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大利亚对东帝汶屡施援手 经济上两国各有所需

  东南亚岛国东帝汶2月11日发生内乱后,其邻国澳大利亚在第一时间伸出了援手。东帝汶总统奥尔塔11日清晨被叛军打伤后,马上被澳大利亚医疗专机送往澳大利亚北部城市达尔文接受治疗。12日,一支由120名军人及70名警察组成的澳大利亚增援部队抵达东帝汶首都帝力,协助驻守在东帝汶的800名澳大利亚士兵维持当地治安。

  短短两天,澳大利亚对东帝汶屡施援手,两国的密切关系可见一斑。

  帮助东帝汶争取独立

  从16世纪初起,东帝汶先后被葡萄牙和荷兰占领。
二战后,澳大利亚曾一度负责管理东帝汶,不久葡萄牙恢复对东帝汶的殖民统治,直到1975年东帝汶遭受印尼武力吞并,并开始了长达24年的统治。1999年10月,印尼承认东帝汶公投结果,允许东帝汶脱离印尼,并交由联合国托管。2002年5月20日,联合国向东帝汶移交了政权,东帝汶正式独立。

  在东帝汶争取独立的过程中,澳大利亚与印尼这两个地区大国,从各自的国家利益出发,表现出了截然相反的态度。印尼作为统治者,当然不希望东帝汶独立。而澳大利亚本着“对手反对的我们就要支持”的简单原则,成为了除东帝汶前宗主国葡萄牙之外,同情并支持东帝汶独立斗争的国际社会的重要成员。

  早在东帝汶独立之前,澳大利亚就屡次敦促印度尼西亚允许东帝汶举行全民公决,并建议组建多国维和部队进驻东帝汶,并将澳大利亚达尔文作为联合国赴东帝汶行动的基地。在印尼统治东帝汶期间,澳大利亚一直给予东帝汶难民政治庇护。

  从地理上讲,东帝汶处于澳大利亚以北的帝汶岛,是澳大利亚最近的邻国;从历史上讲,东帝汶是澳大利亚眼看着成长起来的“小兄弟”,双方感情颇深。2002年,东帝汶举行独立庆典,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应邀出席。两国的军事合作也比较密切,澳大利亚为东帝汶建立了军事训练营,并帮助该国培训特种部队。

  经济上两国各有所需

  除了历史原因外,经济利益需求也是促使澳大利亚与东帝汶交好的重要原因。虽然东帝汶是一个贫穷的国家,但却拥有相当多有利可图的沿海油气资源。咖啡也是这个国家引以为豪的产品。由于东帝汶地处东南亚的边缘地带,气候与其它东南亚国家稍有不同,因此比较适宜种植咖啡。

  东帝汶拥有资源和廉价劳动力,而澳大利亚作为近邻和“兄长”,拥有大量的资金和技术。因此,澳大利亚也很自然地成为了东帝汶独立后重要的贸易伙伴。

  目前,澳大利亚正在与东帝汶联合开发帝汶海油田与天然气,其中澳大利亚与东帝汶平分来自大东方气田的上游收入。事关切身经济利益,澳大利亚自然希望东帝汶局势保持稳定。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东帝汶发生总统、总理遇袭事件后,澳大利亚在第一时间便伸出了援手。 (来源:世界新闻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