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塔迪奇:当个总统真难(环球人物)(图)

  日前,塞尔维亚科索沃事务部长萨马尔季奇透露,政府已经接到相关消息,控制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族计划在2月17日宣布科索沃独立。这给刚刚成功连任的总统鲍里斯·塔迪奇(上图)出了道难题,如何在此问题上与欧盟、美国和俄罗斯周旋,看来要大费脑筋。

  鲍里斯·塔迪奇1958年出生于萨拉热窝一个大学教授的家庭,贝尔格莱德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并成为一名心理学教授。自1990年开始,塔迪奇步入政界,从最初的塞尔维亚民主党成员到南联盟政府的电信部长,再到塞尔维亚和黑山政府国防部长,他的仕途可谓顺畅。
然而,这只是刚刚开始,等待他的将是权力之巅。2004年2月,他出任民主党主席,同年6月当选为塞尔维亚和黑山的塞尔维亚共和国第四任总统。2006年6月,塞尔维亚宣布成为主权国家,塔迪奇仍任塞尔维亚总统。2008年2月3日,他在总统选举中击败激进党副主席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成功连任,成为该国2006年成为独立国家以来首位通过选举产生的总统。

  然而,在学界和政界顺风顺水的他,在科索沃问题上的“左顾右盼”可能会使其遭受挫折。众所周知,塔迪奇是个亲西方派,加入欧盟是他的信念。他希望通过落实改革措施,加快塞尔维亚的入盟进程,争取欧盟的经济援助,提高塞民众的生活水平,永远告别上世纪90年代动荡、战争、被制裁和被孤立的历史。另一方面,塔迪奇主张继续同俄罗斯保持友好关系,开展经济合作。

  残酷的现实让他明白,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大国力量的博弈也时时暗示着他谨慎考虑。塔迪奇主张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然而欧盟以及美国等西方国家却认为只有科索沃的独立才能使巴尔干地区的局势得以安宁。俄罗斯极力反对科索沃独立,对它而言,科索沃的独立将给原苏联地区的分裂势力以口实,挡不住这个势头,后果不堪设想。1月25日,俄罗斯与塞尔维亚政府签署了一项大规模能源合作协议,该项协议实施后,塞将成为俄罗斯向南部欧洲输送天然气的“集散中心”,其中深意塔迪奇不可能不明白。

  除此之外,科索沃临时自治政府也放言,不管塞总统选举结果如何,科索沃都将宣布独立。如此看来,当好塞尔维亚的总统并不容易,塔迪奇不仅要处理好与欧美、俄罗斯的关系,还要考虑科索沃临时自治政府的要求。2月8日晚,塔迪奇在第44届慕尼黑安全会议的开幕晚宴上强调,解决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必须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并呼吁有关各方立即就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进行“严肃”的谈判。话虽中肯,但多少也反映出一些无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 鲍里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