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社会保险缴费工资首次统一申报时间

  社保缴费基数须职工确认

  今年缴费基数下周起申报 五险首次统一申报时间

  晨报讯(记者 姜葳)2008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工资首次统一申报时间,医疗保险和养老、失业、工伤、生育四险自下周一至3月28日统一接受申报。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昨天提醒广大通过单位参保的人员,单位上报社保经办机构的缴费基数应为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必须经职工本人确认,以避免瞒报、漏报等情况出现。

  五险首次统一申报时间

  按惯例,医疗保险与其余四险的缴费工资申报会分别进行,一是因时段不同,二是各用一套信息采集系统,缴费工资信息需分别录入。而今年,为了减轻参保单位的工作量,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表示,将对申报程序进行调整,五项社会保险缴费工资的申报时间将统一定为2月18日至3月28日。同时,只需按照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资申报的要求,将统一缴费工资信息录入一个基数采集系统即可。其余工作由各社会保险经(代)办机构完成。

  缴费基数须经职工确认

  根据规定,用人单位及其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应以该职工上年的月平均工资收入作为缴费基数。市社保中心负责人表示,“这里所指的工资,是指按国家统计部门规定列入工资总额统计范围内发放的工资,应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等。”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强调,为防止出现争议和杜绝瞒报、漏报、少报工资情况的发生,各参保单位拟申报的职工上一年月平均工资须经职工本人确认。在报送的《北京市社会保险缴费基数采集表》中,应附有参保职工本人的签字及加盖单位公章。若获得签字确有困难的,单位应出具书面说明(加盖公章),并注明“以上所报平均工资均已经过职工本人确认”。如参保单位虚报、谎报、瞒报参保职工工资收入的,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个人存档缴费档次自动确定

  对于在各人才、职介中心存档的人员来讲,如需要变更缴费档次,应在上述申报时间内向存档机构申报。如无变更,则无需申报。各人才、职介中心也无需重新录入,其缴费档次则由系统依据本人上一缴费年度的档次自动确定。据了解,目前的缴费档次分为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40%、60%、100%三个档次。

  据悉,明年的社保缴费工资的申报时间将进一步前提,预计会从明年1月1日开始。

  养老医疗保费 退休后可延缴

  新规定

  晨报讯(记者 姜葳)达到退休年龄社保缴费却未满规定年限,不能享受养老和医疗保险待遇的“超龄人员”,今年将可补缴社保费直至达到规定年限为止。昨天,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新规,将自3月1日起正式实施。

  新规规定,本市城镇户口的参保人员达到退休年龄(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0周岁)时,累计缴纳基本养老保险不满15年和累计缴纳基本医疗保险男不满25年、女不满20年的,本人自愿,可以继续缴纳基本养老保险。

  不愿选择延时缴费的参保者,也有相应的保障制度。按照规定,已达退休年龄却不足缴费年限,且自愿停止缴费的参保者,还是依照旧规定一次性清算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包括个人账户储存额和一次性养老补偿金),可纳入无保障养老体系和“一老一小”医保体系。

  申领福利养老金 须持二代证

  提个醒

  晨报讯(记者 姜葳)从正月十六(2月22日)起,全市无保障的老年人即可办理福利养老金的申请手续。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昨天提醒广大高龄老人,养老金申请须提供18位身份证号,仍持一代身份证的必须先到公安部门更新为二代身份证。

  自本月22日起,各街道社保所将开始接受70万无保障老人“福利养老金”的申领。

  市劳动保障局提醒申请者,申请表上的各项信息应与户口簿、身份证相关信息一致,并且须提交18位的二代身份证号码。据了解,目前部分高龄老人仍持一代身份证,须换了二代证之后才能申领福利养老金。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