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漫话卢沟桥(组图)

河名与桥名

  北京的卢沟桥,建于金代明昌三年。这座石造联拱桥达到了建筑结构与艺术性的完美结合。

  桥名来源于水。河水旧名卢沟河。古时以黑为卢,所以卢沟河又叫黑水河。河水浑浊乌黑,流速湍急,“其急如箭”。卢沟河水发于太原的天池,经过朔州、雷山后,合并为桑干河,再汇合雁门、云中诸水,过怀来,流经石景山地段,土质疏松,携起大量泥沙。河水浑浊,又称浑河。卢沟河再经大兴、东安、武清入白河,之后也多次改道。苏轼在一首诗中说得好:“盖桑干下流为卢沟,以其浊故呼浑河,以其黑故呼卢沟。
燕人以黑为卢,水本一也。”也有人称此河为芦菰河。

  河水在古时经常泛滥。仅据记载,卢沟河于金朝大定二十五年五月,在上阳村决口。皇帝下令,派遣金中都三百里以内的民夫去堵塞,后来河水又再次决口。明朝永乐、正统年间,狼窝口就曾大决口,成为京师之患。宣德三年,河水冲坏河堤百余丈。嘉靖三十年以后,东堤岸就有20处决口。清康熙三十七年,圣祖命大臣于成龙等人疏浚河道,并赐名永定河,设分司管理。

  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她孕育了北京城,京城内的水系也得益于她,同时也敬畏她的泛滥。历朝历代都想尽了办法。隋朝大业七年,东征高丽,隋炀帝派遣诸将领,在蓟城南桑干河上,建筑了社稷二坛。金大定中建筑了卢沟河神庙。明正统年间,在堤上建起了龙神庙。清康熙三十七年,圣祖仁皇帝动用国库重建,敕封永定河神。庙内大殿上恭悬圣祖御书额曰:安流润物。对联为:巩固藉昭灵,惠同解阜;馨香凭报祀,济普安恬。后殿恭悬皇上御书额:永佑安澜。庙额为:南惠济者。

  建桥伊始

  卢沟河在此处也是商旅使者进京往来的重要渡口。金大定二十八年五月,皇帝下令建石桥。桥没建成,金世宗便驾崩。金大定二十九年六月,金章宗见行旅中多有体弱多病者,水流又急,命令建造舟船,解决民众的交通问题,随即又命令建造石桥,并于明昌三年三月告成,定命名为广利桥。有人建议,这里是车马商旅的交通要道,应该在河两岸建造房屋,让人居住,看守。皇帝说,何必这样?地方可以自己建造嘛。左丞相守贞说,那样恐怕被豪强占有。况且商人多停留在河东岸。如果官建,两岸可以对称,也便于观察治理。皇帝听从了建议。

  卢沟桥全长266.5米,宽7.5米,下分11个涵孔,中间大,两边小。桥身两侧石雕护栏各有望柱140根。每根望柱上有金、元、明、清历代雕刻的数目不同的石狮,其中大部分石狮是明、清两代原物,金代的已很少,元代的也不多。历史上对石狮统计过多次,各有不同。据最后一次的结果,共有大小石狮501只,现在无人断定今后不再变化,所以留下一句歇后语:卢沟桥上的石狮子——数不清。一种动物,能变化出500多种神态各异的形象,每只栩栩如生,其艺术构思,叹为观止。如此杰作必出自大师之手。于是人们便传说,一定是鲁班造的。他是智慧的化身。

  卢沟桥不仅造型美观,科技含量也很高。10座桥墩建在9米多厚的鹅卵石与黄沙的堆积层上,坚实无比。桥墩平面呈船形,迎水的一面砌成分水尖。每个尖端安装着一根边长约26厘米的锐角朝外的三角铁柱,抵御洪水和冰块对桥身的撞击,以保护桥墩。人们把三角铁柱称为“斩龙剑”。桥墩、拱券等关键部位,以及石与石之间,都用银锭锁连接,以互相拉联固牢。这些建筑结构闪烁着中国先民的智慧与创造。古代石桥,一般来说,桥面都要起拱,惟独卢沟桥,平坦笔直卧于河上。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在游记中称赞:“它是世界上最好的、独一无二的桥。”

  卢沟桥非常坚固,建成后也多次修葺。明代自永乐十年(公元1412年)到嘉靖三十四年(公元1555年)共修桥6次;清代自康熙元年(公元1662年)至光绪年间,共修桥7次,都少有重大工程。只是在公元1908年,清光绪帝死后,殡葬于易县西陵,须过此桥。桥面窄,便将桥两旁石栏临时拆除,在两侧添搭木桥。棺椁通过后,又将石栏恢复了原样。

