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钢铁意志融坚冰:黔南自治州抗击凝冻灾害纪实

  灾情牵动党中央国务院

  百年不遇的冰雪袭击黔南,近一个月内,全州平均气温在零下2至零下7摄氏度,成片森林倒下,境内道路结冰厚达8厘米以上,西南出海大通道贵新高等级公路被迫全线关闭,2条国道、6条省道全部中断。
全州电网倒塔杆88处,断线734处,故障总长1048公里,通往黔南方向的6条550千伏、14条220千伏线路全部中断,110千伏停运37条,80%以上的农村电网倒杆、线路受损……查阅史料得知,此次该州冰冻时间之长、受灾面积之广、灾害程度之深,前所未有。

  灾情就是命令。正在贵阳参加全省人代会的州委书记吴廷述多次电话指示: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深入灾区、深入一线抗灾救灾,确保困难群众不挨饿、不受冻。州长李月成连夜赶回都匀,迅速成立了“黔南州抗凝冻灾害应急指挥部”,担任指挥长,各常委分别担任副指挥长,靠前指挥抗灾救灾。

  黔南灾情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亲自批示,要求切实保障好灾区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温家宝总理大年三十亲临龙里县视察灾情,看望灾民,指挥抗灾。省委书记石宗源、省长林树森等领导先后对黔南抗灾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亲临现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正月初三,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深入黔南境内的500千伏鸭福Ⅰ回227号杆塔倒塌现场指导抢险;广西、广东、湖南、宁夏等省区先后调集6000多名电力抢修工人配合贵州4万多人组成的抢修队伍帮助黔南抢修电路。按照州委提出的有关“保大局、保畅通、保民生、保稳定、保运转”和“抓好电、水、煤、气的供给,抓好交通安全畅通,抓好市场供给保障,抓好民生稳定,抓好恢复重建”的“五保五抓”要求,400万黔南各族人民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下组成一支抗冰大军,向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挺进。

  八方支援孤城不孤

  13天12夜封路停电停水,都匀成了一座孤城。道路封闭造成外面基本生活资料运不来,停电导致全城超市和80%的商店无法营业而关闭。25日停电当天,都匀市蜡烛、面条、大米、纯净水、木炭、煤等基本生活用品出现短缺。

  通讯中断,物资紧缺,交通寸步难行。都匀市饮食、取暖、用水、交通、通信、照明、医疗、物资供应等全面告急,加上一批又一批成千上万远方过路旅客和车辆源源不断涌入,被困在天寒地冻的州内公路上,千斤重担落在了当地党委、政府肩上。

  稳定民心,保证物资,迫在眉睫。紧急关头,黔南紧急启动政府干预应急措施,由政府统一对都匀市各站、场停放的2400吨煤紧急征用,向黔东南州凯里电厂供煤。组织220余吨生活用煤在城区分设8个供应点向市民平价销售,向城区五保户、贫困户、特困户发放2万张购煤券,凭券到市蜂窝煤厂以每块低于日常0.05元的价格购买。动员所有超市、大中店铺安排人员组织流动柜台,到大街上设摊平价供应市民急需的商品,商家超出成本价的运费等均由财政进行补贴。州政府对困难群众开设低保、困难户爱心超市,困难户每户凭证件可以领取价值100元的肉、粮、油等食用物资。启用商品价格干预机制,限定肉、粮、油等食品最高价格,同时派出运输专用车辆从贵阳紧急调拨蜡烛、面条、手电筒、电池等物资应急。

  社会各界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该州的罗甸、独山、惠水等县政府捐赠的蔬菜、大米等物资源源不断运入都匀。遵义市在自己受灾的情况下运来价值50万元的猪肉、蔬菜、面条等。宏福公司在自己受灾每天损失3000多万元的情况下,仍捐赠资金200万元。都匀市糖酒公司职工自发捐赠4500多元,购买饼干、饮用水等支援高速路上受困的旅客。由于方法得当,措施有力,全州物价保持稳定,人心很快安定了下来。

  疏通解救72万被困人员

  对公路上的滞留人员,吴廷述冒着生命危险,在厚冰上日行数百里连续日夜穿行在北边的瓮安、福泉、龙里、贵定等县,了解情况,指挥救援。李月成白天巡回南方的独山、都匀、三都、平塘等县紧急筹备调运物资,晚上组织召开会议,研究灾害应对动态方案。州委常委及各部门党政一把手分头把关,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日夜沿线给滞留旅客供应食物和取暖之物,保证不让一个旅客挨冻受饿。

  一场生与死的大营救,在2000多公里的公路上拉开。都匀市成功解救在贵新路100公里处的39名贵阳电子工业学校被困师生,免费为他们安排了食宿;该市乡镇党员干部,每天上路为贵新公路都匀段上万名受困乘客送去热水、盒饭、方便面、开水、药品等食物。公路沿线的杨柳街、墨冲等乡镇24小时开仓生灶救济受困旅客。仅1月26日和27日两天,都匀市就从高速路上接运100多名被困老人、幼儿到宾馆免费食宿或到医院进行救治。广大交通干警、消防、武警、部队和党政干部日夜在公路上撒盐、撒沙破冰保畅通。有人累倒了,很快有人顶上,为了数以万计素不相识的旅客,黔南人一直舍家忘我地拼搏着。

  至2月13日,全州累计疏通滞留车辆14.83万辆,疏通滞留人员72万余人。

  开辟新电路启用备用水源

  为解决市民饮水困难,黔南州一方面安排10多台消防车定点定时为市民送水,另一方面紧急启用日供水7000吨的原都匀老水厂、都匀铁路自备水源、青云湖水库、九龙湖水库等后备水源。1月27日,州委书记和州长亲自连夜运送发电机到水库组织抽水供水。冰冻期间,全州共紧急调运2128台发电机配送到自来水厂、重点部门和无电乡镇,有效解决了群众饮水困难。

  为尽快让市民用上电,当地党委、政府与供电部门共同制定了修复220千伏都匀到麻尾输电线路,力争打通都匀到广西的输电通道,抢修麻尾到都匀110千伏电路,打通凯里电路,紧急启动都匀市桃花小水电站发电、临时发电机发电供应等方案。睡冰山、啃寒冰,经日以继夜的抢修,大年三十,都匀市城区基本实现通电通水,万家灯火通亮。

  截至记者发稿日,黔南州累计投入救灾资金8615万元,其中财政资金5511万元。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