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世界最小翼龙北京首展 中国发现仅燕子大小

  一只体型娇小、翼展仅25厘米的翼龙化石穿破时空的阻隔降临人间,它就是由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科学家发现的现今世界上最小的树栖翼龙——隐居森林翼龙,关于它的论文,在今年2月12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一经发表,立即引起了国际古生物学界和国内外各大媒体的关注。今天上午,中国古动物馆馆长王原博士亲自将这件珍贵的翼龙化石小心翼翼地取出来,轻轻地放到该馆展览大厅的展柜中,使它成为《揭秘世界上最小树栖翼龙》特展的主角,这也是该标本首次与公众见面。


  个头仅有燕子般大小

  记者有幸在开展的第一时间看到了这件标本。这只像燕子般大小的史前动物,此时静静地躺在灰黑色的页岩中,全身的化石骨架保存得完好而精美,全身的骨骼呈黑色,凸现在岩石上,清晰可见,煞是可爱。它的嘴巴尖长,嘴里看不到一颗牙齿,眼睛很大,前翅伸出,后肢舒展。它的发现者和主要研究者、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汪筱林博士告诉记者,由于这只翼龙体型如此娇小玲珑,发现初期人们还无法判断其个体发育年龄:是刚刚出生不久的“新生儿”,还是已经成长为“青少年”,或者已经进入成年?

  专家介绍,这一新的翼龙化石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小的无齿的翼龙,也是白垩纪最小的翼龙,比此前发现于热河生物群的未孵化的翼龙胚胎(翼展约27厘米)还要小。从个体发育年龄来推断,森林翼龙很可能是已知最小的翼龙。

  是鸟掌翼龙类的祖先类群

  别看隐居森林翼龙个头娇小,但科学家认为,它们是那些体型巨大的进步的鸟掌翼龙类的祖先类群。

  这一化石的发现让我们脑海中早已固化的中生代天空景观更加壮观:在遥远的1.2亿年前,高耸入云的裸子植物支撑起的巨大树丛中,一种体形娇小、没有牙齿且头部无脊突的小型树栖翼龙却隐身其中以躲避大型动物的猎杀,它们悄无声息地飞行于树木之间以捕捉昆虫为食,经过漫长的进化,这些不起眼的“迷你版”翼龙最终走向它们真正辉煌的那一刻,演化成为白垩纪晚期天空中翱翔的巨无霸——翼展可达10米以上的鸟掌翼龙类。

  从一片页岩中偶然发现

  谈起2004年9月这件翼龙化石发现时的情景,汪筱林依然难掩激动。他清楚的记得,那一天,在辽西葫芦岛建昌县进行野外考察时,当看到一堆碎石上一片较大的页岩时,汪筱林习惯性地用手中的锤子敲了一下,这一敲让他眼前一亮,页岩从中间应声被劈成两半,其中较小的一半上赫然呈现一个脊椎动物的化石——经过数个月的精心修理和两年多的研究,我们终于可以在博物馆看到这件世界上最小的树栖翼龙了。

  三年半之后的今天,这一珍贵化石暂时中断了其科研使命,被借来进行科普展示。记者注意到,特展区设置在一楼展览大厅的一角,与“热河生物群”大展区近在咫尺,在这里,参观者不仅可以观赏到珍贵的隐居森林翼龙正型标本,而且可以通过展板了解到与之相同时期的“热河生物群”的有关知识。本次特展于今天正式开展,初步计划展出1个月。(记者蔡文清)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筱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