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湖北农网抢修纪实:为了农民兄弟早日正常用电

  2月15日,湖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汤文全看到农网灾情简报的一组数据,紧锁的眉终于舒缓了一些。

  截至当日8时,全省农网累计出动抢险57029人次,8条110千伏线路、26条35千伏线路;928条10千伏线路、20509个台区、16.6万户用户均已恢复用电,恢复用电户占全部停电用户的98.8%。
除恩施外,全省农网基本上恢复用电。

  此前一天,汤文全专门委托农电部负责人到农网受灾重灾区恩施,督促、指导、帮助救灾恢复供电工作时,还带去了省电力公司下拨的500万元恢复供电救灾补助款。

  在这场罕见的冰雪灾害中,恩施是重灾区,到2月15日,未恢复的用户数还有19805户,占全省未恢复用户数的98.7%。

  掷地有声的承诺

  连续3轮强降雪也使湖北农村电网遭到重创。1月29日湖北省电力公司统计表明,全省农网110伏线路累计跳闸7条次,断倒杆5处,断损线12841米;35千伏线路累计跳闸24条次,断倒杆26处,断损线37910米;10千伏线路累计故障798条次,断倒杆4253处,断损线537376米;低压线路断倒杆10689处,断损线1189千米;停电台区14141个,停电用户1004816户,损失金额4475万元。

  突如其来的冰雪灾害严重摧残了荆楚大地上连接千家万户的供电网络,许多地区陷入黑暗之中,因断电和物资运输不畅让广大农民兄弟的正常生活受到威胁。

  “让更多的农民兄弟春节前用上电,让更多的农民兄弟过一个亮堂的佳节!”面对灾情,湖北省电力公司的决策层没有丝毫犹豫和退却。1月13日,在投入紧张的主网抢修战同时,作出了掷地有声的铿锵承诺。

  各供电公司紧急行动起来,加强设备及线路巡视力度,增加抢修力量,全力做好农网运行维护工作和保修抢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恶劣天气对农民用电的影响。

  2月1日,在全省农网恢复用电进入攻坚战的关键时候,湖北省电力公司派出六个工作组分赴灾情最为严重的恩施、、咸宁、黄冈等六地,帮助基层供电公司制定抗冰救灾方案,督查抗冰救灾进展情况。

  夜以继日的抢修

  迎着着漫天雪花,准备物资,安排队伍,部署抢修……广大电力职工投入到抗冰保供电的战斗中。

  连续三场暴风雪使地处大别山深处、鄂豫交界的三里镇有7个农电配电台区、365家农民断电。其中,护岭支线的43、44、45等三基10米的电杆被覆冰折断,19户农民断电。

  1月20日17时,抢修队向山上发起的第一次突击,终因山路结冰、大雪封山,抢修车防滑链被冰路打断无法行驶而未能接近护岭台区。于是抢修队决定:把杉木当电杆,人背肩扛驮上山,确保乡亲们在春节前用上电。1月25日,在第三次暴风雪来临之前,孝感大悟县23个村受灾低压线路全部抢修完毕并恢复供电,只剩下护岭这块难啃的“骨头”了!

  抢修队员背着工具,抬着电杆,向护岭前进。平日抢修车进村只需半个小时的路程,这次抢修队员徒步搬运物资上山却走了两个多钟头。护岭山顶,寒风嗖嗖。北望河南鸡公山主峰公鸡头,白雪皑皑。队员们不顾劳累,立即投入抢修,架起三基加固型杉木电杆。当晚21点03分,19户人家电灯亮了。

  “仙人台,仙人台,不是仙人上不来。”话虽夸张,却道出了攀登仙人台的艰难。在这座海拔1200米的山上,该线路导线结的冰有小碗口粗,不堪重负的导线加之低温收缩而断线四处。

  1月29日中午,蕲春县输配电管理中心抢修队接到抢修指令后闻风而动,冒着刺骨的严寒,全副武装向仙人台英勇进发。工程车上不了山,只能靠脚走,抢修器材只能用人背肩扛上山。路陡冰滑,队员们每个人手里拿着一根粗木棍当拐杖,两人一组抬着施工器材吃力地往山上行进,到达山上的赵畈村当地村民陈国营家时,已是晚上9点多。到断线故障处理完毕,已是第二天下午5点多钟。队员们裤腿上、帽沿上都挂着小冰凌,手冻得麻木,手套都取不下来,工作服的后背和裤脚都已结上冰花,鞋里的脚早已没有知觉,只有磨破了的水泡在隐隐作痛。

  “为了咱山里老百姓过上亮堂喜庆的春节,他们真是太累了。”陈国营一家人感动得流出了眼泪。

  因覆冰严重,长阳、五峰、秭归等地高寒山区农网频发倒杆、断线等故障,大雪导致的交通阻隔增加了高寒山区电力抢险救灾工作的难度。为了查找35千伏贺榔线故障点,1月26日,长阳电力公司共组织百余人次,踏着尺余深积雪,分头上山巡查,终于在海拔1300多米的贺家坪堡镇山上,找到了故障点。公司随即组织抢修人员冒着摄氏零下10度的严寒,经过5个多小时的施工,排除了故障。

  2008年的春节到来之前,在荆楚大地上,这样的故事和场景数不胜数……

  责任铸就的光明

  恢复供电是义务,优质服务是责任,直到今天,农民兄弟们还不能忘记电力职工用行动为他们过上亮堂春节所付出的艰辛。

  2月6日,大年三十,正是万家团圆时。而武汉青山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长黄鹤飞和他的队友们却在寒风中裹着工作服,守在村头的施工现场,静静等待着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结束。“晚会结束了,我们才能停电处理故障。”为了让刚刚从异乡回家的农民兄弟完整地收看春节联欢晚会,黄鹤飞和他的同事们临时架设一条线路。正月初一凌晨,大伙就着开水冲上一碗碗“康师傅”。在方便面冒出的热气中,黄鹤飞和他的同事们拱手共祝新年。“供电人是最可爱的人!”村民的朴实的话语让黄鹤飞的这个春节又多了一些感动。

  黄梅县苦竹乡红苏村村民们还记得,为了让村民们过一个亮堂堂的春节,该乡供电所职工杨东南大年三十早早地与家人吃过团年饭后,便吩咐全家人,守护在自已所管理的4个配电台区。除夕夜里当“哨兵”,变压器旁护光明,在村里传为佳话。

  电力职工也不会忘记,在抢修过程中,农民兄弟无私地伸出的援助之手。恩施州许多山大人稀且交通不便的地方,施工材料和工具都得靠电工肩扛人抬才能到达现场。电杆被冰雪冻住,无法上杆,村民们自发地组织起来,用柴火将冰凌烤化后上杆,帮助运输电力器材。有的地方导线覆盖的冰凌能达近10厘米,需要大量人力才能将导线重新架起。村民们无论男女老少,应声而出和电力职工一起并肩作战。

  走过严冰,这个春节格外温馨珍贵。当冰雪已经消融的时候,湖北广大电力职工依然在为全面恢复农网供电作着最后的冲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文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