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检察日报

车不通,徒步走;电不通,点蜡烛(组图)

  看点

  车不通,徒步走;讨论审查案件没有电,点根蜡烛;大年三十,干警们一起在烛光下讨论案件;为保持通讯畅通,干警们到有发电机的超市排队给手机充电……郴州市检察机关加强与公安机关联系和配合,对在抗冰救灾期间发生的抢劫、抢夺、盗窃等案件坚持优先办理,快捕快诉,坚持重大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确保不在检察环节耽误案件处理。
那些天,郴州市检察院内满是厚厚的积雪。

路旁到处是不堪冰雪重压折断倒下的树枝。

  1月13日以来,受强冷空气影响,湖南省郴州市出现入冬以来最大幅度的降温过程,连续20多天出现雨雪、冰冻天气。到2月12日,全市累计平均降雨雪量142.3毫米。截至2月5日,全市受灾人口451.4万人,全市直接经济损失173.49亿元。

  由于全市持续的冰雪天气时间,雨雪不停、凝冰不融,灾害程度前所未有,在这次冰雪灾害中,郴州市电力设施遭受重创,几十年建设起来的郴州电网,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其严重程度为省、地电网组建以来所罕见。
郴州供电、供水一度中断,持续时间长达15天。同时,京珠高速、京广铁路、107国道一度受阻,交通十分困难。郴州市一度成为一座“孤岛”。

  在此次冰灾中,郴州市检察机关车辆、办公场所园林树木以及供水供电设施受到严重损害,直接经济损失近千万元,有三名检察干警在工作期间因摔伤住院。

  徒步几小时到看守所提审

  关键时刻,郴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来献明及党组一班人战斗在最前面。“抗灾是中心工作,办案是检察官的天职。不能让恶劣天气成为办公办案的"拦路虎",要在积极投入抗冰救灾战斗的同时,履行好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最大限度地保证案件如期办结,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坚持抗灾、办案两不误。”来献明对全市检察机关提出了要求。

  车不通,徒步走;讨论审查案件没有电,点根蜡烛;大年三十,来献明等人还与干警一起在烛光下讨论案件;为保持通讯畅通,干警们到有发电机的超市排队给手机充电……

  冰雪灾害给社会治安带来隐患,入室盗窃、抢劫案件增多,影响了灾区的社会稳定。

  按照市检察院的要求,干警们加强与公安机关联系和配合,对在抗冰救灾期间发生的抢劫、抢夺、盗窃等案件坚持优先办理,快捕快诉,坚持重大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确保不在检察环节耽误案件处理。

  郴州市北湖区看守所地处市城郊,地势高,积雪深,提审犯罪嫌疑人成了北湖区办案检察官们的最大难题。交通瘫痪车行不便,大家冒着严寒,踏着厚厚的积雪,徒步赶到看守所提审,一个来回就是几个小时。整个冰雪灾害期间,北湖区检察院共办理批捕案件28件44人,办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1件37人,没有出现一例超审查期限、超期羁押案件。

  摇曳的烛光下,检察官如期出庭

  2月1日一大早,郴州市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官李太斌早早赶往郴州市中级法院第三审判庭。路太滑,尽管早有心理准备,李太斌花在路上的时间还是比预想的多了二十分钟。

  这次庭审和往常不一样,郴州全城停电,法庭上光线昏暗,法警早早准备了蜡烛。上午9点,伴随着摇曳的烛光,庭审如期举行。

  当天的气温是零下3摄氏度,李太斌坐在公诉人席上,感觉脚像踏进了冰窖,尽管穿着厚厚的棉衣,但他还是忍不住直打哆嗦。但随着庭审的深入,李太斌与被告人、辩护律师展开了激烈辩论,一度忘记了寒冷。

  开庭一共进行了2小时。电脑不能用,书记员小唐用手记庭审笔录,两只手冻得通红。

  “参加如此特殊的庭审,我还是第一次。一开始,检法两院曾考虑延期审理这个案子,但为落实"坚持抗灾、办案两不误"要求,同时也为了维护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大家就想出了点蜡烛开庭这个办法。那天光线不是很好,但感觉不错,烛光如豆,点亮人心啊!”李太斌笑着告诉记者。

  从未碰到如此艰难的办案旅程

  五天内,奔赴3个县市区、6个乡镇,驱车千余里,询问证人23个,调取证据29份……这样的工作强度,搁在平时,可能算不得什么,可是在持续的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中,这些数据却深深体现着嘉禾县检察院反贪干警的决心和勇气。

  嘉禾县检察院反贪局承担了永兴县原县委书记、郴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主任杨某受贿案的侦查工作,冰雪灾害期间,案件正值外围取证关键时期。

  1月21日清晨,刚从外地办案回来的嘉禾县检察院反贪局负责人李东松带领干警李献民、黄肖华踏上新的办案征途。

  车辆出城,刚驶到郴资桂嘉高等级公路入口,干警就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长期的凝冻使路面冻结了一层厚厚的冰,路面像镜子一样光滑;迎面驶来的一辆车猛一刹车,当场就翻了个底朝天;路上的车辆一旦停下来就无法再发动;道路两旁的行人也不时滑倒……

  “这走得了吗?要不等冰雪小点我们再出去吧?”有干警说。“这个受贿案涉及人数多、涉案数额大、犯罪嫌疑人级别高、待查问题广,我们为这个案子都忙几个月了,现在更不能功亏一篑!兵贵神速,一场雪会错过多少证据呀!”李东松果断地说。

  司机小黄曾在北方当过汽车兵,他经验老到地保持着低速匀速行驶,小心地绕开抛锚车辆。平时两小时左右路程,走了近五个小时。安全到达县城后,大家都全身酸麻。

  到达取证地点后,干警们收集了证人证言,马上又赶往下一个乡镇。山路两旁到处是不堪冰雪重压折断倒下的树枝和电线杆,车辆根本无法通行。李东松就带着几名干警步行,不一会儿,大家的鞋子就变成了两个大冰坨。踏着崎岖的山中雪路,大家一步一滑,到达目的地时已是人人面颊发紫、浑身雪白。当地群众得知这是检察院的干警前来办案时,无不为之感动,都主动提供了证据和证言。

  “冰道崎岖,阻不断顽强的跋涉,冰灾天险,冻不僵铁打的职责。维护法律尊严是我们检察干警的天职,无论是谁在这种情况下都会这么做的!”嘉禾县检察院检察长廖晓晴对记者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