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名如其人,人如其名(图)

孟红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真,幼时名傅懋恭,在后来从事党的秘密工作时用过许多化名,1937年第一次到延安后改名为彭真,直至终生。这一改之“真”字,意蕴丰富,耐人寻味。

  名如其人,人如其名。他一生的言行都闪烁着“真”的光芒——虽然身居高位,却一贯以人民公仆自居,追求真理,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注重调查研究,认真负责……时时处处体现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忠诚,自始至终保持了本真为人、求真务实的品格和作风。


  追求真理

  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无论环境多么艰苦、斗争多么复杂,顺境也罢,逆境也罢,彭真都始终孜孜不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对共产主义理想坚贞不渝,对党、对人民、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无限忠诚,百折不挠。他经常对人们说,人生在世,要一辈子追求真理,服从真理。

  1965年9月,彭真发表了《关于学术讨论的几个问题》的讲话,提出“区别政治问题和学术、艺术问题”的方针,指出:“一切人,不管谁,都应该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我们追求的就是真理,按真理办事嘛。”以这些思想为基础,后来形成了著名的“二月提纲”。可不久之后,“真理面前人人平等”这个观点“惹了大祸”,在“文化大革命”中成了他的一大“罪状”。但是,他始终认为这个观点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因而坚信不疑,坚定不移。十几年后,他几次重提这件事,说:“真理面前人人平等,是我讲的,但并不是我的创造。毛主席早在《新民主主义论》中就讲了,真理只有一个,而究竟谁发现了真理,不依靠主观的夸张,而依靠客观的实践。这还不是真理面前人人平等?”

  彭真一生几多磨难,坐过6年半的国民党监狱,“文化大革命”中又遭受林彪、江青一伙的残酷迫害,9年身陷囹圄,3年被“放逐”到商洛山区。用他的话说,“入党60多年,1/4是在监狱中度过的”。不过,每谈及此,彭真总是把它作为革命者难免经受的“炼狱”。有一次,他谈到在敌人的监狱里开展绝食斗争时,风趣地说:“当时,我的(肺)结核病和痢疾很严重,搞绝食斗争,我没有饿死,倒是把细菌给饿死了。”高墙挡不住他对读书的一贯酷爱和对真理的执著追求。在敌人的监狱里,他认真、系统地研究了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和布哈林的《共产主义ABC》。“文化大革命”中,他在丧失人身自由的处境下,仍然关心思考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联系历史的与现实的、正面的与反面的经验,又重新认真系统地通读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和《列宁选集》。无纸无笔难不住,他有自己的“创造”,红红绿绿的牙粉袋和画报纸被他撕成一条条、一块块,边读书、边思考,重要之处就用嚼烂的米饭粒粘上不同的记号,作为“批注”。对于彭真来说,无论多大的磨难、多大的冤屈,都动摇不了他的信仰和理想,都泯灭不了他对真理的追求。他说:“我是个乐天派,对党和国家的前途充满信心。林彪、"四人帮"横行十年,看来天昏地暗、天塌地陷,其实不过是一个小小的插曲,在历史的长河里算得了什么呢?!”他追求真理、坚信革命成功的无产阶级乐观主义精神由此可见一斑。

  坚持原则

  坚持原则,是彭真为党、为国、为民着想之“真”性情里的又一面。有时为了坚持原则,他会毫不留情面,显得不近人情。

  有一年,彭真一行去房山云居寺看那里保存的石板经。临别时,云居寺的负责人请求彭真为寺院题词留念。彭真说:“你这里是寺庙,题什么词,我签个名吧!证明我来过就行了。”对方还是纠缠不休,非要彭真写上几句话。彭真就是不写,签完名站起来就往外走。这时,那人又拦住了彭真的去路,并从保险柜里拿出一张郑板桥书写的“难得糊涂”的拓片送给彭真,并说这是他们珍藏的极品,一般是不送人的。不料,彭真非常恼火,一挥手就丢掉了那件拓片,并留下一句:“我是共产党员”,便上车走了。

  在回京的路上,秘书和警卫人员等见彭真一直在生闷气,一言不发,也都不敢吭声。车快进城时,彭真才消了气。这时,他开始认真地给大家讲起郑板桥当初手书“难得糊涂”的用意。他说:“那是郑板桥在政治上不得志,又得不到朝廷的重用而不满意,发牢骚。我们是共产党人,怎么能在大是大非面前装糊涂呢?更不能为了保全自己而装糊涂,我虽年事已高,但并不糊涂。”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第一批被捕挨斗的就是“彭、罗、陆、杨反革命集团”。当林彪、江青一伙对彭真进行狂风骤雨般的精神和肉体的双重摧残,欲置彭真于死地而后快时,彭真并没有被吓倒,他坚决不承认林彪、江青妄加给他的一切莫须有的罪名,坚信自己的言行是对得起党和人民的,是经得起现实和历史考验的。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召开的十万人批斗大会上,彭真在暴力胁迫下,始终没有低下他那正气凛然的头。

