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四川金堂回乡创业青年成立合作社

  春节前夕的一天,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高板镇的街上热闹非凡,身着喜庆服装的腰鼓队员把锣鼓敲得满街响,赶集的人们纷纷驻足观看。原来,这里正在举行高板镇回乡青年创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成立仪式。

  合作社的成员都是曾经外出务工、如今又回乡创业的农村青年。
对当地老百姓来说,这意味着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留在这个镇上,为家乡创造财富。

  金堂是四川著名的劳务输出大县。200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县80多万人口中,有18.4万人在外务工——他们创造了15.4亿元的劳务收入,其中年轻人是绝对主力。

  外出务工给家乡带回了财富,却带走了人气。村里平时很少见到年轻人,留在家里的大都是妇女、孩子和老人,当地人戏称为“三八六一九九部队”。

  青年纷纷外出,也使共青团的农村工作陷入了尴尬。团金堂县委副书记王有辉深有感触:“一个5000多人的村子,征兵季节连5个兵都征不到。”

  青年外出务工,其实很艰辛,还得担心在家留守的孩子和老人。近年来,逐渐有年轻人在学到了一些谋生技能和市场观念后,选择返乡创业,既照顾家庭,也不耽误挣钱。

  黄玉就是一个例子。2000年,中专毕业的她离开家乡,来到四川绵阳打工。干了不到一年,由于照顾不上家里人,她干脆回到金堂县高板镇的老家,根据打工了解到的家电行情,与男友合开了一个家电专卖店。

  他们的专卖店最初租了一间门面,由于善于选择与本地居民购买力相适应的产品,生意越做越大。现在他们花了18万元,买下了两间门面来做家电生意,又在专卖店对面的街上租了一间门面开书店。

  几年来,黄玉在自己的事业不断壮大的同时,也目睹了高板镇的商业越来越兴旺。过去高板镇的街上冷冷清清,不少铺面空着,现在回乡创业的青年多了,铺面都在营业,而且效益看涨。

  创业青年唐京梅告诉记者,她回乡开的一间销售手机的店铺,2007年营业额是2006年的3倍。

  在金堂县,回乡创业潮流涌动。截至2007年年末,已有7000多位回乡人员自主创业,创办了近500个经济实体,实现产值5.55亿元,吸纳了3.3万人就业。当地政府也因势利导,启动了“回引工程”,为创业者提供各种方便,如县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回乡青年创业。

  2007年,高板镇专门为回乡创业青年规划建设了一个创业集中区,黄玉和唐京梅的门店就坐落在这里。

  进行基层调研的时候,王有辉注意到一个现象:“回乡创业的年轻人各自为战,虽然创业地点集中,但缺乏归属感,像一盘散沙。”这就有很多弊端:宝贵的创业经验没有人分享,遇到难题时创业者之间缺少互助,单人创业难以找到好的资源……

  一方面是势头渐猛的回乡创业潮流,一方面是创业软环境亟待完善。团县委意识到:这是农村团的工作不可忽视的空间。

  经过详细调研,团县委决定在全县8个回乡创业集中区分别成立合作社。“这是适应青年返乡创业的潮流,搭建新的平台来凝聚青年。”团金堂县委书记李永玲表示。

  高板镇回乡青年创业合作社率先揭牌,成员有40多人。作为较早回乡创业的青年,黄玉高票当选为社长。

  合作社内部还成立了团支部,由17名回乡创业的共青团员组成,这是金堂第一个新社会组织的团支部。

  合作社的职责十分明确:帮助解决成员之间生产经营中的困难;为回乡青年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拓展培训、信息交流服务;帮助成员获得贷款融资渠道;依托合作社团支部,引导回乡青年向党团组织靠拢,参与社会服务。

  成立当天,合作社就为创业青年献上两道大餐:一是邀请金堂县十佳创业明星夏国军作创业培训,二是把合作社成员分成两队,启动2008年度的创业竞赛。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竞赛的项目不仅包括销售额等硬指标,还要评比诚信经营度、参与社会公共服务、引导青年回乡、发展党员团员数量等软指标。团县委和高板镇党政组成评定小组,由群众公开投票,综合考评,最终产生“青年创业魅力明星”。

  本报成都2月15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有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