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一个品牌的传奇故事


  一个品牌的传奇故事

  本刊记者 张欢 发自昆明

  红云集团总部位于昆明市北郊,很远的地方, 2007年12月,一位红云集团内退人员开车拉我进城,他叫吕建辉,和红云集团的总裁朱绍明一样:都是昆明人,76年参军,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

  吕建辉只是一个普通的内退的销售人员,现在开一个小旅行社。他的妻子在集团上班,普通工人,06年的年终奖让两口子很满意。

  不单是在云南,在全国任何一个省份,这都算是不错的收入了。

  吕建辉说:“我这一切,都是厂里给的。”

  在他感谢工厂的同时,红云集团正在举行活动庆祝“双百”——“云烟”单一品牌销售超过100万箱,利税超100亿元。

  单一品牌产品销售超过100万箱和税利超过100亿元,在中国同行业中,红云是第一家。

  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出席了庆祝仪式。毕竟,烟草业已经成了云南产业的代表,甚至可以说要了解云南近现代史,就离不开烟草业。

  一部“云烟”品牌史,折射出中国近现代历史斑斑色彩。这里有云南王龙云、飞虎队长陈纳德、共和国领袖毛泽东……也还包括了实业报国、抗日救国、大跃进、建立民族品牌……

  实业报国

  昆明的大观楼公园因“天下第一长联”而闻名于世,它的南园是一处幽静的中式私人庭院——庾园。

  85年前,这里诞生了云南第一家机制卷烟厂——亚细亚烟草公司,这也是红云集团最早可以追溯到的历史,也从此拉开了云南烟草近百年的传奇历程。

  1910年,滇越铁路通车,外国烟草产品又多了一条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的通道。1911年,据蒙自海关统计,仅“洋烟”一项,每年就从云南卷走白银近五万两,占进口货物第三位。

  云南工商界的有识之士看到此种情况,萌发了建立民族卷烟工业的愿望。亚细亚烟草公司老板庾恩锡就是其中一位。

  庾恩锡,台湾歌星庾澄庆的爷爷,被称作是庾家四爷,他的二哥庾泽普曾任滇军参谋长,追随蔡锷将军发动了反对袁世凯称帝的“重九起义”,后遇刺身亡,将庾园留给了庾恩锡。

  为纪念二哥,同时夸大产品知名度,庾恩锡将自己的主打产品命名为“重九”,一时间享誉全国。

  然而,不久龙云打败唐继尧成为“云南王”,亚细亚烟草公司获得的减免税优惠条件被取消。一度雄心勃勃的庾恩锡,不再可能依赖来自官方的扶持和保护,一下子处于困境之中。

  同时,英、美烟草公司看中了云南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开始了在云南试种烟草,利用各种优惠手段夺取市场。和洋烟相比,亚细亚烟草公司内外交困,在八年后停业。

  庾恩锡,这位云南最初的机制卷烟工业的创立者,好像一道来去匆匆的雨后彩虹,留给后人们纷繁的思绪。

  亚细亚烟草公司虽然消失了,但是给云南留下来成体系的制烟设备和技术,同时也让外界明白,云南,是可以种出世界上最好的烟叶的。

  1939年,日寇侵华,著名的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原料无法进口。解决卷烟原料,财政部长宋子文出面,经云南省主席龙云同意,云南开始大规模种植美引烤烟。

  随着抗战大后方的形成,昆明开始出现第二次制烟高潮,先后办起了77家烟厂,因为烟草而产生的税收支持了国民政府西南抗战。

  在烟叶需求大大提升同时,原先引进的美种卷烟开始出现退化,而此时抗战胜利,美商为独占中国市场,拒绝提供新种。

  1945年末,云南省主席龙云请即将辞行的飞虎队长陈纳德吃饭,席间,和陈纳德交好的龙云拿出30两黄金,请这位飞虎将军回国后购买烟种。

  陈纳德没有食言,次年将弗吉尼亚烟“大金元”特400号、特401号交给了中国人。此后,徐天骝,和周恩来、李富春等人赴法国留学的唯一云南籍学生,在此基础上培育出了“红花大金元”,成为了享誉世界的标志性原料,奠定了云南“烟草王国”的地位。

  直到今天,中国所有知名的高档烟草都采用了云南的烟草。

  云南烟草也要放一颗卫星!

