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融雪剂污染广东京珠北三村饮用水 正寻找新水源

  融雪剂污染京珠北三村饮用水

  乳源县有关人员证实有三千村民饮水受影响,现在正寻找新的饮用水源

  本报讯 (记者 林劲松)天气转暖,一度冰封的韶关乳源乐昌等地冰雪开始消融。但京珠高速沿线一些村庄的村民却反映他们的饮用水变苦变咸。

当地环保部门前往调查后发现,村民们饮用水中的氯离子含量已经接近饮用水上限标准,初步怀疑这与京珠北高速破冰除雪时撒下的千吨融雪剂有关。随着冰雪进一步融化,影响可能进一步加大。目前,当地水利部门已经开始为村民们寻找新水源,铺设新水管。

  撒数千吨融雪剂留隐患

  今年1月下旬,受连续阴冷天气和冻雨影响,京珠北高速梅花至大桥路段路面出现严重结冰,交通被迫中断,数万旅客被滞留在京珠高速上。为了打通京珠北高速,有关部门在京珠高速上撒下了数千吨融雪剂帮助破冰除雪,恢复交通。据介绍,当时采用的融雪剂主要是工业盐等。撒在路面上的工业盐融化后,会随雪水流淌,渗入地下,可能会促使土壤盐碱化,污染地下水,破坏植被,甚至危害人体,所以在人口居住密集区,工业盐除雪融冰要求慎用。

  三个村饮用水变苦变咸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冰雪消融。融化的冰水和雪汇成小溪,涌向京珠高速旁沿线的一些小村庄。乳源县大桥镇红光村、大桥村、柯塑下村等三个村子的村民先后反映,村里蓄水池的水以前一直苦甜清爽。现在却突然变得又苦又咸,“不少人喝了都发烧、呕吐、喉咙痛。”

  村民们说,用蓄水池中的水做饭咸得吃不下,炒完菜,锅边有白圈,冲茶茶水会变成红色。他们怀疑这与当时撒在高速公路上的融雪剂有关。

  三村三千村民受影响

  乳源县有关人员昨天向本报记者证实,在乳源县的红光、大桥村、柯塑下村等三个京珠高速沿线的村庄,确实出现了村民们所反映的那种情况。三个村子受到影响的村民有三千人左右。

  氯离子含量已逼近上限

  该人士表示,目前此事已经引起了乳源县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乳源环保局、疾病防控中心已经紧急赶赴现场,并对附近水源进行取样化验。根据乳源县环保局检测结果,发现村民们饮用水中的氯离子含量已经接近饮用水源标准上限。并且随着冰雪进一步融化,可能影响还会加大。为此,当地水利部门和镇村干部已经紧急为村民们铺设新水管,寻找新的饮用水源。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