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电煤供应紧张 > 电煤供应紧张消息

人民日报海外版:电煤紧张原因何在

  煤炭吃紧又一次引起社会关注——

  生产开足马力!

  即使在春节期间,大同煤矿集团也保证井下每天4万矿工正常生产,日均生产量达100多万吨。神华、兖矿、开滦等国内煤炭“巨头”也开足了马力。

  据统计,春节期间,我国有2282处矿井坚持生产,约占全国煤矿生产能力的64%,比去年同期提高32%。


  电煤全力抢运!

  正月初一至正月初五,太原铁路局日均发车量达21500车,电煤日产量达到110万吨,仅大秦线每天煤炭运量超过100万吨。统计显示,自2月1日以来,全国铁路电煤日均装车达43110车,同比增运53.9%;比电煤运输合同进度计划日均多装18764车,多运79%。

  冰雪灾害考验煤电油运。人们在反思,造成这次罕见的电煤紧张的原因,除了50年一遇的冰雪“主凶”外,是不是还有其他的原因?

  一人感冒,岂能全家吃药?

  1月25日,山西临汾云海煤炭集团的大门紧锁,这里已停产一个多月。云海煤炭集团长期向河南、山东、湖北等多家电厂供应电煤。

  在山西,煤矿主对动辄“停产整顿”显得习以为常,又无可奈何。在产煤大县乡宁县,一位煤矿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山西发生了几起煤矿事故,每次矿难后,政府就要求对境内所有煤矿停产整顿,而且一停就是一两个月。一年十二个月,能正常生产算下来只有五六个月。这种"一人感冒,全家吃药"的做法严重影响了煤炭生产。”

  安全生产固然重要,但这种简单的“一刀切”的做法并没有保证了安全。据不完全统计,仅临汾市去年煤产量就减少3000万吨以上,但震惊全国的几起重特大煤矿事故也都出在临汾。

  1月23日,国家发改委紧急发出《做好当前煤炭和电力生产供应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坚决纠正对所有煤矿一律停产、停而不整的消极做法;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但被停产的煤矿要恢复生产。

  而同时,在电煤紧张的大环境下,一些已经被关闭和正在被关闭的非法小煤矿开始蠢蠢欲动。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出担心:如果相关政府监管部门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势必对一段时期以来的整顿关闭工作带来障碍。

  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就明确指出:“对煤矿监管措施需要改进,煤炭生产要做到稳定增长,但这并不等于说要对非法小煤矿开绿灯。”

  关闭非法小煤矿有利于煤炭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黄毅介绍说,2006年、2007年全国共有1664个小煤矿建设项目通过安全验收投入生产,新增生产能力2.95亿吨。2007年全国煤炭产量比上年增长8.2%,其中小煤矿增长7.5%。小煤矿产量两年增加了1.23亿吨。

  库存过低,电向煤的“对抗”?

  “一些电厂的电煤库存过低,电力供应的安全隐患早在雪灾天气出现前就已存在。一般电厂库存在15到20天,但2008年煤炭订货会签约前,电厂库存只有10天左右,少的只有两三天。”北京大学产业经济学博士后刘斌对电、煤之争一直很关注,他指出:“计划的电与市场的煤矛盾由来已久,雪灾只是这场矛盾暴发的导火索。”

  煤炭价格上涨导致煤电联动价格改革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此前,电力企业就多次上书国家发改委,建议实施煤电联动,提高电价。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电力企业不愿存煤在客观上能节约一些储存成本,但更主要的目的还是对煤炭企业涨价的一种“对抗”,以期政府能适时提高电价。

  对此,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指出,不能把电力紧张和电煤不够简单地归因于电厂不愿存煤。南方部分地区特别是华中和西南地区,水电出力不足,对火电以及煤炭需求大大增加,煤炭产区关停整顿和春节放假,以及雨雪冰冻灾害对运输造成较大影响,这些都是造成电煤紧张的原因。

  刘斌分析说,煤电之争的根本原因其实并不在于供求关系,而在于体制问题。我国电力系统改革施行“电网分离”。但是,发电企业的产品——电本身不存在区别性,无法进行差异化竞争;而电网的建设耗资巨大,国家不可能允许一个地区存在几个电网公司,普通的个人投资者也无力投资。上游煤炭涨价,下游电网垄断,处在中游位置的电力企业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着实不易。现在的缺煤,正是煤电两方博弈的恶性结果。业内人士指出,解决电、煤之争必须立足于解决电煤放开和电价管死这一制度矛盾。在“网”的市场化难以有力推进的情况下,建立统一管理部门和有效的协调机制十分紧迫。

  流通环节,问题出在哪里?

  “近期煤价的上涨主要发生在煤炭流通环节。从区域来看,本次雪灾和冰冻发生地主要集中在湖南、湖北、贵州、安徽和江西等中南部地区,而这些省份目前煤炭产量仅占全国总产量的12%左右。国内煤炭主要产地——山西、内蒙古、河南和山东等地并未受显著影响。从时间来看,春节前后的一、二月份通常是全年煤炭产量最少的时期。即使受灾的南方各省份煤炭生产都出现问题,也不会导致全国煤炭产量出现较大下降。”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一位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具体分析说,在受灾省份中,湖南、湖北和江西属煤炭调入省份,运输受阻是这些省份动力煤供应紧张的主要原因;贵州、安徽等地则同时受煤炭生产和省内运输双重影响。但北煤南运的大动脉在湖南、江西、安徽等地受到一定破坏,这对广东、浙江、福建等主要煤炭调入省份会产生影响,其中,广东受影响相对较大。

  雨雪冰冻给电煤流通带来了不小困难,但也要看到流通环节出现的问题也有人为因素。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12月中旬结束的2008煤炭合同汇总会后,全国煤价上涨了40元以上,许多中间商“买涨不买落”,疯狂囤积煤炭。

  为了克服雪灾天气给电煤运输带来的困难,各运输部门与煤炭企业、电力企业建立了协调机制。铁路系统调整运输结构,千方百计为电煤运输让路,集中运力抢运电煤。针对煤源不足,还深入煤炭企业,实施大秦线“货源西移”,实现了大秦线每天增运10万吨、日均达到100万吨的目标。

  据了解,目前全国主要电厂存煤显著增加,电煤供应紧张状况正在得到有力缓解。2月1日至10日,全路电煤日均装车达到43110车,同比增加15110车,每天多运101万吨,增长53.9%。直供电厂存煤持续回升。2月13日,直供电厂存煤2474万吨,可用天数达13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