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业“硬件”固本强基是关键(图)

  农业基础设施是农业的“硬件”。2008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以农田水利为重点大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建设步伐,尽快改变农业基础设施长期薄弱的局面。

  大幅增加小农水投入 病险水库3年去“病”

  关键词 农田水利

  大幅度增加中央和省级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补助专项资金,将大中型灌区末级渠系改造和小型排涝设施建设纳入补助范围。

  2005年,中央财政设立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补助专项资金,安排3亿元资金,2006年增加到6亿元,2007年增加到10亿元。
2008年中央财政对小农水补助资金的投入将有望达到20亿元,省级财政也要大幅度增加投入。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将大中型灌区末级渠系改造和小型排涝设施建设纳入补助范围。各级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强化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和技术指导,推进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和运行维护管理,鼓励农民用水户协会发展,并为进一步扩大资金规模、提高使用效率积累经验。

  关键词 除险加固

  大幅度增加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资金投入,健全责任制,加快完成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

  中央明确提出用3年时间,对全国6240座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这意味着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的步伐明显加快。各级地方政府将通过调整投资结构,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利用银行贷款等多种方式积极筹集建设资金,保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地方配套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中西部地区尤其要加大省级财政投入力度。

  目前,全国仍有各类病险水库3.7万多座,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确保目标如期实现,规划内的重点小型水库,按照地方负总责、中央定额补助、投资按省包干使用、由地方履行建设程序、部门监督检查、限期完成的原则实施。建立以各级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责任制。

  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 多举措促农业机械化

  关键词 基本农田

  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的投入,要重点支持基本农田整理、灾毁复垦和耕地质量建设。

  2008年要切实管好用好土地出让收入。继续加大对用于农业土地开发专项资金计提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农业土地开发专项资金的足额提取。重点加大对农业土地开发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和办法,确保及时、合理、有效使用。紧紧围绕耕地保护目标开展土地开发整理,力争到2020年,全国完成土地整理不少于6.5亿亩,新增有效耕地面积不少于3700万亩。坚持以建设促保护,大力开展基本农田建设,确保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2001年至2006年,中央共投入近300亿元进行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计划新增耕地558.9万亩。

  关键词 农机优惠

  完善农业机械化税费优惠政策,对农机作业服务实行减免税,对从事田间作业的拖拉机免征养路费,继续落实农机跨区作业免费通行政策。

  一方面,对农业机耕、排灌、病虫害防治、植保免征营业税;另一方面,对灌溉、农产品初加工、兽医、农技推广、农机作业和维修等农、林、牧、渔服务业项目免征企业所得税。农机主管部门应积极配合当地税务机关做好有关农机作业服务项目的界定、核准等工作,保证各项农机作业服务收入减免税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保障农民的合法利益。

  跨区作业农机免收公路通行费。农机跨区作业季节由夏季向春秋两季拓展,跨区作业作物由小麦向水稻、玉米拓展,跨区作业由机收向机耕、机插、机播等领域拓展,跨区作业机型由联合收割机、插秧机发展到大中型拖拉机等机型。2008年重点是扩大《跨区作业证》适宜机型范围,执行联合收割机、插秧机、拖拉机等农业机械跨区作业免费通行。

  2007年全国农机总动力达到7.6亿千瓦,全国农机作业面积达到24.3亿亩,主产区小麦生产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采访人:记者赵永平解读人:中央一号文件起草组成员)

  点击进入专题报道

  新华网北京1月31日电(记者 宋振远、董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1月31日说,2008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内容是立足强农惠农,着力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这是党的十六大以来第5个关注“三农”的一号文件。

  2008年,财政支农投入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建设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