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邮递员截留汇款内心煎熬19年 临终不忘还良心债

  一张汇款人署名为“校正”的汇款单


  为了亡母安宁,急寻汇款的主人

  一封来信道出一个被埋藏19年的秘密,一双孩儿要替在良心的谴责中过世的母亲还债

  【阅读提示】

  ◎19年前,一笔寄往郑州的1500元汇款被退回武汉,生活困难的邮递员一念之差截留;

  ◎3年前,女邮递员弥留之际托付子女,一定要还上这笔良心债;

  ◎孩子在矛盾交织中度过3年,“全国道德模范颁奖晚会”让其彻夜未眠;

  ◎上周,《楚天都市报》编辑部收到了“校正”寄出的道歉信和1500元的汇款;

  ◎昨天,本报与《楚天都市报》高层领导通话并商定:两报联动,寻找19年前这1500元汇款的主人。

  □首席记者路红记者梁振廷实习生张幸格文记者杜小伟图

  一张1500元汇款单,汇款人署名“校正”

  2月15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张明泉收到了一张寄给他的“取款通知书”。

  这是一张再普通不过的汇款单。上面内容都是邮局打印的:汇款金额1500元;汇款日期是“1月2日”;汇款地址是“武汉市汉口江岸区三阳路太平街8号”;汇款人“校正”。附言一栏打着“无”。

  “校正!”张明泉几乎惊叫起来。因为,几天前他刚刚收到过一封读者来信,署名正是这个“校正”。

  “那封信写得情真意切,并说要寄来1500元。当时我和同事议论了好久。”昨天,张明泉告诉本报记者。

  一封读者来信,道出一个19年前的秘密

  昨天,本报记者见到了“校正”写给报社的那封信,这封1000多字的信是一份电脑打印稿,署名正是“校正”。

  在“校正”的来信中,道出了一个被埋藏19年的秘密——

  “我是一个不讲道德的人,我妈妈是一个违了法的人。因为我妈妈18年前曾利用职务之便私自截护(注:原文如此,应为截留)挪用客户资金壹千五百元整。”

  “我知道这个事情是3年前。妈妈临终前告诉我说:她在15年前即1989年6月在单位上班时经手一个客户邮件,是从武汉汇往郑州的1500元钱,被郑州那边退回。至于何因,我不知”;

  “妈已病入膏肓,言语断续且吃力。只说武汉这边汇款人叫程斌,在汇款单上留言是帮战友兰明汇的。郑州那边收款人或叫乔永霞,或叫乔云霞,当时是一名大学生。所在学校校名不是郑州教育学院就是郑州师范学院,具体我现在记不太准”;

  “因为妈妈当时在病床上断断续续跟我讲这件事,语音听得不一定准,声音也很小。再说当时我的脑子也很乱。只记得当时妈妈拉着我的手再三叮嘱,有能力一定要归还这笔钱!”

  “欠债”15年,女邮递员活得并不轻松

  “妈妈”当年为何会挪用客户的汇款?为何在弥留之际才道出秘密?“校正”在信中讲述了母亲当年的艰难——

  “我妈妈当时挪用虽说不该,但她也是没办法。因为从我家庭来讲,她一人拉扯我和妹妹,从小学到大学;我妈妈说当时她的工资不到100块钱,而我和妹妹的各种开销很大,尤其是妹妹那时总生病”;

  “另外,那笔钱从郑州退回武汉时,我妈妈曾根据汇款单留下的落款去找了,是武汉滨江饭店的客房号,当时登记的是别人的名字,服务员回忆说是几个当兵的。我妈妈也打听到滨江饭店是武汉一个部队办的,因为是宾馆,住的人较多,你来我走,所以很难找。妈妈当时也尽力了”;

  “也许正是由于这些原因,我妈妈就把别人的钱挪用了,并且一挪就是十多年。”

  “校正”说:“我想这十多年,我妈活得并不轻松,心中总装着这事。不然,十多年她没讲,临终前却交代并嘱托我一定要还。”

  “昨晚那场晚会,让我彻夜难眠”

  母亲3年前就去世了,可“校正”直到今年才给报社寄信、汇款;而他寄给报社的信上,落款日期竟是“2007年9月21日”。他为什么会一拖再拖?又是什么事促使他下决心为母亲还愿呢?

