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2008年日本加强非洲外交攻势 貌合神离缺乏根基

  2008年的日本与非洲关系

  日本的三项外交行动

  ■戴严

  2008年,日本加强对非洲的“外交攻势”,采取三项重大行动。

  新年伊始,外相高村正彦于1月4日至6日访问坦桑尼亚。其间,高村承诺向坦桑尼亚提供约1139万美元援助,并邀请基奎特基总统出席第四届非洲发展国际会议,商讨援非问题,请坦桑尼亚予以合作。

高村还宣布向肯尼亚提供20万美元紧急援助,用于为受大选后骚乱影响的人提供药品、饮用水、食物等。高村因肯尼亚大选引起骚乱而取消访问计划。高村宣布日本将通过有关国际机构向非洲提供总额2.6亿美元的援助,为非洲培养联合国维和人员,帮助非洲解决地区争端和推行有关防旱项目,防治因全球变暖带来的干旱。

  第二项行动,5月28日至30日在横滨市举行第四届非洲发展国际会议,商讨援非问题。与会者主要是非洲国家领导人及国际援助国和机构政策制订者。已确定会议商讨促进非洲经济加速增长;实现非洲国家长治久安、应对环境保护和气候变暖等3个重点议题。会上将要提出“努力打造充满活力的非洲”的《横滨宣言》。

  第三项,八国集团峰会将于7月在北海道举行。据透露,东道主日本打破了“8加5”的传统模式,正在考虑邀请集团外14个国家出席。其中有一半是非洲国家,除南非连续三次参加峰会以外,还打算邀请埃及、阿尔及利亚、加纳、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埃塞俄比亚出席。前两项行动旨在为日本在八国集团峰会上就非洲问题获更多发言权。

  日非关系演变

  二战后,日本外交的战略重点是“日美轴心”。只注重眼前利益,对万里之遥的非洲大陆不理不睬,领导人很少光顾,媒体鲜有报道。由于政策不明确,只是在摸索中逐渐与一些非洲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日本1966年开始援助非洲,以贷款形式向尼日利亚、坦桑尼亚、乌干达等提供援助。1970年代爆发石油危机后,日本加大对非洲国家提供官方发展援助的力度,日非关系迅速升温。到1980年代,日本对非援助一度超过10亿美元。

  冷战后,日本以欧、美国家一度漠视非洲为契机,悄然调整对非政策,从“资源外交”转变为经贸与政治利益兼顾的“全面介入外交”,谋求扩大对非影响力。日本逐渐成为仅次于法国的非洲第二大援助国,试图掌控非洲经济主导权。1993年10月,日本举办首届“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标志着对非政策已调整到位。

  2001年1月,日本前首相森喜朗访问南非、尼日利亚和肯尼亚,是日本首相首次访问撒哈拉以南非洲,也是首相新世纪第一次出访。表明日本开始对非洲战略地位高度重视,是日本外交的“新开端”,新世纪“争常”的开始。小泉前首相2006年4月29日至5月5日访问埃塞俄比亚、加纳和瑞典,这是日本为占领非洲战略制高点,拓展、提升全球外交影响力和继续“争常”的重要举措。小泉作为首访非盟总部的日本首相,送出援助和免除巨额债务“大礼包”,试图通过宣扬日本致力于解决非洲贫困和饥饿问题,强化日本同非洲国家的关系。

  日本核心目标是“争常”

  日本随着世界“经济大国”地位巩固,渴望成为世界“政治大国”,认为“政治大国”的具体标志就是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当今世界格局中,非洲地位日趋重要。非洲在联合国拥有53张选票,占联合国成员国总数的28%。在决定任何国际事务时,非洲的作用和影响至关重要。2002年“非洲联盟”成立后,非洲国家更注重协调立场,在国际舞台上“用一个声音说话”,越来越有底气,强化了发言权,影响巨大。非洲对日本“争常”起举足轻重的作用,是日本实现“大国梦”的重要战略依托之一。

  日本政府已邀请非盟53个成员国中的52个国家参加横滨会议,出席人数目标定为“最少40人”,眼下有34个非洲国家领导人已表达出席意向,18个国家还没表态,尚未达到预期指标。日本政府正在通过外交途径动员非洲国家出席会议,想方设法达到预定目标,赶超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日本想通过在“非洲问题”上采取措施,在国际上获得正面评价和信赖,树立“政治大国”形象,推销日本价值观与发展模式,希望获得非洲支持,为最终实现“争常”进行铺垫。

  双方加强经济交往

  日本为实现世界“政治大国”长远总体战略意图,赢得非洲支持,进一步扩大对非贸易,大幅度增加对非经济、技术及人道主义援助,把援助重心从日元贷款转向扩大投资,密切日非经济关系。

  高村访非时说:“非洲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日本对于非洲的长期投资,必将在未来产生丰厚的回报。”称日本将寻求非洲国家在石油与贵重金属资源等方面给予合作。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甘利明2007年11月访问南非和博茨瓦纳。其间,日本和南非就联合开采稀有金属、为日本企业进军南非创造条件达成协议;与博茨瓦纳就共同勘探铂金等稀有金属问题达成一致;还与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就日本在勘探方面向该组织14个成员国提供合作达成一致。共同社评称“日本积极开展同非洲各国的资源外交,意在强化同各国的关系”。

  日本目前所需原油85%来自中东,但中东局势动荡,风险很大,日本开始实施石油来源多渠道战略。非洲是世界重要的产油区之一,原油日产量达800万桶,石油含硫量低,适合加工成汽车燃油。由于深海勘探技术的运用和几内亚湾地区新油田发现,非洲石油探明储量不断增加,引起日本的高度重视。

  稀有金属用于生产汽车和手机等商品,在提高高科技产品性能、减小体积和降低重量方面不可或缺,是日本产业核心部分,很多稀有矿产如钴、锰、钒、铬等都依赖从非洲进口。甘利明此访为确保稀有金属供应取得成果。

  日本为提升全球影响力,决定增设驻外使馆。2007年,在世界新设6个大使馆。其中3个设在马里等非洲国家,创二战后日本开设驻外使馆最高纪录。据报道,日本的驻外使领馆和驻外人员数量远远少于欧美和中国。计划10年内新设30个大使馆,新增2000名外务省职员。日本媒体频繁地出现“日本在非洲只有24个使馆,而中国在非洲有40多个使馆”的报道。由于日本一个使馆要兼管几个国家外交事务,一个人兼任驻几个国家的大使,造成外交工作很难深入、细致。

  日非“貌合神离”

  2005年,日本“争常”处于关键时刻,以各种形式在非洲开展声势浩大的“外交攻势”,由于缺乏根基,未能奏效。

  日本在非洲开展外交公关颇有优势:首先,日本与非洲国家没有历史恩怨和现实冲突,非洲对日本侵略历史不大了解,没有实际感受,容易建立友好关系;非洲国家经济落后,急需援助,日本开展“金元外交”,数额不小,成效显著。日本日益看重非洲,积极争取非洲,但与非洲在感情上总是不能像中非关系那样友好和融洽,一直“貌合神离”。

  当前日本对非政策充分考虑中国“存在”,以增加对非援助、出访和召开系列国际会议形式笼络和亲近非洲,争取非洲国家的好感与支持。在政治上拉拢非洲,经济上援助非洲。借“促进非洲发展”树立自己“积极且建设性介入国际热点及难点问题”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为入常和成为世界“政治大国”造势。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