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济南:烟花爆竹在理性燃放中回归和谐

  新华网济南2月15日电(记者王汝堂)与往年春节期间无休无止的鞭炮声相比,济南市2008年的春节显得安静多了,偶尔传来的鞭炮声,成为“年味”有效的添加剂,最初开禁时让市民难以忍受的高密度燃放,正被理性燃放取代,和谐的音符逐步回归。


  烟花爆竹燃放奏响“理性节拍”

  “今年好多了,春节晚会能听清了,晚上也睡着觉了,放鞭的劲头好像过去了!”家住济南市建设路的王老太大年初一在小区里与邻居聊天,对今年春节鞭炮不再扰民表示满意。

  王老太对记者说,烟花爆竹开禁这几年的春节,今年是头一次安安稳稳看了次春晚,往年的晚会都淹没在铺天盖地的鞭炮声里了。今年还睡了个安稳觉,以前夜里两三点,鞭炮还是响个不停,虽然困得很,但整晚难以入眠。

  家住济南市四里山街道的刘华告诉记者,往年春节期间大街小巷的鞭炮声几乎不停,放的鞭炮纸东一堆西一堆,到处都是。有些不自觉的人深夜两三点还在放。今年,腊月二十三“小年”、除夕、初一和初五这几天的鞭炮还是放得较多,但也比往年少很多,其他时间就很少听到鞭炮声了。

  在一家出版社工作的赵辉说:“刚开禁头几年,感觉很新鲜,家里每年都买上200多元的鞭炮,后来这股新鲜劲就过去了,今年人家送了一箱鞭炮,就大年三十和初一放了两挂,其他的都还摆在阳台上呢。”

  安全事故高发催人觉醒

  民俗专家、山东省烟花爆竹协会秘书长陈虹分析认为,烟花爆竹开禁之初,人们多年积攒的燃放热情一下释放了出来,其势如狂涛巨浪不可遏止,在购买和燃放鞭炮时求大、求响的心理需求十分强烈。

  山东省烟花爆竹协会调查发现,烟花爆竹开禁的最初几年,济南零售商手中大都有白皮炮、土炮、摔炮等违禁品种,占鞭炮消费的60%。从全省情况看,违禁品种的消费量也几乎占到一半。

  据山东省卫生厅统计,2007年春节长假期间,全省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共接诊被鞭炮炸伤患者1725人次。济南市公安局文保支队统计,2007年从农历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七,驻济省、市医院收治燃放烟花爆竹炸伤人员共225名。

  如果说烟花爆竹开禁之初,人们还没来得及认清其巨大杀伤力的话,几年下来,多发的安全事故,使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选择远离烟花爆竹。

  山东省烟花爆竹协会副秘书长刘燕钢介绍,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兴趣、喜好和需求已发生很大变化。在“禁改限”的城市中,市民燃放激情较刚开禁时已明显减弱,消费回归理性。

  引导与监管并重点燃“理性之花”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在2008年春节期间从严加强烟花爆竹市场监管:一是严格控制零售点数量,要求各县(市)区严格控制零售点数量;二是严格规定零售点的安全距离,在控制总量的基础上,对零售点的安全距离要求作出严格规定;三是加强流向控制和回收制度,对所有进入市场的合法烟花爆竹实施严格流向登记管理并加装防伪标记,严防非法烟花爆竹市场流通。

  有关部门还对安全文明燃放进行积极引导。济南市教育局和公安局联合举办了面向中小学生的安全文明燃放爆竹的教育。与此同时,济南市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及时报道爆竹伤人及影响他人安全和正常休息的不文明燃放行为,让众多市民认识到不加节制燃放的危害,从而自觉选择理性燃放。

  济南市安监局安监三处处长崔江城分析说,烟花爆竹“禁改限”以后,政府下大力气加强引导,不断提高市民的素质,让市民认识到自己追求欢乐但不能给别人制造痛苦。只要引导得法,监管到位,既增加欢乐祥和气氛,又将噪声和污染控制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