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创建社区文化品牌 培养群众艺术明星

  社区文化团体来哈献“秘籍”

  17日,由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文化厅联合主办的为期三天的“文化艺术之冬”系列演出——第二届全国社区文艺汇演在哈尔滨工人文化宫圆满落幕。三天里,来自全国的数十支社区表演队呈现的绝活表演,让冰城观众叹为观止,并吸引了冰城众多社区文艺骨干来“取经”。

  培养群众艺术“明星”

  相比上一届,今年全国社区文艺汇演的规模更为恢弘,节目内容更加丰富,吸引了来自北京、福建、浙江、江苏、安徽等地的各类群众表演艺术团体。

  舞台上,最时尚的团队莫过于来自北京市海淀区文化馆培训部老年大学代表队,他们带来的服装表演《激情2008奥运北京》、《绿色环保绿色奥运》不仅融入了2008年奥运主题,而且还以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台下不间断的掌声,彰显了众多京城老人晚年幸福而充实的生活。

  北京市海淀区文化馆培训部模特教师张桂荣向记者介绍说,他们的社区文化馆既有专门的琴房、专业的舞蹈练功教室,还有开办书法、美术、电脑、电子琴等各种艺术培训班的教室。每年文化馆都为基层单位提供各种辅导,辅导文艺节目百余个。他们依托文化馆经常进行秧歌比赛、京评剧票友比赛、海淀音乐节、中关村艺术节、夏日文化广场、农民艺术节等活动,以此来鼓励调动群众积极参与,培养群众艺术“明星”。

  创办街头“文化角”

  第二届全国社区文艺汇演的另一亮点,是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明中形体艺术队带来的形体艺术群舞《忆江南》。专业杂技演员表演的高难形体动作,让这群来自社区的普通群众表演得惟妙惟肖,看了让人目不暇接,赞叹不已。

  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委宣传部的柯一壮向记者介绍,这些年,温州市社区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除广泛开展百场演出进广场、千场戏曲进社区、万场电影进农村活动外,还在市区环城河沿岸公园和社区广场设立了戏曲角、鼓乐角、声乐角、健身角、歌咏角等20个“文化角”。鹿城区现有170个村民文体活动室、400多支群众文艺团队。群众随时能看到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

  打造特色艺术团体

  说到这次演出最有特色的团队,就不得不提江苏省南京小燕子艺术团。艺术团的孩子们带来的群舞《群鸭戏水》、《小雪花》让冰城孩子大开眼界,美丽的服装、新颖的舞蹈编排,更让专业舞蹈人士眼前一亮。

  江苏省南京市代表队的领队陈国燕对记者说,为了活跃社区群众文化生活,体现群众文化人人创造、人人共享的特点,他们积极组建、培育特色文艺团队,目前已有莫愁民乐团、小燕子艺术团、莫愁老年书画会等多支老牌艺术团队。其中,小燕子艺术团是一支常年活跃于舞台的优秀少儿文艺团队,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各类舞蹈大赛大奖,曾应邀出访过土耳其、匈牙利、澳大利亚、菲律宾等国,还曾在香港、澳门等地区进行交流演出。文化馆定期组织这些团队进行创作和排练,并为他们开展活动、搭建演出平台提供各种便利的条件。

  □ 本报首席记者 何 燕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