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点燃群众灾后重建的信心”

  新华网南宁2月17日电(记者龙松林、刘伟、王勉)“现在抗灾救灾工作重点已转入灾后重建了,我们的干部要深入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点燃灾区群众灾后重建的信心。”正在一线指挥灾后重建工作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桂林市委书记高雄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1月13日以来,桂林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冰冻灾害,农业和农村损失严重,灾区群众生产、生活面临极大困难。灾情发生后,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当地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展开抗灾救灾工作。

  “要立即把救灾减灾技术编成小册子发到群众手里”

  记者见到高雄时,他正拿着一叠救灾减灾的技术资料。“前一阶段我们天天想的是如何抗灾,如何保通电、保通路,如何确保不饿死一人,不冻死一人。”高雄说,“现在农民最需要科技,我口袋里装的都是跟科技救灾有关的资料。”

  高雄介绍,国家林业局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南方雨雪冰冻灾害主要树种和野生动物救灾减灾技术要点》。高雄一边介绍,一边把手中的材料交给桂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丹,要求她马上部署把这些技术资料印发成小册子发到灾区群众手里。

  黄丹拿着当天的《桂林日报》对记者说:“《桂林日报》今天转载了国家林业局的这篇文章。市委、市政府就是要让更多的基层干部群众尽快掌握救灾技术。”

  “干部要围着群众转,帮助群众增强科技救灾能力”

  目前,桂林已组织了大批农业、林业、水利、畜牧等专业技术人才进村入户帮助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灾民最急的事情就是我们干部工作的首要目标。”高雄说,“当前抗灾救灾工作千头万绪,群众目前最着急做的事就是,如何处理受灾的农作物,如何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这个时候群众最需要的就是科技指导。”

  灾情发生后,面对被冰雪压垮的柑橘树,许多农民慌了手脚,重建信心受到很大打击。后来,技术指导员告诉他们,当地许多柑橘树都患了被称为果树“癌症”的黄龙病,即使没有遇到冰冻灾害也应被砍掉。冰冻天气发生后,反而把一些病虫害冻死了。

  “只有学会科学救灾,才能把坏事变好事。广大干部、技术人员要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培训农民,点燃群众生产自救的信心。”高雄说。

  “要帮助灾民把受损的林木销售出去”

  毛竹是当地许多农民赖以生存的林木。在这次冰冻灾害中,桂林市毛竹受灾面积达140万亩,大量毛竹被成片压垮。“要保证灾民的收入,不能让他们雪上加霜。”这是记者近日在桂林市灾区采访时各级党委、政府的普遍承诺。

  为保证不让受损毛竹售价太低,记者在桂林市资源县采访了解到,当地党委、政府已拿出一套办法。据县委书记唐厚军、县长黄永跃介绍,县里决定对收购受损毛竹的加工企业降低一定的税收,并给予贴息贷款;同时对灾后重新种植一亩毛竹补助140元,连片种植50亩以上的补助200元。

  在资源县中峰乡八坊村,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受灾群众开始着手利用受损毛竹建毛竹楼,搞生态旅游,以促进结构调整,增加收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