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中国铁路:冰雪春运中的五个感人镜头

  雨雪、冰冻、低温、严寒。

  2008年春运期间,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遭受了罕见的大范围持续雨雪冰冻灾害天气袭击。

  在漫长而焦灼的旅途中,铁路职工经受了暴风雪的严寒,保证了数以百万计滞留旅客的一路平安。
下面摄取的几个镜头,只是在数千趟晚点列车中200万铁路职工奋战拼搏的缩影。

  镜头一

  列车长的手机成了公用电话

  1月26日1点08分,由北京铁路局石家庄客运段担当值乘的石家庄至广州T89次列车艰难地停靠在“前不挨村,后不着店”的京广南线的一个四等小站———白马龙车站,这一停就是14个小时。

  75岁的旅客孟召荣乘坐T89次列车只身前往广州,没想到遇到大雪,老人既无手机,也没带太多的盘缠,心中十分焦急。列车员杨文慧问明情况,赶忙向列车长常静汇报,常静立即掏出手机与老人远在广州的儿子和邯郸老家的女儿取得联系,向他们通报平安。

  没想到,常车长的手机就成了列车的公用电话。

  在冻雨中煎熬了几十个小时的旅客,已经把全部希望寄托在列车上。常车长辗转在旅客中间忙着安抚,“我们一定会尽全力解决当前困难,把大家平安送到家。”

  镜头二

  “非常之旅”的“非常应对”

  面对旅客的种种误解,途中晚点68小时和76小时的济南铁路局连广(连云港东往返广州)六组列车长冯东升和一组列车长张剑说,旅客的情绪我们非常理解,身处这种极端时刻,只有赢得他们的信任与理解,才能共渡难关。

  六组停靠的湖南境内小站昭陵,之前已有很多列车停靠,已再无补给。站长带领乘务员冒着大风急雪,踩着崎岖山路上的冰层,到数公里外的老乡家挖出已在地里冻得结结实实的冬储菜。没有水,便到附近的水井里破开冰,一桶桶打上来提到车上。为了防滑,乘务员们还把旧床单撕成布条,绑在鞋上。

  非常有限的食物只能照顾重点旅客。为防止哄抢,列车员冀萍想了个办法,他诚恳地把“家底”亮给大家,然后征求大家的意见:“我们现有的东西是不是首先应照顾好重点旅客?列车上老人孩子这么多,还有32名生病旅客,我们身强力壮的先忍一忍,让他们先吃上饭喝上水,大家同意不同意?”

  一位叫洛富斌的旅客说:“起初我并不完全相信乘务人员的说法,便跑到餐车去看看他们是否在偷偷吃饭。但看到的是他们一天也吃不上一顿饭,还不停地忙碌。”于是,洛富斌开始主动做旅客的思想工作,这让冀萍的“食物分配方案”得到了积极的响应。

  镜头三

  必须保证锅炉的安全

  1月24日11时34分,广州客运段L308次列车从西安站准时出发,1月27日上午7时到达湖南望城站后,列车在这里整整停留了20小时10分。

  随着晚点时间一再推移,火车上开始断粮。

  饿了很久的旅客早已焦虑不安,车长黎智勇决定亲自推着餐车,在餐车服务员、列车员还有乘警的保护下,每送一车饭都像押运钞票一样,最后,车上每人都吃上了一顿饭,旅客的情绪暂时得到缓解。

  茶水员郭攀是个小个子的年轻列车员。在列车缺水断粮最严重的时候,旅客蜂拥到茶炉间要打开水,郭攀不停地给旅客打水,尽管车外到处是冰柱,他却忙得连毛衣都脱了。到了茶炉水位警戒线,他死活都不让旅客再打水。旅客不理解,对他围攻。但郭攀一点也不放松,用身体堵住茶炉间的门,再三跟旅客解释:“茶炉不能缺水,缺水会爆炸,引发火灾。就算你们要从我身上踩过去,我也要保护锅炉!”在他坚决的制止下,旅客终于安静下来。

  镜头四

  一生最难忘的小年

  31岁的罗管湘是湘乡供电车间配电所值班员,负责看守配电所内的设备。1月31日下午3点,家住二郎山脚的罗管湘发现地方电网垮塌导致电力线路倒杆,她主动要求加入到抢险队伍。

  湘乡的二郎山悬崖陡壁是当地出了名的,此时通往半山倒塌电杆事故地点的山路被冰雪覆盖已经找不到了。从未爬过山的罗姐扯过身边的杂草将脚上的草鞋绑得死死的,一步一滑拄着拐杖扛着断线钳紧紧跟着队伍。抢险人员上杆作业时,罗姐也爬上爬下10多米的电杆帮忙传递材料。没有被安排抢险作业的罗管湘却成了现场最忙的人。

  2月1日凌晨3点抢修作业结束,罗姐笑着对大家说:“我过了最难忘的一个小年。”

  镜头五

  列车上的除夕夜

  2月6日是个不平常的日子,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就在这一天开始了。这天,辛苦忙碌了一年的人们都会回家和亲人们吃个团圆饭,可是长沙客运段直达三组的列车乘务员们却在这一天踏上了开往北京的Z18次列车。她们当中有的家住外地,有的要照顾刚出生不久的小孩,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她们放弃了与家人团圆的机会,把对亲人的思念化为对旅客提供真情服务。

  窗外万家灯火气氛好不热闹,列车餐车的氛围却更加祥和,因为列车工作人员为旅客们精心准备了一台晚会。乘务员们表演了歌舞、小品,虽然节目都是他们利用休息时间赶排出来的,水平不能与专业演员相比,但是他们的热情深深地感染着每位旅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