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谭天星:全力为海外人才搭桥引路(组图)

  近年来,国务院侨办选择了一批创业条件比较好的高新技术开发区、留学人员创业园作为“引智引资重点联系单位”,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中新网照片

  国家的引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侨务、人事、教育以及科技等部门的通力合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经济科技司司长谭天星认为,在这一过程中,侨务部门应该发挥好“桥梁”的作用。“一方面,侨务部门应搭建各种平台,开展多样活动,主动、有针对性地向华侨华人介绍国家的创业政策,推动更多的海外人才回国创业;另一方面,华侨华人对于国家或者相关产业的发展有很好的建议,也可以通过我们向上或向有关部门反映。


  回顾

  回顾2007年的侨务引智工作,谭司长表示,有几项工作不得不说。首先,2007年初,在珠海召开了全国侨办系统实施海外人才为国服务计划的经验交流会,明确了工作的重点,推动了侨务引智工作的全面发展。第二,加强了与海外专业人才的交流合作。去年6月,侨办在上海张江高新区召开了第二届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会长联席会,在会上提出了建立全球华侨华人专业协会的协作网和数据库的想法,得到了广泛认同。第三,通过帮助引智等途径,加强了对上海、天津、济南等12个引智引资重点联系单位支持的力度。第四,组建海外归国人才服务博士团,赴江苏、山东、新疆等地进行专业交流合作。“这样的活动既为华侨华人创业者与地方科技园区的项目对接搭建了平台,又给各领域中的学术带头人为当地的发展献技献策提供了机会,受到了双方的好评。”谭司长如是说。

  据介绍,通过近几年的努力,一个以侨务部门牵头,地方政府主办,各地高新技术园区协办,海外华侨华人积极参与的侨务引智工作新模式逐步显现出来。

  展望

  展望2008年,谭司长认为,全国侨务引智工作具有一些新的趋势。第一,注重地域平衡,除在沿海地区、中心发达城市外,中西部、东北地区将成为引智工作的重点突破区域。如“华创会”的方向就是立足湖北、辐射中部、面向全国。今年,侨办还将与四川省政府联办第六届海外华侨华人高新科技洽谈会;与吉林省政府联办第五届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恳谈暨项目对接会等。第二,平台的多样化与服务方式更加人性化。“我们为准备回国创业的海外人才举办研习班,提供创业的辅导”。

  谭司长还指出,“新华侨华人”是指改革开放以后通过各种途径出国,后定居国外或者已经加入当地国籍的华侨华人群体。这是一个内涵广泛的群体,既包括从事各学科科研的专业人才,也包括从事工商贸易或者其他领域的人士。“面对这一新的群体,我们的工作会有一些新的内容,但侨务工作的基本原则、方针和政策并没有本质的变化。”面对2008年新的机遇与挑战,谭司长充满信心,“我们会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增强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水平。无论是新华侨华人还是老华侨,我们都会为其回国创业全力搭桥引路。”

  谭天星:曾任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研究室主任、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驻美使馆参赞兼副总领事。现任国务院侨办经济科技司司长、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著有《华侨史概要》(合著)、《海外华侨华人文化志》、《明代内阁政治》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司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