  “校正”在信中诚恳地说:“我大学毕业4年多,离妈妈跟我讲这件事也有3年了。现在条件虽说不算很好,但还那笔钱还是可以的。但我却在妈妈去世后,把这件事不当事,认为这件事只有妈妈一人知道,再说七八年了(注:应为十多年了),也没人查找。现在还回去,还到哪里?如果还给单位,那妈妈一生岂不是死后留下不好的名声。所以,我一直很犹豫。”

  “我一拖再拖。如果没有看昨晚那一场晚会,我或许这辈子都不想还了。”

  “校正”说的“那场晚会”,就是去年9月20日晚央视“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暨颁奖晚会”。“面对昨晚央视‘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暨颁奖晚会’,我一度无语,最后是彻夜难眠。怀揣忐忑不安的心工作了一天,在无精打采中,在矛盾交织中,我最终想向您敞述(注:原文如此,即坦述)……”

  “校正”满怀愧疚地写道:“昨晚那场晚会,是一面镜子。站在那些道德模范面前,我羞愧。”

  “程斌、兰明、乔永霞三位叔叔阿姨,这些年他们过得还好吗?会不会因为我妈当年的举动,让他们产生误会,伤害了他们之间的感情……”

  “校正”汇款替母还债,恳请报社代寻主人

  道德模范的力量,唤醒了“校正”心灵深处的正直、善良和道义。“校正”终于说出了埋藏在心底的秘密,他要替母亲还上这笔良心债。

  “校正”说:“我不敢想象,因为1500元对于1989年我的家,甚至包括很多家庭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相当于一年多的工资。因为我妈妈说,她当时的工资不足百元。1500元如果存在银行,18年该有多少利息?”

  “校正”的信中,在打印出的文字后,还有几行亲笔补上的说明文字:“因有急用,本想在9月份将钱和信寄给您,拖到现在。请见谅!”“另告知:校正是我的笔名,因为我不想让人知道我妈曾经干过不道德的事,请见谅。”

  这个年轻人说:“本想还上利息,但我不知19年的利息如何算。今后有能力了,多回报社会,以偿息数(注:即利息)吧。”

  信中,“校正”再三恳请记者帮忙:“请帮我在郑州和武汉寻找程斌、兰明、乔永(云)霞三人……我在此向他们赔礼道歉。对不起,真的对不起!”

  湖北寻人暂无结果,两报联动接力寻人

  2月16日,收到“校正”汇款的第二天,《楚天都市报》就在头版头条刊登了报道《被截留19年的汇款寻找主人》。

  为早日找到这笔汇款的主人,该报记者张明泉也一直在奔波。为了解更多详情,张明泉试图寻找“校正”。但“校正”并未留地址和电话号码,只有汇款单上的地址“汉口太平街8号”。辗转找到这个“太平街8号”时,张明泉发现这里已被夷为平地,红砖和瓦砾遍布其间。街道办事处干部介绍说,这里准备建高档住宅楼,原来的住户在2005年5月至去年10月间均已搬迁,散住于各地。在当地派出所,记者查到了“太平街8号”的两家住户,但其基本情况均与信中所述不符。

  寻找“校正”无果,张明泉又根据当年那张汇款单上的地址,找到了汉口滨江饭店。该饭店有关负责人表示,1989年,饭店主要接待全国各地军方的会议代表,有的代表长住几个月,“信中提到的程斌、兰明,肯定不是宾馆工作人员,应是当年入住宾馆的军队客人,可能是湖北人,也可能是外省到汉的”。因时间太久,当年的客人入住登记表均已毁失,难以查找。

  程斌、兰明是否武汉当地人?在警方协助下,通过武汉警方人口查询系统得知,仅武汉市符合年龄条件的“程斌”就多达68人;名叫“兰明”的有两位,显示住址分别在武昌武珞路、口古田四路。但记者分别找到武珞路、古田四路时,上述地点不是早已拆迁,就是查无此人。

  …………

  19年过去了,当年那笔1500元的汇款能否再次找到它的主人?“校正”母亲生前的愿望能否实现?昨晚,《楚天都市报》与本报领导专门就此事进行通话,并商定两报联动,替“校正”寻人还款,共同续写美丽的道德篇章。

  据了解,目前郑州教育学院、郑州师范均已合并到郑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而该校正处在寒假。昨天下午,记者未能与学校取得联系。

  程斌、兰明、乔永(云)霞,他们是否曾在河南求学、工作、生活?现在是否还在河南……

  你如果就是当事人或者知情者,请联系本报新闻热线(0371-65766666),我们都在期待着。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明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