  1957年,新中国建设进入到一种亢奋状态,各地各行各业竞相开始“放卫星”。云南纸烟厂也接到了轻工部下达的“卫星指标”——制造出超越世界名牌英国“茄力克”的卷烟,而且是用云南本土的烟草原料。

  “当时要制出能和茄力克相媲美的香烟,大家都觉得有难度,有些人估算过需要8年左右的时间。但那时候全国建设正热火朝天,工人们也有干劲,叫做实业报国也好,叫做大跃进也好,说是超英赶美也好,总之就是一定要知难而上,超过洋卷烟。那时候的工人,常常自发偷偷翻墙进车间加班,现在的人看来一定以为是天方夜谭。”昆明卷烟厂前副厂长、时任技术科长的瞿怡静说。

  特定的年代、恶劣的技术条件下,技术人员们开始了具有云烟特色的技术创新。

  1958年3月,在著名的成都会议上,云南省省委带了两箱“云烟”到会场,获得了毛主席的赞扬,并号召当时与会人员前来购买,这使云烟一出生就风华正茂。至1959年,“云烟”的产量为182大箱,同时价格与“大中华”持平,迈入中国高级卷烟行列。

  戴着镣铐跳舞的行业生态

  今天的烟草制造业,是中国市场经济条件下最奇特的一种产业形态——专卖。在这个行业里,原材料由烟叶公司控制,销售由各地烟草公司控制,甚至连生产数量也由国家烟草专卖局来控制。

  国家烟草专卖局的“一号工程”——“卷烟生产经营决策管理系统”,要求每天每家卷烟厂生产的卷烟都要进行自动打码,并且细化为打码到条,纳入卷烟厂的库存。在卷烟销售上,每一家分公司还要根据条码进行出入库的管理,这样哪家烟草公司从哪家生产厂进了多少条烟、品牌是什么、数量是多少,国家烟草局可以通过这套系统清清楚楚地掌握每条卷烟的生产和销售情况,来避免生产厂家擅自多生产。

  所有的烟草制造企业和烟草销售企业都是中国烟草总公司的财产。国家烟草专卖局和中国烟草总公司又是两个牌子、一套机构。

  烟草,在中国受到了政府最大的控制,拿一品牌来分析,零售价在10元左右,出厂价为5.7元,红云集团只能卖给全国各省市的烟草公司(也就是各地的烟草专卖局),然后再由烟草公司根据市场需求来调配给各个销售终端。

  在这个过程中,大概70%左右以利税形式上交给国家财政,剩下的30%的价值中包括了原材料、人工、包装和企业的利润。

  烟草行业共同价值观是两个至上——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大概这是唯一一个不直接把企业发展和股东利益放在首位考虑的行业,而他们贡献了国家财政收入的6%左右。

  在这种情况下进行市场化竞争,无异于戴着镣铐跳舞,身处云南这样一个人才和资源相对落后的省份,红云集团还是做出来了——2007年实现利税突破220亿元,在全行业排名第四。

  2005年11月8日,红云集团正式成立,这是中国第一家按照现代产权制度和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的卷烟企业,由原昆明卷烟厂和曲靖卷烟厂联合组建。云南中烟工业公司代表中国烟草总公司,作为红云集团唯一股东,行使出资人权利。

  按照集团副总裁许力为的话说,新的集团模式和以往相比,最大的特色就是“公司像公司,工厂像工厂。”

  在从工厂制向公司制转型中,企业的决策机构从党委变成了董事会。在国有企业中普遍存在的党委和经营班子关系上,红云做出了一个大胆决定:除总裁朱绍明兼任党委书记外,党委成员不进入经营团队,经营团队成员也不进入党委会。党委真正的实现了抓思想、团结工作,定方向和政策。最大程度上体现企业的市场属性。

  在总裁朱绍明看来,红云面临最大任务是国内市场上进一步整合,尽可能快地实现名列前三,在国家烟草下一步大整合中处于优势地位。

  四年前,全国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烟厂还有180多家,而今天,这个数字已经降到了不到30家。

  在国家烟草局的大力扶持下,中国烟草业正在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大洗牌,云南烟草形成了红云、红塔和红河三大烟草巨头鼎立的格局。

  2007年,云烟以210.18亿元的品牌价值,列“2007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35位。

  对于未来,红云副总裁许力为有着一个有趣的说法:“如果说烟草行业是夕阳行业,那么红云也要做一个最后落下的太阳!”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庾恩锡 | 吕建辉 | 庾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