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海南已扩种瓜菜14.1万亩 保障灾区供应

  春节期间各市县全力推进瓜菜扩种工作

  我省已扩种瓜菜14.1万亩

  记者昨日从省农业厅获悉,为了贯彻落实省政府扩种20万亩冬季瓜菜支持灾区菜篮子供应的计划,春节期间全省各市县全力推进瓜菜扩种工作,截止到2月13日,全省完成瓜菜扩种面积14.1万亩。


  为了保障灾区瓜菜供应,省政府实行补贴政策,对扩种农户给予种子补贴,充分调动了农民扩种瓜菜的积极性。此外,为及时将瓜菜种子发放给农民种植,省农业厅、省种子站和市县农业部门的工作人员春节期间根据各市县扩种的瓜菜品种和面积,组织多家种子企业从河北、天津等省市调运瓜菜种子,并及时组织发放,春节期间共调运瓜菜种子12.4万斤,目前有7.2万斤计划于18日前全部完成调运任务。

  受低温影响

  琼北瓜菜上市量每天少两三千吨

  本报讯 记者从省农业厅了解到,春节期间瓜果菜出岛情况正常,节间全省瓜果菜共出岛2484车次,出岛量55517吨,但琼北地区由于受低温影响,瓜菜供应偏紧,上市量比去年同期减少2000-3000吨/天,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倍以上。

  瓜菜:琼北产量下降约10%长时间低温阴雨天气对我省南部地区瓜菜生长影响不大,但北部地区瓜菜生长受到一定影响,生长速度减慢,局部地区出现发芽率不高、死苗及落花落果现象,产量有所下降。琼北地区瓜菜产量下降约10%,受影响的品种主要是豆类和瓜类,全省需要补种的瓜菜面积约2万亩,但因目前瓜菜价格较高,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倍以上,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菜农的损失。

  水果:琼北受损面积约25万亩

  阴雨天气对琼南地区的香蕉影响不大,但琼北局部地区香蕉的花蕾被冻坏,且品质严重下降,目前受损面积约25万亩,占全省种植面积30%左右,预计减产10%左右。全省芒果均受影响,特别是未套袋的掉花掉果现象严重,预计全省芒果将减产20%左右。

  养殖业:部分家禽被冻死

  罕见的冷冻天气影响了家禽、家畜及水产品的安全越冬。长时间寒害,导致部分鱼类、螺类、牲畜患病甚至死亡,部分畜禽圈舍和水产养殖设施倒塌、损坏。目前也有少量家畜、家禽受冻死亡。

  罕见冷冻天气考验海南农业

  5支队伍下乡督导瓜菜种植

  本报讯一场罕见的冷冻天气给海南的瓜菜生产带来了灾难,同时也对海南农业系统应对灾难的能力提出了考验。冷冻天气使琼北部分地区出现农作物大面积冻死的情况,2月14日省农业厅派出5支队伍分赴全省13个瓜菜主产市县检查督导瓜菜扩种工作。

  儋州、澄迈等市县召开了防寒工作会议,紧急落实防寒措施。各市县农业部门积极组织农民采取地膜覆盖、稻草等秸秆覆盖、熏烟、增设瓜菜简易小拱棚、在田间布设防风网、多施有机肥、增施钾肥磷肥、喷施生长调节剂与抗寒剂、组织营养器、塑盘、温棚育苗等办法,集中育苗,统一供苗,提高育苗质量和成活率,保证瓜菜正常生长,提高瓜菜的产量和品质。

  目前,全省有105万亩瓜菜采取地膜或秸杆覆盖。海口市12万多亩冬季瓜菜采用稻草覆盖或薄膜覆盖,有近1万亩的冬种瓜菜都搭建围网等防寒措施。儋州市采用10亩大棚集中育苗,提高育苗成活率。

  四项新举措扩大瓜菜种植

  海口加补45万元扶持农民购买瓜菜种子

  昨日,省市农业部门的相关领导到海口市的田间地头调研,为了加快瓜菜扩种步伐,海口市近日出台四项新举措。

  一是为了应对天气带来的减产,调整扩大瓜菜种植面积,由原来的1.8万亩扩大到3.8万亩,蔬菜产量由原来的3.6万吨提高到7.6万吨,目前各区正在组织发动群众充分利用半旱地、边角地进行扩种,积极做好备地、备肥、备种和备苗,抢夺时机补种扩种,确保3月初前完成扩种任务。

  二是拨出专款40万元扶持各区建设简易瓜菜育苗大棚,采取营养器、塑盘、温棚育苗等办法,布点集中育苗,统一供苗,力争2月20日前完成集中育苗,3月初完成定植工作。

  三是在原来安排扩种瓜菜种子补贴40万元的基础上,再安排45万元扶持农民购买瓜菜种子,调动农民扩种瓜菜的积极性。

  四是拨出专款8万元用于扩种瓜菜生产、集中育苗和防寒技术等方面的培训,加大技术培训和服务力度。 (来源:海南特区报)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