳,你只能爱上她们。

  人物周刊:《女王》编剧彼得•摩根曾说,他希望用女王的这个故事讲述英美两国的关系。作为导演,你是否有相似的意图?

  弗里尔斯:我想他不该那样说,他更感兴趣的应该是布莱尔吧。无论这种关系良好还是恶劣,我们(英国)还是参与了入侵伊拉克。

  人物周刊:你对伊拉克战争是什么态度?

  弗里尔斯:这是一种愚蠢至极的白痴行为,非常、非常愚蠢!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安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