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西江现油污带2公里 20万人忍水荒6小时(图)

2008年2月16日,广东西江发现2公里油污。工作人员利用吸油毡吸附高明水厂取水点附近的油污,西江面上白花花地漂满了吸油毡。
2月16日,广东西江发现2公里油污。工作人员利用吸油毡吸附高明水厂取水点附近的油污,西江面上白花花地漂满了吸油毡。

西江佛山高明段鹤山段昨晨多处江面受柴油污染

  油污原因仍是谜团有关部门正全力调查污染源头

  昨日清晨,广东西江佛山高明段及鹤山段两地水域惊现多处不明来源的油污带。其中一处长达约2公里的油污带给高明自来水厂吸水点造成影响。事发后,为确保整个中心城区近20万人的饮用水安全,日供水量16万吨的高明区自来水厂主动停止吸水长达6个小时,直至昨日下午3时才全面恢复供水。目前,被发现的西江水域油污带已基本处理完毕,佛山市高明区正在对此事件进行彻底调查,确保尽快查出真正污染源头。


  统筹/记者翁晓鹏文/记者李传智、邓柱峰、高敏华、刘艺明、黄健能

  事件直击

  千张吸油毡覆盖数千平米受污江面

  冬泳者发现油污带上报


  住在水厂附近的罗先生自称其是第一时间发现西江出现油污带的市民之一。喜好冬泳的他昨天清晨6时到水厂上游游泳时,突然发现江水出现异样,“除了浮着油膜外,还有一股怪味”。

  “当时,我第一时间想到了油污带很可能会从上游漂至水厂取水口,给水厂水源造成污染”。于是,罗先生立刻向水厂反映情况。

  昨日上午9时30分许,记者现场看到,长约1500米的拦污带已经将高明自来水厂吸水口周围数十个油污带包围在一个半圆状的油污封闭区里。该区域面积达数千平方米,整个水面都浮着黏稠丝状的油膜。不同油污带颜色也不同,呈黄色、乳白色两种,油污带下的西江水被污染后已浑浊发黑。

  据高明自来水厂负责人介绍,由于泵站关闭及时,油污带并没有给水厂内的水质及管网造成污染。

  当拦污封闭区形成后,佛山海事部门当即派出油污回收船及4艘海巡监督船对受污染水域进行处理。

  昨日上午10时,记者在拦污封闭区观察到,由于吸水点附近水位低,及该区域内有一座水泥搭建的大框架等原因给油污回收船回收工作带来了障碍。于是,现场处理小组又紧急派出一艘两人的小木船驶入水泥框架底部。整整一个上午,这两名工作人员通过这艘木船将1000多张吸油毡盖在了受污染的数千平方米江面上。

  3次抽取水样进行检测

  高明卫生等相关部门还派出工作人员分3个时段对事发水域抽取水样进行检测。防污工作于昨日中午1时30分结束后,第三次水样化验结果显示,高明自来水厂吸水点水源已达到有关供水标准。于是,水厂于昨日下午2时许重新恢复吸水,并于20分钟后基本完成了对中心城区居民的供水。

  油污谜团

  对广佛中心区影响不大


  很多市民都十分关心这次事件的污染源究竟来自何方?为此,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权威水利专家。

  猜测一:

  油污源自下游水域?


  昨日,记者从高明区通报会上获悉,事发后,该区环保、海事等部门对水厂上游500米范围内进行排查时在水厂上游未发现污染源,但在与鹤山交界的附近却发现了有大面积污染。

  下游污染物会否影响上游?佛山市资深水利专家李大标说由于月球引力,出海口的江水时常会出现因潮涨而倒灌的现象,“西江的江水倒灌厉害的时候会到达肇庆水域,这个跟钱塘江潮汐的现象很相似。”

  猜测二:

  船只漏油还是工厂排污?


  坊间还流传着工厂排污、船只漏油甚至船只沉没等说法。市民刘先生怀疑,这次事件估计又是哪个不守法的企业在晚上偷偷排放油污。而在鹤山的街头,市民何先生听说在西江哪个河段可能出现了船只沉没之类的事。甚至有不少市民担心是前两天三水烟花仓库爆炸引起的,但这种说法很快就被相关专家否定了。

  猜测三:

  会否影响其他地区用水?


  有市民担心事件会影响到西江沿岸城镇的居民饮水安全,对此,佛山市资深水利专家李大标表示:“西江水在珠三角的影响范围主要在三水、高明和顺德西部,以及中山、珠海等地,对广州、佛山的中心城区影响不大。”

  政府措施

  高明:暂关工业供水


  昨日,事发后,高明区委、区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高明区西安、明城、更合三个水厂马上实行满负荷生产向中心城区供水,缓解城区供水不足。

  与此同时,高明中心城区地下水源也紧急开启向中心城区居民供水。尽管如此,中心城区供水的水压依然很低,只能供应到每栋居民楼的1层。为此,高明将城区所有工业企业单位的供水停止,以此缓解居民用水问题。除此之外,还向市民发出数万条短信,及时解释停水原因及处理进展。

  鹤山:加强监控拉隔油带

  随后,记者从鹤山市环保部门了解到,目前该市居民尚未受到此次事件的影响,但已对西江水域加强了监控。该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鹤山自来水厂的取水口,也已经拉起了隔油带,保证进入自来水厂的水不受油污染。

  停水影响

  高明城区矿泉水销售猛增两成多

  小食店:

  抢先储水生意独火


  昨天是周末,城区停水让高明市民中午出街食饭也成问题,因为城区沿路的酒楼食肆大多因无水处于关闭状态。

  而在高明影剧院旁的文明路上,多家食店都因停水而生意惨淡,唯独一家小川菜馆却食客汇聚,生意红火。老板娘告诉记者,上午8时以后,她发现自来水水流越来越弱,担心停水影响生意,于是立即用几个大桶到不同的水龙头下接水。“到了9时左右果然停水了,幸亏先前储了很多水,所以不单可以继续营业,生意还比平时好了很多。”她说。

  水店:

  矿泉水销售增20%以上

  记者在高明的数家大型超市了解到,受停水影响,昨天上午有许多市民到超市购买大桶装矿泉水。在香江超市内,市民吴先生买了不少,“两桶大装水用来做饭,小瓶的用来喝。”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昨天高明城区的矿泉水销售增加了20%以上,由于矿泉水存量充裕,价格没有受到影响。

  医院:

  6辆消防车保特殊用水


  在高明人民医院,一辆消防车正在往医院的蓄水池供水。据医院负责人介绍,这些临时供应的水都会经过医院的蓄水池净化,供应医院的医疗用水,保证手术室、ICU、透析、消毒等特别需要水的科室,而住院病人的生活用水则暂时中断。据了解,高明消防共出动6辆消防车,从顺德等地取水供应高明中心城区各大医院等单位的特殊用水需要。

  幼儿园:

  开学首日急购矿泉水

  昨日是幼儿园开学首日,始料不及的停水让老师们非常紧张。昨日上午12时,记者在邮电局幼儿园了解到,由于事前没有通知停水,所以幼儿园没有专门储备用水,当得知是整个中心城区都停水时,园长当即派生活老师到超市准备了充足的矿泉水,保证孩子们的日常用水。“如果停水继续,幼儿园只能停课了。”

  事件进程表

  6时左右:

  冬泳者发现江水异样并上报

  8时45分:

  高明自来水厂1级泵站关闭

  9时30分:

  高明自来水厂2级泵站关闭

  高明中心城区停水

  13时30分:

  防污工作结束

  15时左右:

  高明中心城区恢复供水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