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塔利班复苏之势日益明显 内外因交互并非偶然

  两天前,据阿富汗官员证实,又一辆阿国民军巡逻车在南部赫尔曼德省遭路边爆炸袭击,造成3名士兵死亡、3名士兵受伤。

  塔利班复苏 美吁北约增兵

  美国领导的反恐战争在阿富汗历时近7年,但现实与理想相差甚远,令美国和北约颇感尴尬。

  自进入2008年以来,阿富汗安全局势不断受到塔利班武装挑衅:2月11日,坎大哈省省长阿萨杜拉·哈立德的车队遭爆炸袭击。2月4日晚坎大哈省的一辆巡逻警车遭到路边遥控炸弹袭击,警察3死2伤。
1月20日,塔利班武装人员在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袭击了多辆受雇于外国军队的卡车,致9人死伤。1月14日,首都喀布尔惟一的五星级酒店遭塔利班“人弹”袭击,致6死6伤。

  塔利班东山再起之势日益明显,目前已控制了阿富汗54%的土地,同时占据了部分重要公路和一些城镇,生存和活动空间得以扩大。2007年初塔利班领导人公开宣称已准备了2000名“人弹”,此后大量的自杀性爆炸袭击以及路边炸弹袭击,共造成6000多人死亡。

  为避免在阿富汗反恐成果付诸东流,美国开始采取行动以求力挽狂澜。布什在发表国情咨文时呼吁国会批准向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军部队提供全部所需资金,并宣布将向阿富汗增派3200名海军陆战队员,以应对塔利班武装将要发动的春季攻势。同时呼吁北约欧洲盟国增兵,以解阿富汗燃眉之急。

  内外因交互 复苏并非偶然

  塔利班之所以死灰复燃,与阿富汗国内政治经济状况密不可分。阿富汗国内各种武装组织和军阀割据,政治混乱。据阿富汗内政部公布的数字,目前阿境内武装团伙有2000多个,而阿政府军队和警察总人数只有9万人左右,无法有效控制全境。一些前军阀虽已到中央政府任职,但其地方影响力依然不减。经济重建成效不大,贫困和失业等民生问题使塔利班获得了更多控制民心的机会。鸦片也养肥了塔利班,据联合国官方数据显示,2007年阿富汗鸦片产量约为8200吨,世界上约93%以上的鸦片产自阿富汗,鸦片种植者年收益将高达10亿美元,塔利班从毒品经济中获取了大量武器装备和活动资金。

  美国近来多点出击,照应不周,给了塔利班喘息机会。伊拉克战场使美军元气大伤,十几万美国大兵陷入伊战泥潭。1月底,《华尔街日报》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7%的人反对布什的伊战政策。另外,美国经济的走软也牵涉了布什政府的大部分精力。2008年又是美国大选年,两党内部初选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举国关注。在种种因素制约下,美国在阿富汗战场显得力不从心。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驻军一旦放松警惕,塔利班组织就有了可乘之机,顺势卷土重来。

  阿局势危险 北约动态成关键

  阿富汗局势目前面临严峻考验,1月30日美国独立评估小组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指出:阿富汗现政权正处于“亡国”十字路口,如果美国、北约以及国际社会不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局势,阿富汗将面临亡国危险。阿富汗战场是美国和北约粉碎极端组织及其理论的最佳地点,但美国和北约已经意识到现实距离目标还很遥远。虽然军事不是解决问题的最终举措,增派驻军却成为首选。

  但美国防部长盖茨近日的增兵游说遭受冷遇。北约的欧洲盟国各自都有“难言之隐”:由于阿富汗南部地区战事激烈,而且大部分欧洲盟国军力有限,除了在阿富汗的维和,不少欧洲国家还在伊拉克甚至非洲地区驻军,没有富余兵力增派阿富汗。同时,欧洲国家民众意见也不容忽视。对于大多数欧洲国家来说,它们难以将自身利益与北约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直接挂钩,没有人愿意让自己的亲人去充当别人的炮灰。

  2月7日、8日,北约26国国防部长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举行非正式会议,为定于4月举行的北约峰会做准备。北约在阿富汗的维和及经济重建成为本次会议的焦点议题。4月北约峰会将公布一份阿富汗政治军事战略,就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未来3到5年的行动设定目标框架。北约能否就“分担责任”达成一致,将直接影响阿富汗未来局势走向。

  美国防长指责北约在阿富汗作战不力惹盟友愤怒

  中新网消息:综合报道,美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日前接受美国记者的采访,他公开批评包括英国在内的北约军队在阿富汗南部作战欠缺经验,指责这些军队事实上并没有做好打击塔利班武装的准备。罗伯特-盖茨的这一言论引起了英国以及其它北约参战国的强烈愤怒和不满。

  美国北约协作不力 阿富汗局势堪忧

  光明日报:布什政府的一个思想库最近就美国在阿富汗的“使命”进行了详尽的检讨和评估。在这个长篇评估报告中,布什政府对阿富汗的未来流露出明显的悲观情绪,尤其担心“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正在阿富汗逐步取得局部战场优势。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伊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