  1981年5月,重新出来工作的彭真在一次五大城市治安座谈会上提到“关于造反派”的问题,他说,(“造反派”)这个用语一般不要再用了。今后,除三中全会后中央文件、小平同志报告讲到的跟随林彪、江青一伙造反起家的人、帮派思想严重的人、打砸抢分子这三种人以外,一般不要再用“造反派”这个“文化大革命”以来的习惯用语了。当年起来“造反”,是中央号召的,“造反派”的绝大多数是好人,是我们的干部、群众,其中很多当时不过是十几岁二十岁左右的青年。现在,他们有包袱,一提到“造反派”,就感到灰溜溜的。今后不要再这样笼统讲了,因为实际情况早已变了,再这样讲不利于安定团结,不利于孤立坏人。对他们的一般错误,不要再追究。有严重错误的,只要认识了、改正了,就好。对极少数有罪行的,主要是当时的青少年,也要从宽处理,因为当时有当时的历史条件。

  彭真这种不计前嫌、不计较个人恩怨、一切从大局出发、坚持原则的言行,充分体现了他的深思考、大智慧和大胸怀。

  认真负责

  1979年2月,彭真恢复工作。在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刚设立的法制委员会主任,主持领导新时期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时,再一次显示出他的“个性”:任务越繁重,问题越复杂,他的革命激情、工作热情就越高涨。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方针,按照邓小平提出的加快立法的要求,他以77岁的高龄,投入到紧张的立法活动中。一部一部法律、一个一个问题、甚至一项一项主要条款,他都亲自调查研究,反复推敲,重大原则问题则请示中央决定。他经常强调说:“法是给全国立规矩的,一点马虎不得。严肃立法是严肃执法的前提。有问题,在法通过前改过来比通过后再改要好。”由于劳累过度,他曾因病住院,躺在病床上还要听汇报、做指示。一次,中央要开会讨论刑法草案重大原则问题。那一天,彭真发高烧39度。他对护士说:“小同志,请你给我打一针退烧针,只要退烧一个小时就够了。”他就是这样拿着汇报提纲走进中南海勤政殿的。在彭真的主持、领导下,3个多月就拟订了新中国第一部刑法和刑事诉讼法以及选举法、地方各级人大和政府组织法、法院组织法、检察院组织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等7部法律草案,提请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1979年7月1日全部通过,开创了新时期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新局面。

  彭真的即席讲演是出了名的。许多听过彭真报告的人都说,彭真讲话平实在理,从不拿捏“官腔”,从不喜欢念稿子,就像跟大家谈心一样。会场的听众,对他所讲的总是发自内心地信服。看似是信口讲来,可就让人听起来那么过瘾,许多难题迎刃而解。其实,他何尝有过一次是“信口”讲话!熟悉内情的人都知道,彭真讲话之所以引人入胜,重点突出,观点鲜明,是与他讲话前下的工夫分不开的。彭真的报告、讲话稿,很少要秘书或他人代劳,一般都自己动手,而且每次讲话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每次讲演前,他总要全面了解情况,抓住主要问题,反复研究思考,讲话提纲写了一遍又一遍,重要提法改了一道又一道,一天不讲,一天不停,若几天不讲,就几天睡不好觉。

  彭真说:“这个习惯是在做地下工作时养成的。那时,对工人做工作,不能跑到资本家厂里,又不能开会,又不能跑到工人家给工人添麻烦。往往是利用工人上下班路上,用最简洁、最容易让他们接受的语言去和他们边走边谈。那会儿又不能拿讲稿,只能事先下工夫想清楚讲什么,怎么讲。”

  彭真在每次讲话之后还要将内容整理成为“要点”进行反复推敲,一字一句审定。他几次要秘书学习陆机在《文赋》中讲的,“每自属文,恒患意不称物,言不逮意”。彭真对这句话做了新解,说:“意必称实,就是要实事求是,客观、全面、本质地认识事物,这是正确的思想方法;言必称意,这是科学的叙述方法。”

  1986年3月2日,彭真在公安部礼堂向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做报告,从上午9点半讲到下午1点,站着讲,未休息,一口气讲完。讲过之后,又对由3万多字的记录稿提炼为8000多字的讲话要点,进行推敲、修改了9遍,才印成正式文件。他说:“谁让你当了"官"呢?讲了话,人家是要执行的。不搞准确,容易引起误解,影响下面工作,不认真不行啊!”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