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科索沃谋求独立 > 科索沃独立评论

“潘多拉魔盒”打开 欧洲还有宁日吗?(图)

  2月14日,在塞尔维亚科索沃的米特罗维察镇,几名阿族男子在一家旅馆前用“欢迎来到新生的科索沃国”的标语作装饰。有消息称,科索沃将于近日单方面宣布脱离塞尔维亚而独立。新华社/路透

  不顾塞尔维亚和俄罗斯的强烈反对,在美国和欧盟一些国家的支持下,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似乎正在进入最后的倒计时。15日,科索沃议会举行会议,为此作最后的准备。

  对于这一发展,当事国塞尔维亚自然无法容忍。14日,塞政府发表声明,提前宣告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无效”。
近日,该国领导人又在不同场合宣称,决不会听任国家被肢解,将动用除武力以外的一切手段来维护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实上,一旦科索沃宣布独立,塞尔维亚至少有能力在经济和能源方面对其实施一定程度的制裁。尽管会有欧盟的支持和帮助,但科索沃将因此而遭遇相当的困难却是不可避免的。

  作为塞尔维亚的“盟友”,俄罗斯也作出了明确的表态。普京总统在他任内最后一次记者会上重申俄罗斯反对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的立场,批评支持科索沃独立的行为是“不道德和违法的”,并指责某些欧洲国家在科索沃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俄方甚至威胁说,将根据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情况来决定俄对科索沃的态度。

  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的确于法无据。在现有国际法框架内,没有联合国大会及安理会有关决议的保障,任何“独立”的行动都只能被视为非法。何况1999年6月通过的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还明确重申过对塞尔维亚的前身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承诺。因此,国际社会曾经一再希望当事各方进行充分的谈判和协商,以找到塞尔维亚和科索沃临时自治当局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照顾到当事各方的利益,也才能使这一地区乃至欧洲的安全与稳定得到真正的保障。而事态如果按照现在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那后果将是难以令人乐观的。

  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可能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也让很多人感到忧虑。许多分析都指出,即便是在欧洲,民族分离的倾向也是相当明显的。既然科索沃可以单方面宣布独立,别的民族地区,例如西班牙的巴斯克和加泰罗尼亚、比利时的荷语区、乃至联合王国的苏格兰,为什么就不可以呢?第一块骨牌倒下以后,谁又能保证后面的骨牌能顶得住呢?

  欧洲人恐怕还应该想到这样一种可能:那就是科索沃“独立”后与同一民族的阿尔巴尼亚联合,再加上马其顿的阿族部分,组成一个他们向往已久的“大阿尔巴尼亚”。一旦这一梦想得以实现,这对于欧洲将意味着什么,欧洲人不会不明白。

  问题在于,如果上述的“假设”真的变成了现实,或者说,“潘多拉魔盒”打开以后,欧洲还有宁日吗?(陈大维)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