  卢沟桥历近千年不被冲毁,人们传说,有神灵保佑。每逢夏秋之季,卢沟河发威,“洪涛吐鲸,若疾雷奔马,不可测识”。万历三十五年,阴雨连绵,洪水泛滥,上千居民奔到桥上躲避。此时,山洪涌来,前水头高过桥丈余。数千人大声呼嚎,都觉得没命了。谁承想,洪水到了桥边,突然低了下来,从桥洞下穿过。神了。

  八景之一

  卢沟桥是京城的西南大门,明崇祯十一年(1638),在桥东建造了大小1里多长的小城。城名为拱北。规模虽小,设计却完整,崇墉百雉,气势宏伟,俨若雄关,护卫着京城。城有两门,南门为永昌,北门称顺治。清代变城名为拱极城,改永昌门为威严门。拱极城内,路东有观音庵,路西有兴隆寺。观音庵于明嘉靖四十一年重修,存有一石碑。兴隆寺于清康熙六年重修,有开建十方院碑,一个玉磬,一座明成化六年铸的钟。现在,观音庵不存在,兴隆寺在原址只盖了山门。

  宛平县衙自1913年从京城内迁至此,并于1928年再次搬迁至此城。这就是今天所称宛平城。桥与城的布局,很像一只蝎子。据说,顺治门外有两口井是眼睛,宛平城是身子,卢沟桥就是那长长的尾巴。学生时代,我住过城边,每天都能看到历经几百年沧桑和抗战风火而参差残破的城墙,依稀记得上面留有枪炮的弹痕,顺治门旁的被炮弹炸开的城墙豁口。现在,宛平城已整修一新。城内建起了抗日战争纪念馆。

  《日下旧闻考》载:元代“至正十四年四月,造过街塔于卢沟桥。”塔在西直门外以西四十里,距卢沟桥还有10里。清代尚存。当年,从卢沟桥由西北行10里,登上王家岭,向南望去,永定河从北向南奔去,势如游龙。东望便是京城的宫殿,北望便是十三陵,佳气葱茏,倚山傍水,一派都城气象。拂晓来到永定河边,正当月朗晴空,野旷天低,曙色苍苍,波光淼淼,令人心旷神怡。远望苍山,近看逝水,皓月盈缺,天地悠悠,使人遐思无限。这便是燕京八景之一的“卢沟晓月”。桥东碑亭内,立有清乾隆题“卢沟晓月”汉白玉碑。

  “卢沟晓月”能为燕京八景,自有道理。景色不说,单就地理交通位置,太重要了,京城西南的门户。现在,自六里桥西南斜去的公路就知,那是古人抄近路进京,自卢沟桥一步步走出来的。

  对于“卢沟晓月”,还有不同的理解,认为晓月即小月,月芽儿。有邹缉《卢沟桥》诗:“河桥残月晓苍苍,远见浑河一道黄。树入平郊分澹霭,天空断岸隐微光。北趋禁阙神京近,南去征车客路长。多少行人此来往,马蹄踏尽五更霜。”此诗在指残月。诗咏的是卢沟桥,并非特指燕京八景。明人李东阳则有诗一首,独赞《卢沟晓月》:“霜落桑干水未枯,晓空云尽月轮孤。一林灯影稀还见,十里川光澹欲无。不断邻鸡催短梦,频来征马识长途。石栏桥上时翘首,应傍清虚忆帝都。”其中“晓空云尽月轮孤”句,所指明确。《宛平县志》中也有“晚风明月一碧波光奇致赏心能无驻马”的描写。《长安客话》认为“晴空月正”“曙色苍苍”才是“卢沟晓月”。

  不过倒想起另外一段故事。幼时听长辈说,在卢沟桥看月芽儿,比别处能早一天。卢沟桥地势低,黑得早。初一的新月别处不见,这里能看到。没去试过。

  金章宗走遍了北京的好山好水,也可以反过来说,他开发了北京的许多景观。比如熟知的燕京八景:居庸叠翠、玉泉垂虹、太液秋风、琼岛春阴、蓟门烟雨、西山积雪、卢沟晓月、金台夕照。此说便起于金章宗的明昌时期。《日下旧闻考》载:“自金明昌中始有燕山八景之目,元明以来,著咏颇多。”“北平旧志载金明昌遗事有燕京八景,元人或作为古风,或演为小曲。”可见燕京八景对后世产生的深远影响。

  高文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