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调查显示:中国女性生育后重返职场遇难题

  金猪年已过,不少金猪妈妈都选择在节后重返职场,但“复出之路”并不平坦。据向阳职业生涯的调查显示,八成以上的职业女性,都希望在生育后重返职场,但是她们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难题:职位被他人所取代,对孩子的牵挂让自己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勇往直前,在生育前把工作辞掉、现在不得不再次加入求职大军中等问题,这些都让“猪妈”们头痛不已。
职业规划师洪向阳表示,“生育高峰”将在近些年持续,这些金猪妈妈的困惑是育儿母亲再战江湖所遇到的普遍问题,建议这些“猪妈”调整心态,找准自己的职业定位,做好职业和家庭的平衡。

  困惑一

  缺失职业心态与工作脱节

  生宝宝前,薛芸是一家公司的行政人员,工作比较繁忙,而老公的薪水足以让一家人过得舒舒服服,所以在怀上宝宝后,薛芸就申请了停薪留职,在家当了一年多的全职太太。过完这个春节后,薛芸迫不及待地选择再战江湖,可在上了几天班后,总觉得问题重重。她每天早晨第一个来到公司,不仅准备好开水,还拿起自带的抹布做清洁;工作间隙,她拿出自己做好的点心分给同事们品尝。但老板和同事却认为她做了太多的份外事,没有很好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薛芸觉得自尊心受了伤害,她满怀爱意地对待公司,却得到了如此评价。

  在与老板、同事沟通时,薛芸也遇到了问题。在家里,她习惯用商量的口吻和老公、和宝宝说话,可老板和同事却对她这种模棱两可的说话方式提出了异议。比如,老板想征询她去外地工作一段时间的意见时,她只会坐在那里讲“一切听领导安排”,根本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意见,其实她压根都不想去外地工作。另外,薛芸喜欢给同事的午餐提一些建议,几次下来,就有同事向她抗议:“你和我讲话时怎么像哄小孩?”

  情绪化、不能适应紧张的工作节奏、难以快速融入职业氛围,这是大部分育儿母亲在重返职场时遇到的问题。洪向阳分析说,薛芸的问题在于没有走出自己作为母亲的角色。“母亲和职业女性是两种身份,不可混淆。一旦选择了重返办公室,你的思维方式和工作节奏都要加快一档。妈妈在熟悉的家人面前说话可以是一种温和的商量的口气,甚至可以不把自己的意见直接表达出来。但当你回到工作状态中,就应该有适当的说话风格,明确、干脆地表明自己的态度,因为你需要在短时间内让大家了解你的想法。”

  -专家建议:遇到这样的问题时,薛芸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调整自己的心态。首先,搞清楚自己的职责范围,不要越界,否则别人会觉得你的工作野心很大,永远不要误以为公司就是你的家。其次,学会开门见山地说话,删除“那个”、“我想”、“可能”、“觉得”之类的词语,这类温和用语会让你的话听起来不是很肯定,影响说话效果。再次,随时给自己充电,不要拒绝新的工作机会,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只有不断更新知识,才能在工作中游刃有余。建议那些在休产假的妈妈们,多和同事保持联络,随时了解单位的近况,这样才能重新投入到工作环境中,不会在重新上班时感到生疏。

  困惑二

  “出关”后,职位被他人顶替

  去年,刚升任部门经理的琪琪本来打算好好干出点成绩,不料意外有了宝宝。在和丈夫、亲友商量后,她决定生下这个“意外宝宝”。琪琪所在的公司从事进出口业务,必须有人负责和客户联络,所以在琪琪休产假期间,她的位置由同事伊玲暂时顶替。

  伊玲不负老板所托,在琪琪休假时,将公司业务搞得有声有色,业绩甚至高于琪琪当经理的时候。等到琪琪“出关”重新上班之后,老板为了安抚旗下这两员“大将”,平衡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就让她们都当上了部门经理,平起平坐。老板摆明了态度,让两人明争暗斗,再决定由谁当部门经理。而有了宝宝后的琪琪整天忙得团团转,不能像伊玲那样将全部心思扑在工作上。究竟是留在公司耐心等待机会还是跳槽走人,琪琪举棋不定。

