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记在抗雪救灾中牺牲的民警张新民欧光权孔晓岩

  以生命诠释“人民警察为人民”——记在抗雪救灾中牺牲的民警张新民、欧光权、孔晓岩

  新华网北京2月16日电(记者 张景勇)张新民,在驾车执行巡逻任务牺牲时扒在方向盘上,身边是一张没有写完的工作日志;

  欧光权,带病坚守工作岗位,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以身殉职;

  孔晓岩,连续10多天奋战在抗冰雪、保畅通的第一线,牺牲时年仅33岁。


  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警察。

  总有一种精神让人泪流满面,总有一种精神让人信心倍增。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面前,广大公安民警顶风雪、战严寒,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第一线,张新民、欧光权、孔晓岩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以生命诠释了什么是“人民警察为人民”。

  张新民:牺牲时扒在方向盘上,身边散落着当班时的工作日志

  张新民,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二大队民警。在抗雪救灾斗争中,不顾自己年龄大、身体条件差,主动请缨到一线执勤,冒着严寒疏导道路交通,日夜奋战在工作岗位上。1月23日凌晨,张新民在执行巡逻任务过程中,不幸遭遇车祸牺牲,终年51岁。

  1月中旬以来,安徽大部分地区持续雨雪天气,不仅造成高速公路上的车辆难以正常通行,也给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带来极大压力。张新民放弃休息,和同事们一起顶风冒雪执勤。因为张新民多年患有气管炎和胃病,同事们都劝他在车上休息一会儿,但他却说,现在高速公路这样繁忙怎么能离开,只要有民警在,驾驶员就多一分安全。

  近半个月时间,张新民每天连轴转。工作日志记载着他从1月10日到23日凌晨牺牲前的工作情况,其中有7天是从23时上路执勤到次日6时下路。

  1月22日晚,春运前夜。考虑到张新民年龄偏大,单位领导没有安排其值夜班,但张新民想到连日雨雪天气,路面巡逻警力紧张,便主动请缨到一线执勤。当晚,他开着警车一直坚守岗位,并在巡逻车上的电子显示屏间隔播放恶劣天气警示,要求有关单位出动扫雪车铲雪、撒融雪(冰)剂,确保路面不结冰、不积雪。

  23日4时30分许,连续工作5个半小时的张新民驾驶警车并开启警灯,沿合徐高速公路下行线(往合肥方向)执行巡逻任务时,遭遇车祸当场殉职。

  当晚值班的高速公路二大队副大队长钱泽兵等接到报警迅速赶赴事发现场,当民警们打开车门,发现身着值勤反光背心的张新民身边散落着当班时填写的执勤日志。

  据现场民警回忆,张新民牺牲时还扒在方向盘上,他的身边是那只磨得破旧的工作包,工作日志上清晰记录着张新民所驾车辆、工作时间、工作任务。同事们说,临牺牲前,张新民依然还保持在工作状态。

  欧光权:连续工作26小时,倒下之前还叮嘱接班民警千万不要发生意外

  欧光权,贵州省台江县公安局看守所民警。在抗雪救灾斗争中,欧光权在看守所停水、停电,没有照明和取暖设备的艰苦条件下,不顾个人安危,带病坚守工作岗位,每天值班都在10个小时以上。1月21日下午,欧光权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以身殉职,终年58岁。

  当天与欧光权一起值班的民警告诉记者,自灾情发生以来,作为所里年龄最大的民警,欧光权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1月16日灾情加重后,欧光权吃住都在看守所里。

  在看守所坚守岗位的最后日子里,欧光权最担心的就是在押犯人被冻伤、冻病引发事故。他发现一名在押人员脚被冻后,亲手给这名在押人员用热水洗脚,直至暖和过来。他发现一些在押人员衣单被薄,有冻伤危险,立即向领导汇报。民政部门随即筹集了一批棉被发到看守所,避免了意外事故的发生。

  欧光权逝世的消息在看守所传开后,很多得到过他帮助的在押人员在监室为他点烟敬茶默哀。一名曾经在看守所得到过他帮助后浪子回头的台江籍青年,从外地返乡得知欧光权逝世的噩耗后,踏冰冒雪徒步赶来,跪哭在欧光权的灵前。

  1月24日,台江县公安局数十名民警脚捆草绳,抬着英雄的棺木,顶风冒雪在崎岖山路上踏冰前行,大批群众自发加入送葬队伍,挥泪送别英雄。

  在台江县看守所,欧光权的照片还挂在“上岗牌”里。他的同事们都说:“老欧只是出了一趟远门还没有回来。”

  孔晓岩:倒在抗冰雪、保畅通第一线的他只有33岁

  孔晓岩,陕西省延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大队民警。在抗雪救灾斗争中,连续10多天奋战在抗冰雪、保畅通的第一线,及时疏导交通、排除险情。2月2日,孔晓岩在处理交通事故时,被一辆违章车辆撞倒,经抢救无效牺牲,年仅33岁。

  1月中旬以来,延安受持续降雪、降温等恶劣天气影响,冰雪路面大面积长时间存在。孔晓岩和同事们不分昼夜,连续倒班工作,抗击暴雪,有效地预防了包茂高速公路延安段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2月2日16时10分,正在高速公路巡逻的孔晓岩接到大队值班室指令,包茂高速公路发生一起单方交通肇事,请立即出警。孔晓岩立即驱车赶到现场。16时30分许,当他勘察完肇事现场撤离时,一辆小轿车碰撞了事故车,侧滑的事故车将孔晓岩撞倒,经抢救无效死亡。

  孔晓岩牺牲后,他生前工作的同事、街坊邻居,甚至是他处理教育过的案件当事人等都含泪前来为他送行。“为千家团圆保万户平安,献一颗忠心为金盾添彩”“恪尽职守献青春,高速公路传英名”等挽幛挂满了灵棚周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新民 | 孔晓岩 | 欧光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