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东帝汶:和平之路难平(组图)

 在流血冲突中艰难立国

  本报综合报道 2002年5月20日,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正式成立,它成为本世纪第一个新生国家。
这个新生国家的独立可谓来之不易,自从葡萄牙殖民主义者1520年首次登临帝汶岛以来,东帝汶被殖民和被占领的状态一直持续了400多年。更为不易的是,由于遭受长期的殖民和占领,东帝汶内部实际上处于分裂的状态,各派政治势力之间激烈的斗争严重制约了独立的进程,亲印尼派与独立派甚至在1999年全民公决后发生流血冲突。

  400余年漫漫独立路

  1520年,葡萄牙殖民主义者首次登临帝汶岛,以开展紫檀木贸易为名滞留在那里,逐渐建立起殖民统治。此后,东帝汶人民便开始了400多年的民族解放之路。

  1942年之后,东帝汶遭受了日本的野蛮蹂躏。战后的东帝汶并没有迎来自己的独立,葡萄牙恢复殖民统治并于1951年在名义上将其改为自己的海外省。在民族解放运动的声浪中,葡萄牙于1971年给东帝汶以自治权。在东帝汶1975年举行公民投票实行民族自决之后,各派政治势力于同年先后成立了3个主要政党。这3个分别代表独立、亲印尼和亲葡萄牙势力的政党之间一直进行激烈的斗争,这种状况甚至对如今的东帝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主张独立的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1975年11月份宣布成立东帝汶民主共和国,但印度尼西亚随即在12月对东帝汶进行占领,独立革命阵线被迫撤至山区开展游击战争。1976年7月,印尼总统苏哈托签署特别法案,宣布东帝汶成为印尼的第27个省。印尼的占领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联合国大会1975年12月通过决议要求印尼从东帝汶撤军。

  独立前夕流血冲突

  自印尼占领东帝汶后,其得到了版图扩大的满足,但也背上了沉重的政治、经济包袱。在数万名军人和政府官员常驻东帝汶的情况下,印尼仍镇不住当地独立和亲印尼两派势力的冲突和摩擦。

  自印尼军队进驻东帝汶后,当地约有20万人死于暴力冲突、饥荒和瘟疫。印尼军队常受到独立革命阵线游击队骚扰,约有2万人伤亡。印尼曾投入数亿美元开发东帝汶,但难以改变当地的落后面貌。

  因为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印尼苏哈托政权1998年垮台,继任总统哈比比同意东帝汶通过全民公决选择自治或脱离印尼。在1999年8月30日的全民公决中,东帝汶约44万人参加了投票,其中78.5%赞成独立。但亲印尼派与独立派随后发生流血冲突,约20多万难民逃至西帝汶。

  在国际维和部队的协助下,联合国安理会在全民公决后全面接管东帝汶内外事务。2002年4月举行总统选举,东帝汶独立运动领袖夏纳纳·古斯芒当选首任总统。2002年5月20日,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正式成立。

  经历3次严重危机

  本报综合报道独立后的东帝汶立即获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承认,中国则成为第一个与之建交的国家。然而,此起彼伏的骚乱让这个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的和平之路显得异常艰辛。在建国至今不到6年的时间里,东帝汶政府就已经先后3次宣布进入全国紧急状态,这些紧急状态分别发生在2002年与2006年的骚乱以及本月的袭击事件当中。

  2002年:学生示威总理住宅遭焚

  2002年12月4日,东帝汶刚刚独立6个多月的时候,大约有500名学生走上首都帝力街头举行示威活动,抗议警方逮捕一名学生。他们首先在警察局外抗议,然后又到议会大厦附近游行。由于他们放火烧毁了一家商场并破坏了一家饭店的设施,抗议演变成了骚乱,警方不得不介入。

  随后,1000多名暴徒分别袭击了警察总部、行政大楼、警察分局、回教寺院,总理玛丽·阿尔卡蒂里的住宅也遭到了焚烧,整个帝力市处于失控状态当中。

  东帝汶政府当天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在首都帝力实施宵禁,从而避免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

  这是东帝汶当时自独立以来最为严重的骚乱,至少有5名学生丧生、另有数人受伤。

  2006年:士兵骚乱陷入内战边缘

  2006年3月,东帝汶大约600名官兵因抗议服役条件恶劣而被总理阿尔卡蒂里下令遣散。独立后的东帝汶国防军约有1400人,而遭到遣散的士兵就占了大约1/3。4月28日,阿尔弗莱多·雷纳多率领部分军人在帝力发动骚乱,导致东帝汶的安全局势逐步恶化。5月30日,总理古斯芒表示东帝汶陷入“严重危机”,并宣布实行持续30天的全国紧急状态。6月27日,总理阿尔卡蒂里辞职并表示对骚乱负责,东帝汶形势此后逐渐得到扭转。

  2008年:总统中枪总理官邸遭袭

  2007年2月,严重的粮食危机导致帝力局势急剧恶化,骚乱事件频发。联合国驻东帝汶粮食仓库再次遭帝力市民抢劫,混乱造成2人死亡。

  东帝汶总统拉莫斯·奥尔塔和总理夏纳纳·古斯芒的官邸本月11日早上先后遭到叛军袭击,奥尔塔腹部中弹受伤,而叛军首领阿尔弗莱多·雷纳多在冲突中被总统警卫击毙。临时总统维森特·古特雷斯当天宣布,全国进入48小时紧急状态,禁止举行集会和抗议活动,并实行夜间宵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