  一方面,琪琪不知道如何对待这一挫折,另一方面,她更不知道如何抑制自己的愤怒,经常在办公室和同事发生争执,同事们私底下都将琪琪列入“黑名单”中。

  洪向阳分析说,在休产假的三个月内,琪琪完全被当成了“至宝”,一不开心就时爆发出来,找老公大吵一架,或者假装收拾东西要回娘家住。但是洪向阳指出,琪琪这种心态在办公室里完全不可行,大发雷霆的结果只会把情况弄得更糟,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而且会给人留下“爆脾气、不好相处”的印象,琪琪需要学会面对挫折,控制一下自己的愤怒情绪。

  洪向阳建议说:“遇到愤怒时,琪琪可以跑到卫生间去冷静几分钟,缓解自己的愤怒情绪,然后再处理事情,而不是立即宣泄自己的情绪。她应该学会良好的沟通方式和表达不满的说话方式,而不是以发脾气解决问题。”

  -专家建议:有些女性在遇到问题时,很容易就把责任都归咎于“性别歧视”,归咎于外部原因,往往忽略寻找自身原因。在职场上,“中性人”才能获得更大的成功。

  宽容对待岗位变化是新妈妈们重返职场时首先要学会的功课,不妨换一种角度来思考问题,视人事变动为正常现象,放下架子,把自己当作新人,更有利于学习。既然遇上这种处境,就要勇敢地面对它,不但要认真完成领导安排的工作,而且要利用这段时间补补自己的专业知识,实在太压抑时,不妨约会一些闺密,和女友聊天也是一种解决郁闷的有效方式。

  另外,作为新妈妈,应该懂得取舍,你已经不是一个所有时间任你安排、一切任你操纵的自由人,所以绝不应该为了多挣钱或是为了表现自己而索要所有的机会,那样只会令你狼狈不堪。

  困惑三

  重返职场,无法平衡家庭与工作

  为了生下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在准备怀孕前的三个月,于砾毅然辞掉了当记者这份压力过重的工作。但是在生完宝宝后,看到周围的女友们一个个工作得有声有色,于砾萌生了复出的念头。

  近两年的职业空白期,再加上自己已婚母亲的身份,于砾对自己重返职场缺乏信心,几次求职碰壁后,她的职业自信心降到了最低点。之后,在好友的介绍下,节后于砾去一家杂志社上班,重新开始了她的职业生涯,可又遇到了新的问题。

  “白天忙上班,晚上还要起来给孩子喂奶,一个晚上折腾三四次,每天睡眠严重不足,铁人也会累趴下了。况且女儿才5个月,什么事都要我操心,根本没有时间写东西。”于砾抱怨道。由于晚上睡不好,白天于砾总是无精打采的,老板对她也颇有意见,而于砾自己也觉得惭愧,想加倍努力又力不从心。再加上,自己家里的保姆经常会有这样那样的“状况”,隔三差五请假,更令于砾心烦不已,也加剧了她对自己的不信任。

  洪向阳分析,向阳生涯的一项调查发现,只有15%重返职场的母亲,在日后的职业发展中十分顺利,她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在生育前已经找到了自己的职业定位;相反,大多数遭遇困境的金猪妈妈们对与自身的职业定位不十分清晰。

  洪向阳表示:“于砾所遇到的问题并不是她当母亲后才遇到的新困惑,而是她之前职业生涯中积累的问题,缺乏对自己的职业定位。一个人的职业定位往往跟一个人的价值、经历有关,如果一个人有着清晰的职业定位,就可以指导、约束、或稳定个人的职业生涯,即使因为生育问题将职业中途打断,也可以很快地回复到最好的状态。显然,于砾无法做到这一点。再加上于砾又无法正确处理家庭和工作之间的矛盾,更加剧了她的困境,影响了她的工作状态。”

  -专家建议首先,于砾可以利用以下两种实用办法应对困境:一是提高工作效率,腾出时间给自己“种自留地”,照顾宝宝;二是把零散时间全部利用起来。人的惰性是很强的,如果总给自己找一些不干事或干不好事的借口,那样只会让自己更加懒散。

  其次,于砾应该找准自己的职业定位,形成自己的职业价值观,所谓职业价值观就是内心深处对自己的看法,如有必要,也可以寻求职业分析师的帮助。

  再次,要把育儿对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把工作和家事分开。比如宝宝要打预防针或是宝宝生病要去医院,一定打电话通知单位领导和同事,在处理好事情后尽快回公司上班。 (来源:解放网)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芸 | 洪向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